第10版:奋进新征程 谱写新篇章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大道向前 跃上新高地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7月13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十年“晶”彩不落幕 郴商回乡馈家乡
——第十届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暨2022年郴商大会综述

  林邑之城“郴”势而上。黄建华 摄

  7月8日下午,2022年郴商大会在郴州开幕。 欧阳常海 摄

  本次郴商大会活动期间共签约项目34个,总投资610.76亿元。 欧阳常海 摄

  小学生在参观化石标本。 何庆辉 摄

  家长带着孩子参观矿晶工艺品。 何庆辉 摄

  水晶黑钨。

  何庆辉 摄

  精雕玉琢的参展作品。李沐子 摄

  李秉钧 肖慧芳

  白怡菲 李沐子

  7月12日,第十届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暨2022年郴商大会落下帷幕,共有22万人次参观矿博会,实现交易总额17.5亿元。与矿博会同期举办的郴商大会,吸引400多位全球各地的郴商,云集福城话发展,开启了新一波投资郴州、建设郴州、发展郴州的热潮。

  十届矿博会,十年真“晶”彩。矿博会举办十年来,郴州以石为媒,以石会友,实现了从政府向市场转型,从名片到名牌的蜕变,从展会到节会的转变,展会规模年年攀升,签约金额屡创新高,已成为世界了解郴州的窗口,郴州走向世界的桥梁。

  “钨”与伦比  盛“矿”空前

  7月8日上午,第十届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在美丽的“矿晶之都”郴州开幕,世界罕见、光泽亮丽的自然金(龙),造型独特的蓝铜矿共生孔雀石、晶莹剔透的水晶洞……上万种来自世界各地的顶级矿物宝石精品亮相展会。

  本届矿博会主题为“神奇的矿晶,珍稀的钨”,而钨被誉为工业的牙齿。郴州钨矿储量丰富,占全球储量的1/4,形成了从矿山勘探、采选到冶炼、深加工、科研及贸易的完整产业链。

  因矿结缘,体验“钨”与伦比。本届矿博会郴州给大家呈现了一场“钨”与伦比、“钨”奇不有的矿晶盛宴,除了以钨晶体作为主展品,还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图文并茂展示钨的特质、特性、结构及钨产品的应用。

  此外,展会还有郴州本土的萤石、方解石、七彩石、黄龙玉、墨石、香花石、水晶、通天玉等,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自然铜、陨石、祖母绿、海蓝宝、碧玺、古生物化石等矿物晶体及珠宝首饰、工艺品,上万种矿物宝石精品共同亮相,上演了一场矿晶盛宴。

  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是经国务院批准,国内唯一指定在湘开设的矿物宝石展览交易平台,也是亚洲最大的矿物宝石专业展会之一。始办于2013年,前两届在长沙举办,2015年起移至郴州举办,坚持“汇聚全球资源,打造国际品牌,扩大交流合作,弘扬科学文明”的办展宗旨,着力打造“永不落幕的矿博会”,每届展会有来自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家企业参展,国外参展企业达30%以上。

  “矿博会已连续举办十届,继续办好矿博会,意义深远。”中国古生物学会副理事长王永栋介绍,学会围绕矿博会主题,在专业化、科学普及和科学传播方面增加资源导入,开展系列科普活动,“希望发挥矿博会的平台作用,深入发掘岩石矿晶背后的科学文化价值,弘扬地学科学文化内涵,助力郴州文旅融合发展,推动中国地质科普事业蓬勃发展。”

  郴州森林覆盖率达68.1%,被评为全国文明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和全球绿色低碳领域先锋城市。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副理事长贾跃明多次来郴州出席矿博会,对郴州的印象越来越深刻。

  作为亚洲最大、世界第三的矿物宝石专业展,郴州市以矿博会为桥梁,深化国际合作交流,不断提升开放水平,向世界充分展示湖南“有色金属之乡”、郴州“世界有色金属博物馆”“中国观赏石之城·矿物晶体之都”的独特魅力,加快推进湖南省矿物宝石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科普、经贸、旅游、文化深度融合,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郴”势而上 商机无限

  每年的矿博会,都是一场商机无限的活动。今年与矿博会同期举办的是郴州于7月8日下午召开的2022年郴商大会,主题为“‘郴’势而上 商机无限”,组织开展了郴州异地商会会长座谈会、百家企业郴州行、县市区考察对接、文旅考察对接等活动。

  在外知名湘(郴)商、新郴商、拟投资郴州客商代表,异地郴州商协会、在郴异地商协会、市内部分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400余人参会,叙情谊、洽合作。本次郴商大会成果丰硕,活动期间共签约34个项目,总投资金额610.76亿元,涉及电池、智能制造、大数据、有色金属等多个行业。

  几百亿数据的背后,既是桑梓情、是商机,也是与会客商对郴州上下干事创业热情、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投下的信任票。

  今年3月,三一集团与郴州签下200亿元战略合作协议,到6月30日三一重能湖南郴州基地首台风电机组下线、三一智能制造产业园顺利开工,3个月的时间让三一集团见证了郴州新速度。“这离不开郴州良好的营商环境。”出席郴商大会的三一集团总裁唐修国说,“三一投资第一看好的就是营商环境,资本总流向效率最高的地方。”

  “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这是世界500强企业、“全球有色金属之王”正威国际集团董事局副主席、全球资源事业群主席、投资委员会副主席巫冠逸,对郴州营商环境最深的感受。

  作为郴州土生土长知名品牌临武舜华鸭业的董事长,胡建文对郴州营商环境深有体会。他说,临武鸭能够做成品牌,做成全产业链,解决2000多人就业,带动1万多名农民脱贫致富,得益于郴州爱商、护商、助商的文化氛围。

  在郴商大会上,郴州市委、市政府也坚定承诺,将把客商们对郴州的情谊、关心、支持,转化为坚不可摧的责任和加快郴州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竭尽全力为合作项目提供“保姆式、保安式、保健式”服务,推动项目早日落地建设、早日投产达效。

  郴商大会现场,郴州为首批“招商大使”颁发证书,原湖南省政府驻北京办事处主任王晓鸣等20人获此称号。同时,公布了2022年郴州民营企业30强名单,10家企业被授予“湘商回归”郴州标志性企业。

  客商在县(市、区)考察活动中,也是收获满满。7月9日,郴商大会永兴分会场会议——“璀璨银都·永兴有你”文旅康养产业专题招商推介暨集中签约仪式举行,现场签约项目4个,签约总额5.5亿元;桂阳举办桂商大会,集中签约25个项目,总投资253.45亿元;资兴市召开“湘商回资”大会,现场签约项目11个,签约总金额216.38亿元……

  郴商返郴掀热潮。据了解,今年前5个月,郴州市实际使用外资8764万美元,总量居湖南省第二,同比增长440%,增幅居湖南省第一;实际到位内资577.81亿元,同比增长30.81%。新引进“三类500强”项目10个、湘商回郴投资项目48个。

  第十届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暨2022年郴商大会的成功举办,呈现出了郴州良好的发展态势、强劲的发展走势;展示了全市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走路一阵风、工作往前冲,致力创造一日千里的发展速度、一呼百应的发展环境、一枝独秀的发展形象。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