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市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大道向前 跃上新高地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7月1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湘潭县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
今年上半年,纪检监察系统信访总量、检举控告件、越级访实现下降

  湖南日报7月12日讯(全媒体记者 肖畅 通讯员 刘杰 陈桂协)“镇纪委信访量逐年下降,从2019年28件、2020年18件,到2021年1件。”湘潭县石潭镇近日召开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讲评会上,该镇纪委书记说。

  湘潭县深化以案促改,做深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今年上半年,该县纪检监察系统信访总量、检举控告件、越级访实现“三量齐降”。

  2019年底,石潭镇纪委收到一封反映该镇工作人员倪某涉嫌收受香烟的信访举报。经核查,倪某违纪属实,最终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案值虽小,但影响极坏。为规范“小微权力”运行,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湘潭县纪委监委从个案“小切口”入手,广泛开展警示教育,率先在全省探索试行派驻村级纪检员制度,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该县选派320名思想政治觉悟高、熟悉农村基层工作、责任心强的党员干部担任派驻村级纪检员,实行“县派乡管”模式,通过授权明责、统一派驻、规范管理,打通村级监督“最后一公里”,给基层“小微权力”戴上“紧箍”。

  “过去,我们开展警示教育往往采取读忏悔录、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效果不太好。”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如今探索‘五个一’教育活动,即参加一次集中教育、进行一次廉政谈话、组织一次法纪知识测试、查摆一次廉政风险点、签署一份廉政承诺书,真正做到触动思想、入脑入心。”

  为持续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该县纪委监委认真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坚持“一案一剖析、一案一回访、一案一整改”,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先后拍摄制作《贪腐之殇》《公权不可滥用》等7部警示教育片,建立健全阳光处访、纪委书记接待初信初访等10余项制度。通过一系列举措,全县党风政风持续向好,民风社风持续优化。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