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时事·要闻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7月07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一“城”之力为“湖南制造”添彩
——株洲升级打造湖南九郎山职教科创城

  崛起中的湖南九郎山职教科创城。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咪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咪 李永亮

  技行三湘,能创未来。7月3日至6日,湖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举行,全省1087名能工巧匠齐聚株洲,同台竞技。

  湖南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职业技能赛事为何“首秀”株洲?这源于株洲深耕职业教育取得骄人成绩,更与株洲职教对“株洲制造”“湖南制造”的重大贡献密切相关。

  如今,以湖南九郎山职教科创城为核心载体的株洲职教“升级版”,从蓝图成为现实,持续推动职教攀向新高地。

  从“园”向“城”升级

  ——打造职教高地驱动制造业发展

  7月5日下午,一场大雨突然而至,将株洲城冲洗得干净清新而富有朝气。城北,九郎山傲然挺立,林木苍翠。这座长株潭城区最高的山,南临清水塘老工业基地,北接湖南(株洲)职业教育科技园。

  工业与职教深度融合,城市发展日新月异。日前,株洲举行仪式,湖南九郎山职教科创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挂牌。

  建市71年,深厚的工业积淀成就株洲职业教育辉煌。特别是自2009年湖南(株洲)职业教育科技园建设以来,先后有9所院校入驻,在校学生10万余人,株洲成为中南地区最大的职业教育基地。

  迈向新征程,培育制造名城、建设幸福株洲,离不开高层次人才的创新引领,离不开高技能人才的精耕细作。株洲市委书记曹慧泉在深入调研后认为,株洲产业基础雄厚、创新活力充沛、职教资源丰富,完全能够源源不断培养和造就大批优秀人才。

  以一域之光为全省发展添彩,发展壮大职教,成为题中之义。株洲提出,升级湖南(株洲)职业教育科技园,打造湖南九郎山职业教育科创城,加速培育制造名城、建设幸福株洲,更好服务“强省会”战略和湖南经济社会发展。

  从“科技园”向“科创城”迭代,时代赋予职教重任。湖南九郎山职教科创城突出产教融合、资源共享、科创孵化、创新创业等重点领域建设,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全力构筑“职教城、科创城、宜居城、旅游城”四城合一的职教高地,成为驱动制造业可持续发展的新引擎。

  “从职教园所在地‘云龙’扩展到职教城‘九郎山’,一张蓝图构筑职教新高地。”株洲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恢清介绍,未来5年,科创城将由现在14平方公里拓至20平方公里,通过完善交通、商业、基础教育、医疗等配套设施,提升园区承载力,实现从“园”到“城”的功能嬗变,成为学生学习、生活、创业、成才的圆梦之城。

  “职教”“科创”并驾齐驱,新的城市名片擦亮,新的产业蓄势待发。

  由“小白”到能工巧匠

  ——“九郎山”每年走出3万余名技术能手

  时值毕业季,3万余名职院毕业生从株洲出发,走向“星辰大海”。

  刘少杰从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进入中车株所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10余年间,他成长为中国中车“高铁工匠”“南车时代技术能手”,经手产品合格率达100%,主持、参与19项技术攻关课题,为公司创造效益612万元。

  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2012届毕业生张峰嘉,扎根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怀化机务段,成为一名优秀的“火车医生”,获全国铁路机务系统职业技能竞赛电力机车钳工全能第一名。

  这两所学校并称中国轨道交通“黄埔军校”,大量毕业生在高铁、地铁、机车车辆制造主机生产企业担任技术骨干和生产主管。“有地铁的城市、有铁路的地方,就有这两所学校的毕业生。”湖南九郎山职教科创城相关负责人自豪地说。

  锚定更高目标,株洲以“九郎山”之名,向能工巧匠“黄埔军校”进发。

  校企联动,“双主体”育人模式日渐成熟。湖南九郎山职教科创城现有9所职业院校,全日制在校学生超过10万人,每年开展各类技能培训20万人次,输送毕业生3万多名。

  以赛提技,高素质技能人才舞台越来越大。株洲连续8年举办“技能天下”职业技能大赛,先后承办世界技能大赛湖南选拔赛、第五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等。今年,湖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落户株洲。

  当年进校门的青涩“小白”,快速成长为能工巧匠。过去5年,湖南工贸技师学院学生获得市级以上技能竞赛单项奖500余项。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学生2018、2019、2021年获全国技能大赛金牌数居全省高职院校第一。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在省部级及以上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奖148项。

  在株洲,吴运铎、李临庄、易冉、柳祥国、邹毅等“大国工匠”的名字时常被人们提起。一代又一代甘于奉献、勇攀高峰的高技能人才,赋予这座城市特有的现代工业气质。

  “西有岳麓山大学科技城,东有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南有九郎山职教科创城”,株洲职教名声日盛。职教,成为株洲又一张金名片。

  院士到职业院校“任教”

  ——现代产业体系专业群助力先进制造业发展

  6月17日,湖南铁路科技职院举行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签约仪式。该院以刘友梅院士专家工作站为引领,力争实现科研攻关加速、人才培养提质。

  聚焦轨道交通装备领域关键技术,湖南铁路科技职院已实现多项技术突破。紫外绝缘检测装置,解决铁路高压绝缘设备长期暴露表面腐蚀问题;轨道交通智能信息感知大数据平台,实现设备实时状态感知、故障异常报警、远程可靠控制等……

  从培养技能人才,到深度参与产业发展,株洲职教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越来越大。

  近年来,株洲着力构建以轨道交通、航空动力、先进硬质材料等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的现代产业体系。9所职业院校结合校情,有的放矢,建立相应特色专业群。

  湖南工贸技师学院开设“订单班”,为中车集团、中联重科、北汽控股等知名企业输送毕业生2500多人;

  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与宝马、特斯拉等26家企业,共建汽车智能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等10个汽车相关专业;

  湖南省商业技师学院围绕湘菜湘商,与长沙五十七度湘餐饮等合作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共建育人、研发、培训基地;

  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与千金药业、老百姓大药房、益丰大药房等合作开办“订单班”,与广州美莱医院合作推行医学美容技术专业现代学徒制;

  株洲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定期邀请协会专家来校举办讲座、进行交流研讨,将乡村产业发展和乡村文化建设融入课堂;

  湖南有色金属职院与金诚信集团、金田铜业共建企业学院,开设现代学徒制班,学生入学即入职、入校即就业……

  湖南九郎山职教科创城已建成1277个校企合作实训基地,成立65个“双师”工作室、3个院士工作站,申请专利1135项,在全国各类技能比赛中获奖3085项。湖南微软创新中心、微软IT学院、微软创新展示中心、中科院云计算职教中心等企业、科研单位纷纷入驻。

  为助力打造全国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湖南九郎山职教科创城已成立田心高科产业学院、轨道智谷产业学院、湖南株洲新媒体服饰产业学院等7所产业学院,组建南方铁路运输、株洲服饰产业等11个职业教育集团,与156个行业企业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