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大道向前 跃上新高地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7月04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美湘西等您来
——湘西州正成为国内外享有盛名的旅游目的地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业忠 向莉君

  通讯员 喻阳

  7月3日6时刚过,来自广州的王英女士和她的家人,站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里耶镇的八面山大岩门,观日出、拍日出。红彤彤的太阳,刚露出一小点儿,同行的游客惊呼起来:“出来了!出来了!太美了!”

  八面山是一个神奇的所在,是湘西大美的所在。大美必有诗,诗必写大美。

  著名词家黄叶的《永遇乐·辛丑八面山大雪咏怀》:

  寒露催花,冰山砌玉,横看成岭。玉宇澄怀,炊烟兴雾,宛若蓬莱境。登高望断,临风蹀步,天地且容我静。又黄昏,红泥炉火,何须唤名呼姓。

  人生如寄,芳华易逝,回首旧时香径。咏絮佳人,今宵何处,醉卧红尘冷。思游千载,观今鉴古,毕竟英雄多病。叹流年,似梦非梦,醒犹未醒。

  词很美,但远方的客人游历湘西后,你内心的意境会更美。

  来湘西吧,生态湘西最宜康养

  湘西州在第十二次党代会上,对文化旅游产业提出了这样的战略目标:把湘西州建成“国内外享有盛名的旅游目的地”。

  这是湘西州对文化旅游产业一张蓝图画到底、一届接着一届干的具体体现。

  将实现这一战略目标具体措施细化,是让湘西州成为“生态兴旅的一个好模式、文旅融合的探索先锋、主客共享的乐土”。

  湘西州的生态兴旅,可圈可点。

  湘鄂渝黔所在地的武陵山区,被称之为“中国的绿肺”。湘西州正是这一区域的中心,是全国17个拥有独特丰富物种、具有全球保护意义的生物多样性关键地区。

  湘西州的地理形态,似一片椭圆形的树叶;湘西州是绿色宝库,是负氧离子“生产基地”。

  小溪不小,是面积达7220公顷的湘西州第一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永顺县的小溪,植物多达1500多种,木本植物419种,被称为“植物基因库”,覆盖着她的原始次生林,是中南地区唯一免遭第四纪冰川侵袭之幸存者。

  茫茫林海、林木葱葱,森林覆盖率达到92.5%,高浓度的负氧离子弥漫,人们在呼吸时,感觉到空气是甜的。

  美哉,小溪。飞瀑流泉,奇峰突起,鸟鸣豹啼,土家吊脚楼,时隐时现。小溪生态旅游景区自然人文风光原始古朴,是理想的康养之地。

  古丈县海拔最高之处——高望界,也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达1.7万公顷。

  散落在保护区里的苗族村寨,自然也成了人们去康养的所在,正如陶渊明所说:“久去山泽游,浪莽林野娱”。

  来湘西,湘西的负氧离子会让您健康如初,湘西的美食美景定会让您生龙活虎。

  来湘西吧,文化湘西令人陶醉

  湘西州一直致力于文旅融合的探索,也十分注重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发展。

  “南方空中草原”,三个词语的叠加,指向就是龙山县里耶镇的八面山。

  四面八方均是悬崖,上面是平缓的台地,平均海拔1200米,总面积51.4平方公里。东面山下是湖南,西面山下是重庆。正是这个地界,被文学大师沈从文称之为“别一个国度”。

  早在近100年前,沈从文就在他的书信体小说《在别一个国度里》,给如今八面山的文化旅游产业,作了极有影响力的推介。

  湘西文化的厚重,总是让游客惊叹。

  沈从文的长篇小说《边城》,浓缩了湘西的历史与文化,让“神秘湘西”“从边城走向世界”。黄永玉的长篇小说《无愁河的浪荡汉子》,让湘西既现实又虚妄的“无愁河”,让多少“黄迷”神往。小说将湘西浪荡汉子的神秘与浪漫,推向了极致。

  沈从文和黄永玉,是湘西文化旅游最好的代言人;沈从文和黄永玉的文学作品,是湘西文旅产业最好的广告。

  把湘西之美写下来,并向外传播的第一人,当是沈从文。他在上个世纪30年代,写了长卷散文《湘西》,并在香港《大公报》文艺副刊上连载。他对湘西之美的叙写可谓精妙而独到:“一切光景静美而略带忧郁。随意割切一段勾勒纸上,就可成一绝好宋人画本。满眼是诗,一种纯粹的诗。”时任《大公报》文艺副刊主编的萧乾,在编者按中指出:“连载的这些作品,所写的不仅是诗意的湘西,也是生气勃勃的‘抗战中的湘西’。”

  沈从文对湘西之美的表达,用的是散文;黄永玉对湘西之美的表达,用的是画;彭学明对湘西之美的表达,用的是散文;宋祖英对湘西之美的表达,用的是歌……他们都是湘西走出去的杰出代表,艺术门类不同,却又有时间上的承继关系,且在中国均为各自艺术门类的顶尖级人物。他们是湘西的骄傲。

  湘西厚重的文化,为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主客共享”提供了文化乐土。湘西,土家苗汉各族百姓和谐共生之地,湘西人的开放、包容与担当,写进了中华民族抗击外敌入侵的历史。

  湘西州是湖南省唯一同时拥有世界文化遗产和世界地质公园两个世界级品牌的市州,也是湖南唯一列入全国文化生态保护区的市州。

  湘西州的红色文化,光耀中国共产党党史。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的最后出发地,让湘西和湘西人民彪炳史册;湘西州的十八洞村,精准扶贫的首倡之地;矮寨大桥,时代标高。

  来湘西吧,湘西的文化令人陶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