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7月03日 星期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湖湘工匠”竞相涌现
——我省推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综述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贺威

  “技有多高超,人生的舞台就有多大。”湖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即将开赛,大国工匠、“七一勋章”获得者艾爱国如是寄语参赛选手。

  华菱湘潭钢铁有限公司焊接顾问艾爱国是我国焊接领域的领军人物,工匠精神的杰出代表。他在焊工岗位奉献50多年,多次参与我国重大项目焊接技术攻关,攻克数百个焊接技术难关。匠心追梦、技能报国,艾爱国成为广大湖湘匠人学习的榜样。

  近年来,我省围绕实施科教兴湘、人才强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作为一项战略任务,高度重视、扎实推进,初步形成了一支规模日益壮大、结构日益优化、素质逐步提高的技能人才队伍。截至“十三五”末,全省技能人才总量达516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150万人,占技能人才总量的29.07%。

  健全政策体系,推动高技能人才数量和质量同步提升

  在湖南工贸技师学院,黎宁、刘豪杰师徒接续入选国家集训队的故事被传为美谈。

  株洲市炎陵县罗霄山脉山村走出来的穷苦孩子黎宁,曾就读湖南工贸技师学院模具专业高191班。2018年,在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中,他荣获全国第五名并入选国家集训队。2019年,黎宁毕业后,留校任教担任实习指导教师。

  提升自我,成就他人。2020年,黎宁指导的学生刘豪杰荣获全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第四名并被评为全国技术能手,入选国家集训队。刘豪杰目前在广铁集团长沙变配电检修车间工作,多次荣获铁路系统技术能手、岗位能手、先进个人、优秀共青团员等称号。

  近年来,我省先后出台《关于加强技能人才培养建设技工大省的意见》《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实施意见》《湖南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2019-2021年)》等文件,基本健全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从体制机制上推动高技能人才数量和质量同步提升。更多的黎宁和刘豪杰不断涌现。

  2019年,我省率先出台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提出三年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65万人次以上的目标任务。全省共完成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362万人次,高技能人才总量进一步扩大。

  今年6月,我省又出台《关于明确湖南省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标准的通知(试行)》,重点支持涉及“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促进和稳定就业及乡村振兴类职业(工种)的职业技能培训,终身职业培训制度进一步健全。

  坚持就业导向,引导技工院校改变教学模式,强化技能训练,提高学生操作技能,培养应用型技能人才。注重发挥行业和企业在培养技能人才方面的作用,通过开展技术攻关、观摩研讨、技能交流活动、名师带徒和岗位技能培训,高技能人才队伍不断发展壮大。

  改革评价机制,激发技能人才活力

  6月中旬,随着我省20条规范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措施出台,全省科学化、市场化、多元化的技能人才评价机制逐步建立,为培养打造“技能湘军”提供有力支撑。

  技能等级认定规范措施,如同打造一把“尺子”测量技术水平。如何把“尺子”打造得更精准,我省紧紧围绕“职业资格评价、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专项职业能力考核”三大阵地,抓住“企业自主评价、院校等级认定、社会第三方评价”三个主攻方向,按照人社部出台“新八级”职业技能等级制度,稳步推进技能人才评价工作,逐步建立科学的技能人才分类评价机制,有力激发技能人才的活力。

  仅在湖南工贸技师学院,近年来就有乡村学生宋唯望获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电工项目全国第二名(银奖),数控专业学生罗淑芬获得46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数控车项目第7名。他们毕业后均留校任教。

  职业院校毕业生直接留校任教,得益于技能人才评价机制不唯论文、不唯学历,着重考察职业技能。根据“放管服”改革要求,我省深化职业资格制度改革,建立职业技能等级制度。经备案的企业、院校和社会培训评价组织可按照“谁用人、谁评价、谁发证、谁负责”的原则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评价工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对评价结果予以确认,并对评价过程实施监管、提供公共服务。

  截至目前,我省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评价机构已开展评价20万人次,健康管理、护理服务、餐饮服务、电子电工、机械加工、汽车维修、焊接技术、数控技术、建筑施工等十余个类别的技能人才获证16.6万人次。

  作为技能人才评价体系的重要补充,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让人才评价分类更细更精准。2020年以来,我省全面启动专项职业能力考核工作,结合地方特色、新兴产业等就业需求,对外公布了包括电商直播销售、茶品推介等在内的68项自主开发项目和19项外省成熟项目。

  以赛促训,让技能成就精彩人生的故事不断上演

  “我从事装配钳工近30年,感觉这次大赛综合技能要求更全面、领域更广,对个人综合水平要求更高,以技会友,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提升机会。”即将参加湖南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的省国资委代表团选手曾辉说。

  曾辉是中联重科沅江分公司装配钳工、高级技师,曾获得第十二届湖南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作为多次参加钳工职业技能比赛且战绩辉煌的老将,曾辉坦言,比赛正是他前进的动力。

  和曾辉一样,省国资委代表团参赛选手中有7人是湖南省技术能手,1人是湖南省青年岗位能手,1人荣获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放眼大赛,1087名选手个个都是行业高手,各层级技术能手大有人在。

  以2020年我省在全国首届职业技能大赛上取得1金1银2铜41个优胜奖的优异成绩为契机,全省技能人才工作迎来新的大发展。涌现了以艾爱国、邹彬、易冉为代表的一大批技术专家和技术能手,带动了醴陵陶瓷等一系列湖南特色产业的升级发展,为稳住经济大盘、稳住市场主体、实现高质量就业提供了强大助力。

  以赛促训,我省大力倡导和举办各级各类职业技能竞赛、技术比武、技术攻关、岗位练兵和名师带徒传艺活动,拓宽高技能人才成长渠道。形成了以世界技能大赛、国家职业技能大赛为引领,湖南省职业技能大赛为龙头,全省行业技能竞赛和地方各级各类竞赛为主体,企业岗位练兵和院校技能比武为基础的职业技能竞赛体系。

  以赛选材、以赛促建、树立典型,通过职业技能竞赛,培育选拔出了一批技艺精湛的高技能人才。一批技术明星、能工巧匠典型成为闪耀的“新星”,高技能人才脱颖而出的机制体制逐渐形成。

  截至目前,我省获得 “中华技能大奖”5人、“全国技术能手”5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高技能人才50人。全省共评选表彰45名“湖南省技能大师”,有1000人通过评选和职业技能竞赛获得“湖南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有75名高技能人才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技能成就精彩人生的故事不断上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