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深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创新引领 自立自强 打造中部崛起新引擎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6月28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风华正茂 振翅向未来
——写在“湖南省建筑设计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70周年之际

  长沙市福祥路65号HD江雅园办公楼。 刘丹 摄

  长沙市人民中路65号HD识字岭办公楼。 彭丹 摄

  文/易禹琳

  六月,栀子花开,又到毕业季。“长沙上榜最受毕业生欢迎的旅游目的地”上了热搜。对此,好客的长沙人早已见怪不怪。

  每一位青葱学子,无论是乘坐飞机还是火车来到长沙,无论是追星打卡芒果台,到省博物馆探访辛追夫人,游历“活色生香”的长沙IFS国金商圈,到橘子洲头一睹伟人的风采,地标建筑与城市特色空间均是他们与这座顶流网红城市的亲切对话。

  或许人们不知道,这座魅力城市的众多标志性建筑、城市空间景观和市政基础设施的背后,都站立着同一个设计者:湖南省建筑设计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HD)。70年来,HD与这座城市共同生长,生机勃勃,历久弥新。上个月,HD作为湖南省属国企“混改第一单”的成绩单十分亮眼,获新华社点赞。7月2日,HD又将迎来建院七十年。 

  回望,是湖南设计七十年的丰富和厚重;前瞻,是风华正茂和极富想象的未来。

  一. 香樟作证  湘江听潮 

  HD的两座办公楼有着奇妙的缘分,老院是河东识字岭人民中路65号,新院地处河西洋湖福祥路65号,两个65号如冥冥之中的契合,

  两栋建筑相距10.5公里,隔着湘江对望,一脉相承地诉说着HD70载的风雨兼程,春华秋实,又昭示出HD的厚重历史和蓬勃未来。

  六月的天气时晴时雨,走进人民中路65号的HD老院,两棵与身后苏式清水红砖楼同龄的香樟树浓荫如盖。时光荏苒,老楼依然冬暖夏凉,厚重典雅,它早已被列入长沙市近现代历史文化建筑名录。

  香樟树是忠实的聆听者。它倾听过公司前身“湖南省人民政府建筑工程局设计室”于1952年7月在小吴门诞生,又不断迁往培元桥、潮宗街和识字岭“马蹄楼”,1961年正式入驻到这里的前尘往事。

  香樟树是发展的见证者。它见证了HD如何从一个32人的设计室数易其名,几度变迁,发展壮大成为享有盛名的“湖南省建筑设计院·湖南省城市规划研究设计院”的科技型企业。几十年栉风沐雨,HD有整院迁往湘乡棋梓桥山区的战备转移,有433名北京设计精英下放湖南的风云聚会(其中217名留在HD),也有设计骨干“孔雀东南飞”的人才流出,但HD始终深扎湖湘大地,汲取养分,励精图治,跨越无数的艰辛茁壮成长。

  湖南设计人敢为人先。

  1978年,当众多设计院还在忙于拨乱反正时,HD就抓住机遇,到伊朗德黑兰进行中国驻伊大使馆新馆舍的现场设计了。

  1979年,HD又借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的对外窗口,以精湛的建筑方案取胜,承接了北也门阿拉伯国际会议大厦的设计任务,开创了中国设计院向外国人收取建筑设计费之先河。

  1984年,HD就勇闯特区设分院,1989年更是全面布局沿海拼市场。如今,HD湖南设计的作品遍布全球四大洲42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全国24个省市。昂首挺胸,走出湖南,走向了世界!

  HD河西新院是洋湖最耀眼的办公楼,这座全玻璃幕墙包裹的绿色三星建筑,临雅河、伴湿地,轻盈地介入场地,波光倒影,建筑像浮在水面上。进入则光庭水院、玻璃廊桥、开敞楼道、内庭景观等,光和风在这里肆意流淌舞蹈,设计师们则沉浸其中,或交流研讨、或潜心案头,身心被抚慰,创意频出。

  设计者是时任HD总建筑师的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杨瑛,杨瑛“情境地”描绘着这个作品,神采飞扬。“四面是U型、Low-E、超白三种不同的玻璃,界面凹凸不规则,既遮阳,有效疏导城市季风,同时吸收反射天光和周围街道景物。你会看到一幅晨昏四季流动的画,变化多端的城市微表情。”

  树要伸向天空,水要奔赴远方。

  从人民路到福祥路,从香樟树下到湘江洋湖边,70年,HD筚路蓝缕,昂扬奋进,不断奉献规划蓝图、建筑精品,谱写出一曲不负时代的悠扬颂歌。

  二.  湖南设计 奉献湖南 

  雅河左岸HD江雅园办公楼和右岸中盈办公楼顶部,都有“湖南设计”四个大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从上个世纪50年代成立至今,从来不缺HD的代表作。”HD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忻语气自豪。是的,仅以长沙的城市东西主轴为例,从枫林宾馆过湘江一桥,老湖南剧院、湘绣大楼、中山大厦、平和堂、IFS国金中心、世贸金融中心、五一路省政府办公楼,及至长沙火车站,都是HD的手笔。再放眼三湘四水,70年的光辉岁月,湖南城乡都留下了HD无数的规划、建筑、市政设计作品,HD深度介入和呈现了潇湘热土的发展变迁,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HD设计了湖湘红色文化的一座座丰碑。从1959年竣工的湖南革命烈士纪念塔,到长沙清水塘纪念馆,湖南第一师范,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滴水洞、毛泽东铜像广场,刘少奇故里工程,胡耀邦故居纪念园,林伯渠、肖劲光、粟裕故居,陈树湘烈士纪念馆、水口山工人运动纪念馆、湖南党史陈列馆等,在历史的长河里,HD铭刻下了永不消失的红色坐标。

  HD实践着湖南人的文化自信。从复原“天下第一楼”岳阳楼,到醴陵陶瓷博物馆、湖南省青铜文化博物馆和三代湖南省博物馆的建设,无一不展现出湖南人的精气神。作为一个城市的文化灯塔,湖南省博物馆的第一代馆利用自然土壤层级和多层围护墙体保护出土文物;第二代馆用楚汉钱币和帛画造型的巧妙设计获得“国家优秀工程设计银奖”;第三代馆以“鼎盛洞庭”为创意源点,糅合先进的建筑理念及BIM技术数字化优势,成为世界一流的博物馆。同时还有铜官窑、城头山、老司城、炭河里等国家遗址公园的规划设计,让万年湖湘文脉随时代延递,与人民共享。

  HD助力“美丽中国”多姿多彩。如张家界、崀山和南山国家公园的规划,长株潭绿心中央公园总体城市设计等,守护着大自然的瑰宝,让国土资源绽放更迷人的光彩。巴溪洲、浏阳河、圭塘河生态景观区、湘江两岸风光带的景观设计,在联系城市空间肌理的同时,更彰显出长沙这座城市山水洲城极具优美的生态本底。

  HD让城市功能更加丰富。她为湖南一座座城市进行总体规划,又以一个个建筑实体和市政设施实现城市功能,提升城市气质。如上世纪50年代设计的湖南宾馆、九所宾馆,接待过党和国家三代领导人和多位外国元首及政要;上世纪70年代设计的当时最为先进和超前的长沙火车站,至今仍然迎来送往;上世纪80年代设计的长沙第一座现代商业形态的湖南商厦,通透性卖场的人性化设计为湖南商业空间开创了先河;上世纪90年代设计的张家界荷花机场,长沙黄花机场T1、T2航站楼,让湖南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新世纪伴随着贺龙体育场、长沙市滨江文化园、湖南省群众艺术馆、湖南省科技馆、郴州四馆一中心、湖南第一高度的长沙IFS国金中心等的建成,让公共文化空间惠及更多人,城市更具生机与活力。

  HD让城市更新更具品质。如五一广场商圈的提质改造,汕头小公园开埠区修复再到岳阳港工业遗址公园等,近3年来,除承担省市10余项城市更新政策标准及课题研究之外,为国内诸多城市进行了更新改造,再续城市活力。从长沙市的8座水厂、9座污水厂到荣获亚洲水奖的澳门石排湾水厂,从梅溪湖国际新城片区10条主干道、综合管廊、人行天桥到长沙洋湖片区景观提质改造等,不断提升着城市与人民生活的舒适度与幸福指数。

  HD让湖南设计更具服务内涵,触角伸向一个个需要精专化设计的专业领域。HD在全国领先投身于医疗建筑的精专化实践,至今为止,在省内外设计的医院建筑近百座,如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湘雅二医院,湘雅三医院,湘雅常德医院,湖南省人民医院,湖南省肿瘤医院,福州林文镜纪念医院,浙江鑫达医院,珠海横琴医院,岳阳市中心医院,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等,一座座医疗建筑,承载着人民生命与健康的托付。

  2010年,HD在全国省级建筑设计院中率先开展设计牵头的工程总承包。2012年成立BIM技术中心,探索全专业BIM设计和出图,2018年斩获全球BIM最高级别奖项——欧特克美国AU大师汇兼全球工程建设卓越大奖。2019年启动大数据平台项目建设,深度拥抱信息时代。2021年,出台数字化转型规划,全面开启数字化发展的新征程。

  三.  洞悉时代 创新未来 

  进入新世纪以来,HD迎来了改革改制、不断创新、高速发展的20年。谈到企业不断改革发展的进程,HD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忻开列出了一张清晰的时间表。

  从2001年起,在程世陵院长任上,党政班子就积极推进体制改革,打下了HD坚定改革的思想基础。2002年,HD作为第一批转制单位由事业单位转为科技型企业;2003年开始按企业要求定岗定编定责,积极推进“三项制度”等内部机制改革。早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之际,HD就闻令而动,2014年随即编制混改规划谋篇布局。2016年开始,时任院长蒋涤非积极推进企业混改与集团化组建,谋划HD走向更大的舞台;2017年进行公司制改革,2020年,根据中央、我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和“双百行动”部署,在省国资委的大力支持指导下,HD加快推进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引进维尔利、中盈先导、中信证券、湖南迪策、风语筑等战略投资者,并实施员工持股,实现股权多元化,进一步完善了现代企业治理、运营、管理、激励及创新等一系列体制机制。

  作为湖南省属国有企业“混改第一单”,HD延续“红色基因”,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作用,随着公司治理结构的完善、经营机制的转换,“三项制度”变革加速、市场化激励约束机制不断建立健全,HD人才队伍活力迸发,市场竞争力和企业效益显著提升。

  世界著名建筑师丹尼尔·里伯斯金说过:建筑是唯一需要相信未来的职业,建筑师应该狂喜地期盼美好未来。

  过去已去,未来已来。HD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夏心红清醒地认识到,70年的荣光已属于过去,设计行业正从高速规模增长走向内涵式的价值增长,面向未来,HD正面临全新的挑战。“HD风华正茂!”夏心红对未来充满信心,“设计企业最核心的资产就是人才,年轻人是HD的未来。公司目前2000名员工中,90后占了一半,员工平均年龄31岁,70岁的HD正处在历史上最年轻的时期,正怀着以奋斗者为本的心态向未来迈进。”     

  HD十四五规划的战略目标是“全国一流的科技型咨询企业”。为迎接未来挑战,HD将在领域拓展、设计创新、人才更新迭代上谋篇布局。今年4月,HD成立了创新研究院,下设数字化研究院、双碳工程技术中心、城市更新研究中心、新型复杂结构研究中心及钢结构建筑研究中心,把数字技术和工程技术结合起来,形成一批有创新性和实用价值的研发成果,为未来的科技转型蓄力。

  立夏后,夏心红的“夏午茶”开张了,总经理和年轻员工面对面,任何尖锐的问题都可以提,每一个问题都能得到答复和落实。30多年前,HD“草图会”的学术研讨生态让陈忻受益匪浅,今天已演绎成由HD总建筑师黄劲、执行总建筑师向显军、杨晓主导的一系列主题化雅河创作营,HD众多年轻设计师创意其中、乐在其中,演绎成为“HD大师讲坛”、“城语者”、“HD大学生设计竞赛”等面向专业与社会的学术形态。6月底,“HD青年骨干特训营”又正式开班,HD簇新的设计生态和人才培养机制正蔚然成型。

  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世界,一群以设计为事业的人的雄心就是HD的光荣与未来。从1952年一路走来,翻开HD的编年史,每一件,都是“人与人”的大事记。这个时代,有盛大理想的召唤就会群星璀璨,奇迹和热望就无处不在。以梦起航,乘风破浪,寄语HD以最轻盈睿智的姿态,风华正茂,振翅向未来。

  后记

  湖南设计70年的岁月长河中,一代又一代的老一辈HD掌舵人,带领着企业奔赴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浪潮中,在共和国发展的每一个历史节点,都留下了他们奋斗的足迹。他们有:许道谦、尚春仁、王振书、沈素、罗忠言、黄均德、陈大卫、王侠宗、程世陵等。

  时光荏苒,一代又一代的积累传承,定义着HD技术引领的深刻内涵,正是老一辈翘楚的杰出带领,奠定了HD在行业内雄厚的技术基础与不凡业绩。他们中的代表有:林熙业、曾子泉、周述之、刘宏庆、于均祥、陶鲤庭、林建平、蒋虔生、陈梦驹、齐志成、田有盛、王英明、杨大聪、朱贵泉、张震球、戴小珍、刘冬柏、周健、杨青山等等。

  谨此铭记,致以崇高的敬意。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