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创新引领 自立自强 打造中部崛起新引擎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创新引领 自立自强 打造中部崛起新引擎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6月28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李千目院士:从“制造”迈向“智造”,湖南大有可为

  李千目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易昂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铭俊

  通讯员 李俊苇

  “湖南人是真创新,有担当。”

  6月26日下午,在第二十四届中国科协年会“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论坛上,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南京理工大学教授李千目感叹,从“湖南制造”迈向“湖南智造”,湖南大有可为。

  他说,湖南要立足中部地区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区位,依托工业发展基础,打造支撑性产业链。同时,应借助靠近大湾区的地域优势,与周边省份进行差异化、优势化提升。这其中,特别要用好新一代信息技术。

  李千目介绍,人类走过三次工业革命来到新的阶段。第四次工业革命最突出的代表便是互联互通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它由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技术、新能源技术相互叠加,互联互通。

  “在此模式下,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是必然的,并且提升的模式会更多,趋势会加快。”李千目认为,湖南应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为主线,加快钢铁、汽车、石化、有色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

  不仅要“铸利器”,还要“育英才”。

  在他看来,新型工业化发展背景下,我国面临的新挑战便是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偏弱,高端装备对外依赖度高,科研人才需求日益增长。

  “湖南本身拥有强有力的高校力量。在科研人才建设方面,要进一步让高校科研力量集中在湖南、成长于湖南、落地在湖南。”李千目说,高校是向科技领域输送人才的一个重要平台,培养跨学科人才,积极引入海外人才,打造人才强磁场,会成为当下科技创新的突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