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创新引领 自立自强 打造中部崛起新引擎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6月28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践行初心 担当使命
——伟大建党精神锻造中的湖南担当②

  宁心

  “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把“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作为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内容郑重提出,标定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价值取向,阐明了中国共产党人作为革命者的本真身份,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动力源泉。

  一个政党精神的高度,往往是由其初心使命的高度决定的。初心使命越崇高,精神的气象气势就越高远恢宏,就越能赢得人民支持、凝聚磅礴力量。从诞生之日起就矢志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样的政党开天辟地,这样的精神顶天立地!

  湖南是中国共产党初心的重要萌发地。在这片写满光荣历史的红色热土上,湘籍共产党人在求索和追寻中熔铸、在奋斗和牺牲中砥砺、在奉献和担当中淬炼,贯穿“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湖南实践,为伟大建党精神的熔铸留下了不可磨灭的湖湘印记。

  他们的初心使命,凝结在为劳苦大众找出路、谋幸福上。湘籍早期共产党员,有的来自社会底层的农民之家,有的长于殷实优裕之家。然而,对社会苦难现实的耳闻目睹,激发着他们去思考和解决身边周遭“大多数穷苦人民”的最终命运问题。为了实现这样的初心,新民学会实施“向外发展”与“国内研究”并重的决策,蔡和森带头“向外发展”,毛泽东等坚持“国内研究”,两支劲旅并驾齐驱,相互激励,建树卓著,最后殊途同归,集合在马克思主义旗帜下。为了实现这样的初心,李立三抛弃富裕优渥的生活,坚定地向父亲表示“我要干共产”;邓中夏在狱中坚信“为了勤劳大众的利益而死,这是虽死犹生,比泰山还重”;何叔衡在赴苏联途中写下“此生合是忘家客,风雨登轮出国门”。他们以恒心守初心、以生命赴使命,这样一种甘愿为大多数人利益献身的情怀担当,是“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最好注解。

  他们的初心使命,凝结在为中华民族图生存、求振兴上。湖湘文化素有心忧天下、忧国忧民的精神禀赋,湖南先进分子对近代以来的民族忧患感触尤为深切。面对中国遭受列强侵略、被迫割地的惨祸,任弼时高呼“我辈对之当如烈火之烧心,众镝之丛体,芒刺之负背”。目睹社会的苦状,罗学瓒发出“天下有患,我家之患;中国有难,我身之难”的呐喊。这种强烈的使命担当,促使他们义无反顾地投身民族救亡的革命洪流。在反帝反封建的五四运动中,邓中夏、罗章龙、何孟雄等与李大钊、陈独秀等一起,成为北大进步力量的主要代表。在传播马克思主义中,毛泽东创办的《湘江评论》,毛泽东、易礼容、彭璜等人共同创办的长沙文化书社,贺恕、蒋先云等在衡阳发起的“心社”,为促进民族觉醒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与工农群众的结合上,北京、石家庄、上海等地的工厂中,活跃着邓中夏、李启汉、李中等湘籍青年的身影。这些革命实践,为民族复兴的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发挥了奠基垒土的作用。

  他们的初心使命,凝结在为中国革命聚力量、开先路上。从1920年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创建,到1921年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再到1922年中国共产党的二大,涌现了上百位湖南早期党员,成为建党的重要群体。更加难能可贵的是,湖南早期党员以一颗矢志为民的初心,凝聚起千万颗为革命事业而不懈奋斗的真心,蹚出一条走向革命胜利的新路。在建团上,建党前全国各地成立的8个青年团,湖南先进青年参加了其中4地团组织的创建。在树人上,党第一所培养革命干部的学校——1921年成立的湖南自修大学,培养了一大批党的骨干人才。在建军上,红军时期的三大主力中有两大主力在湖南诞生,南昌起义后有四次大规模起义发生在湖南,13大根据地中有4大根据地的名字以“湘”字打头。在建政上,全国第一个县级政权是茶陵县工农兵政府,第一个省级政权是湖南省苏维埃政府。

  他们的初心使命,凝结在为民族和人民事业舍小家、为大家上。湘籍共产党员投身救国救民的伟大事业,不仅有陈树湘这样“断肠明志”的个体英雄,而且呈现出家庭式、家族式的特点,涌现出很多模范的革命夫妻、革命家庭甚至是革命家族。模范夫妻上,有“蝶恋花”的毛泽东、杨开慧,有“向蔡同盟”蔡和森、向警予,有“英”“雄”夫妻缪伯英、何孟雄,有“革命伉俪”刘少奇、何宝珍,有“红色恋人”陈觉、赵云霄,有在狱中都不能相认的邓中夏、李瑛……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深情讲道:“毛主席、贺老总、夏明翰烈士等满门英烈而初心不改。”革命家族上,贺龙宗亲中有名有姓的烈士就有2050人,何长工30余名亲属被扣为人质、残忍杀害。这些革命夫妻,因革命而走在一起,因走在一起而共同革命;这些革命家庭,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家业前,把家业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中,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成就了“十步之内,必有芳草”的璀璨荣光,为共产党人度量初心之坚、使命之重提供了标尺。

  有一首歌这样写道,“雄伟是山的梦,宽阔是海的梦;蔚蓝是天的梦,幸福是百姓梦;鲜花是春天的梦,翱翔是雄鹰的梦;远航是帆的梦,强盛是中国梦”。在激昂壮烈的革命实践中,湘籍共产党人先驱以梦为马,书写了“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湖南篇章,为形成和升华伟大建党精神扛起了不可或缺的湖南担当,作出了不可磨灭的湖南贡献,永远定格在党的光辉历史上,成为立党兴党强党的精神源泉和丰厚滋养。

  初心闪耀,照亮奋斗之路;使命光荣,凝聚奋进之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人也好,一个政党也好,最难得的就是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今天,我们距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越来越近,尤其要警惕在一片喝彩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忘记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忘记为什么出发。

  让我们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从党的非凡历史中感悟初心、激励使命,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中锤炼初心、体悟使命,把初心和使命变成在三湘大地“闯”“创”“干”的动力源和精气神,在接续奋斗中书写新的更大荣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