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大道向前 跃上新高地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6月23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雁归来”民宿

  6月19日清晨,新疆吐鲁番市鄯善县辟展镇乔克塔木村,绿油油的葡萄地、高大通直的胡杨怀抱着一户户美丽庭院。

  36岁的阿力木·伊斯马伊力一早便把他的“雁归来”民宿打理干净。

  乔克塔木村位于鄯善县城郊,是通往吐鲁番4A级景区——库木塔格沙漠的必经之地。这里交通便捷,有着浓郁的维吾尔族风情。但是长久以来,村里没有特色产业,连条像样的路也没有。

  2020年,衡阳市援疆工作队因地制宜帮助乔克塔木村发展第一产业和旅游业,投入1500余万元,修整了柏油马路,更换了太阳能路灯,修建了民居庭院和特色民俗街,新建了红石榴广场。

  工作队还争取社会各界力量支持,邀请湖南城市学院的专家实地考察,为乔克塔木村的乡村振兴规划做了精心设计。

  2021年,乔克塔木村与衡阳县明翰村结为乡村振兴结对村。同年5月,湖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组织湘吐两地结对村开展交往交流活动。作为乔克塔木村村委会主任,阿力木受邀前往湖南参观学习。

  “我们到了衡阳明翰村、湘西十八洞村等地参观,深受启发。”返疆后,阿力木率先筹集30万元资金,改造自家的庭院,装修房间,把大门外墙做了彩绘。前不久,一个有10间房、充满维吾尔族特色的民宿终于改造完成。

  乔克塔木村变得越来越漂亮。湖南援建的红石榴广场建成,56个绘制彩门正在建设,生态停车场、精品民宿、公共厕所等项目很快建成。 

  “之前,村里的富余劳动力主要在县里打零工。为了帮助我们创业,衡阳市援疆工作队又带着我们到疆内的其他地方学习民宿经营。”阿力木对村里发展旅游满是期待。

  目前,村民们创业就业的热情高涨。40余户人家也加入进来,改造民宿,开办餐馆。便利店、电子商务服务站在村里也搞得红红火火,40多位维吾尔族村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

  为了感谢衡阳市援疆工作队的帮助,阿力木希望给自己的民宿取一个有湖南元素的名字。乔克塔木村党支部副书记罗增是湖南衡阳人,便给了他一个建议:“衡阳别称‘雁城’,要不民宿名字就叫‘雁归来’吧!”

  (湖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供稿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孟姣燕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