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6月0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学教授用电影给小学生上思政课
怀化学院着力打造贯穿各学段的“大思政课”育人平台

  5月30日,电影《我的启蒙老师》首映礼暨各族儿童“晓礼讲理”过“六一”活动,在通道侗族自治县坪坦乡中心小学举行。这次活动是怀化学院通过创新思政课教学方式,与电影《我的启蒙老师》首映相结合,为侗乡山区学校小学生带来的一份“六一”儿童节思政课礼物。

  电影《我的启蒙老师》是怀化学院首部由教师和学生担任导演、编剧和主演的院线电影。将在6月1日起在全国城市院线3000家影院公映。电影讲述了湘西山区儿童文燕在启蒙老师方秀的启迪下,摆脱蒙昧焕发新生机的故事,歌颂了真挚深厚的师生情感。影片剧本从2011年开始创作,2016年正式开始拍摄,于2017年拿到公映许可证。电影已入选中宣部影片库,并作为优秀影片由中国电影海外推广有限公司向海外推广。

  “电影的思想性和艺术性应该是紧密结合的。通过这部电影,我想表达出学生对老师的尊敬,以及教师对学生的热爱,让参加首映观影的同学们在潜移默化中启迪心灵、收获智慧。”电影《我的启蒙老师》导演、编剧、怀化学院教师邓筱菊,在谈及为何将电影首映与思政课堂结合起来时说道。

  怀化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周小李介绍,这次活动将“晓礼讲理”大思政课堂与电影首映相结合,在师生代表观影之后,让大学教授给小学生上思政课。课程内容既结合影片,又根据现实,引导儿童了解各民族尊师重教、热爱学习的优良传统,以讲礼节、讲道理、讲学习引导儿童塑品行、探真理、强本领。

  周小李表示,这种形式就是将“大思政课”善用之的生动实践。下一步,怀化学院将立足自身优势,不断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进一步推进大学教授走进中小学思政课堂工作,探索大中小学贯通培养模式,推行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让枯燥的理论知识教学更加具有针对性、趣味性。

  (卢嘉俊 杨若邻 吴晓丽 张铜学)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