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6月0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增强核心竞争力 助力产业升级
——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系列时评之五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曹茜茜

  从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强调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到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指出将专项债券支持领域扩大到新型基础设施项目,“新基建”乘风破浪、勇立潮头。5月30日,湖南召开基础设施建设暨“三大支撑”工作推进会,明确提出加强产业升级基础设施建设,增强核心竞争力,标注出“新基建”的全新发展内涵。

  先进的信息、科技、物流等基础设施,是增强经济核心竞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无论是新冠病毒基因测序,还是线上教育、线上零售等新兴业态,均生动映照出“新基建”对产业变革的影响。盘点湖南近年来的发展,处处留下了“新基建”的身影:长沙机场改扩建、长沙磁浮,跑出都市新速度;“宁电入湘”“一线一园一基地”推进,构筑省外能源入湘新路径……基础设施由点及面、由线成网、由低到高的跨越,为引领支撑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壮大拓展出巨大机遇。

  找准发力点,前景更可期。眼下来看,湖南算力总能力仅占全国2%的比重,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国家重大科学装置、国家实验室建设还在努力推进过程中;集疏运体系滞后,物流成本和能耗还比较高等。这一次,湖南瞄准短板和痛点,梳理了160个产业升级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超5400亿元,重点布局千兆光纤网络、中南数字产业园、岳麓山(生物种业)实验室等科技项目,怀化国际陆港、衡阳华辰物流园等物流项目。发展规划“新”意十足,将为增强全省经济核心竞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新基建”昂首阔步,新动力扬帆起航。无论从稳住经济大盘的现实需要来看,还是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长远目标来说,充分发挥“新基建”的支撑、引领和承载作用,都十分紧迫和关键。于湖南而言,适度超前布局,充分释放“新基建”的信息技术更新、产业模式创新、商业模式革新等效能,是助推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的结合点与发力点。充分认识“新基建”的重要意义,把握“新基建”涉及的重点领域,关注推进“新基建”中的关键问题,“新基建”必将带来“新面貌”,必能为湖南抢占未来产业先机打开全新的窗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