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理论·学习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5月29日 星期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丽村庄 美丽经济
——浏阳以美丽宜居村庄建设促乡村振兴

  5月27日,浏阳市枨冲镇的一处美丽屋场。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健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文隆 王茜

  初夏时节,浏阳市永安镇永和村,村集体蔬菜大棚里,一垄垄番茄枝繁叶茂、果实成串,头批番茄还有几天就可上市了。

  两年前,永和村采取“村集体+合作社+公司+高校”模式,引入资金130万元,建设村集体蔬菜大棚,如今蔬菜种植超过200亩,年均盈利100万元,带动40余户村民就业增收。

  这是浏阳市以美丽宜居村庄建设促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该市以生态美、村庄美、产业美、生活美、风尚美为目标,全域推进以自然村落(屋场)为主体的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党建引领美丽宜居村庄建设

  屋舍俨然,绿树成荫;田园阡陌,花开满径……去年,通过还原浏阳河畔百年渡口,浏阳市枨冲镇枨冲村老码头美丽屋场建成。新建的3公里沿河休闲步道及文化广场、亲水平台等,让村民多了休闲娱乐好去处。64岁的村民赵英华几乎每天带领舞蹈队队员在文化广场跳舞,她说:“环境越来越好,我们也越跳越开心。”

  浏阳市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抓乡村振兴,推进美丽宜居村庄建设。

  蕉溪镇早田村金山屋场也在去年实现华丽蝶变。一到傍晚,村民漫步于屋场小道,感受乡村独特的恬静之美。该村探索实行“支部统揽、党员先锋、群众主力”的美丽宜居村庄建设模式,取得好效果。“屋场建设投入近300万元,其中党员群众筹资80余万元,超500人投工投劳,群众建设屋场的热情高涨。”早田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蒋宏辉介绍。

  走进永安镇芦塘村,湾里屋场内民房错落,乡村道路干净整洁。在中华老种子博览园、中华老种子博物馆等场所,不时可见前来参与研学活动的学生。不远处,“遇见童年”景区内,千亩板栗林随风摇曳,景区内森氧步道、田园栈道、烧烤嘉年华、亲子乐园、房车基地等项目和游乐设施一应俱全。

  按照“党建引领、村级主导、村民参与、共建共享”原则,芦塘村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探索出一条“乡贤留下来、能人请进来、村民动起来、村庄活起来”和“自发组织、自主设计、自我筹资、自行建设、自觉管理”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浏阳市制定全域推进美丽宜居村庄建设操作办法。去年财政专项配套9680万元用于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奖补,当年新建美丽宜居村庄275个。该市计划到2025年,打造美丽宜居村庄1200个以上,实现全域覆盖。

  产业支撑让美丽村庄“实起来”

  美丽的捞刀河畔,浏阳市北盛镇卓然村“原乡染坊”内,织机“嘎嗒、嘎嗒”地响,梭子在老式织布机上穿梭。

  “我村的织染文化已有300多年历史,目前染坊申请成为长沙市中小学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可为学生提供科普讲解、织染劳动实践体验、亲子织染体验、专业技能教学等。”卓然村党总支书记汪新桥介绍,去年开设研学体验课,引来近2万名游客。

  产业支撑,让美丽宜居村庄的里子“实起来”。北盛镇实施“文化润镇”战略,促进文旅融合,发展乡村旅游业,卓然村“度假原乡”成为一张亮眼的名片。今年“度假原乡”规划发展40亩织染植料种植基地,走出从染材种植到织布、染布、设计制作文创作品再到成品销售的完整产业链发展之路。

  去年来,小河乡加快景点设施建设和文化融入,实现景点串珠成链、连线成片。该乡田心片区将美丽宜居村庄建设与农民画室、乡村旅游结合起来,文旅产业越来越火。

  “以前全村只有5家饭店,现在已发展至几十家。”小河乡田心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张细兰介绍,去年,到小河乡观光体验的游客多达30万人次,带动餐饮、民宿等产业迅速发展,促进地方增收2000万元以上。

  浏阳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斌介绍,浏阳市已启动实施“十百千万”工程,即5年打造十条精品线路、百个示范村庄、千个幸福屋场、万户美丽庭院,打造美丽宜居村庄“浏阳样板”,让美丽村庄与“美丽经济”齐飞。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