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理论·学习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5月24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强新时代青年干部队伍建设 锻造国企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李域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倾注极大热忱研究青年成长规律和时代特点,拿出极大精力抓青年工作,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有企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年轻干部培养的重要论述,坚持从优选、精培、严管着手,用心用力用情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为全面落实我省“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生机活力、提供人才支撑。

  注重储备优选,建好“蓄水池”

  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要注重储备优选,用心建好“蓄水池”。突出统筹抓谋划。着眼“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愿景目标纲要,紧贴长远发展需要,把握年轻干部配备需求变化及趋势,将年轻干部选拔培养与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同谋划、同部署,统筹选育管用各环节,有计划地进行培养,为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储备力量。突出储备拓渠道。围绕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重大契机,探索建立“三个一批”发现年轻干部培养机制,注重加强企业家、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工匠和技能人才“三支队伍”建设,充实年轻干部“储备库”,打造年轻干部战略储备“蓄水池”,为确保国有企业实现“两增一控三提高”目标贡献青春力量。突出重点抓扶持。把准年轻干部选配的重点,及时了解企业班子运行状况,结合班子换届、职位空缺及时进行补充完善,促进企业班子成员能力素质搭配、知识专业互补、性格气质协调。要大力宣传百名工匠传薪火、千名书记联项目、万名党员先锋行“百千万”活动典型,营造尊重企业家价值、鼓励企业家创新、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浓厚社会氛围。

  注重精培细育,打好“组合拳”

  培育年轻干部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要注重精培细育,用力打好“组合拳”。铸牢忠诚之魂。把“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引导年轻干部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帮助国企年轻干部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洗涤心灵,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做政治坚定的“明白人”。搭建实战之台。主动为年轻干部“搭台子”“压担子”,让他们在工作一线摸爬滚打、锻炼成长。把综合素质高、发展潜力大、成长进步快的好苗子,选派到项目建设、市场开拓、援藏援疆援外、乡村振兴等急难险重岗位接受锻炼、磨砺意志,提高应对挑战、处理难题、带好队伍的能力,让有担当、有干劲的年轻干部脱颖而出,崭露头角。落实赋能之举。坚持精准调训、按需施教,根据不同类别、不同层次年轻干部的特点,围绕数字化转型、混合所有制改革、创新产业发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进行培训,让年轻干部在“解锁”企业盈利能力和价值创造能力中得到提升,保证国企干部具备与岗位相匹配的专业素养,赋能我省经济社会发展。

  注重严管厚爱,当好“护林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既要从严管理,又要关心爱护,树立正向激励的鲜明导向,让他们放开手脚干事、甩开膀子创业。对年轻干部既要监督约束,抓好教育引导,要遵循成长成才规律,加强关心关爱,努力锻造成国有企业的生力军和先锋队。在提拔使用上不拘一格。国有企业要摒弃论资排辈观念,打破隐性台阶,对发展潜力大、成长进步快、综合素质高的年轻干部大胆选拔使用,真正让“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在从严管理中锤炼提升。坚持常态化教育与日常管理“两手抓”“两手硬”,让年轻干部知敬畏、存畏惧、守底线,扣好廉洁从业“第一粒扣子”。进一步健全容错纠错机制,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为敢于担当的年轻干部撑腰鼓劲,当好风清气正的生态“护林员”。在助力成长时倾注关爱。注重倾听年轻干部心声,帮助年轻干部思想上解惑、精神上解忧、文化上解渴、心理上解压,引导年轻干部把个人成长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

  (作者系湖南省交通水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