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5月23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远丁字街:文风传千年 今日犹兴盛

  宁远文庙大成殿。 陶旭日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乐水旺 何丛芳

  【老街名片】

  丁字街历史文化街区,地处宁远县城北,由东西向的府正街与南北向的东正街,构成“丁”字状格局而得名。丁字街在北宋时已形成雏形。1000多年来,这里商贾云集,南来北往人流不息。

  丁字街四通八达的古街道至今保存完好,宽3.5至6米,由青石铺就。商铺多为二层阁楼式砖木结构清代建筑。街区内文物古迹众多。其中,宁远文庙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老街行走】

  夏雨如注,泼洒在丁字街青石路面,溅起朵朵浪花。放眼望去,雨幕氤氲中,古巷越发深邃幽远。

  一方繁华藏文庙

  即使在大雨天,丁字街仍然人来人往,非常热闹。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宁远文庙便藏身这一方繁华中。

  宁远县文物事务中心负责人郑成德介绍,宁远文庙始建于宋乾德三年(965年),现存的文庙为清朝同治十二年(1873年)所建,是中南6省保存规模最大、最完整的一座文庙。《光明日报》载文称“这是我国保存最完整、始建年代最早的两座古代孔庙建筑之一”。

  宁远文庙先后被评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3A级旅游景区。2002年9月,湖南省首届公祭孔子大典在此举行。这里是全省第一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是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宁远文庙古朴庄重。3米多高的红色外墙,将文庙与市井的喧嚣隔离开来。围墙顶端,层层重叠的黛瓦呈鱼鳞状,做工相当精致。

  大门高耸,门楣上“冠道古今”4个大字苍劲有力。再往上,二龙戏珠、鸟兽祥云等浮雕栩栩如生。据介绍,宁远文庙南北长170.8米,东西宽60.2米,占地10282平方米,其规模在全国现存古代文庙中屈指可数。

  宁远文庙建筑结构严谨。其建筑为中轴线对称式布局,中轴线上分别建有照壁、泮池、棂星门、大成门、大成殿、崇圣祠;中轴线两侧,对称排列登圣坊、步贤坊、腾蛟门、起凤门、乡贤祠、名宦祠、东西庑、尊经阁、明伦堂等建筑。

  文庙内,以大成门、乡贤祠、名宦祠为隔断,分成前园、后院。前园绿树扶荫,池映风荷;后院清幽安静,别有洞天,是埋头苦读的幽静之地。

  宁远文庙石雕十分精美。月台围栏、丹陛、棂星门、立狮等均为石雕,囊括了高浮雕、镂孔、浅浮雕、圆雕、阴刻、线刻等所有石雕工法,犹如一座石雕艺术博物馆。

  在供奉孔子的大成殿四周,有20根高5米的灰色大理石蟠龙舞凤石雕柱,每一根取材整块石料,采用高浮雕镂空工艺精心雕琢而成,龙刚劲有力,凤线条柔美,生动逼真,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

  宁远自古学风兴盛,自唐代以来,宁远县先后有2人状元及第,84人高中进士,101人考中举人。进入新世纪,宁远籍科学家欧进平、欧阳晓平当选为工程院院士。

  宁远坚持文庙保护与开发并重,在文庙开展科普、研学等活动,旅游日益兴盛,年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000余万元。

  一砖一瓦刻历史

  漫步丁字街,不时有文物古迹映入眼帘。这是历史在一砖一瓦刻下的烙印。

  建于1945年的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位于丁字街的正中心。下面是0.6米高、六面形的基座,每个面宽0.75米。第二级的正方形基座高0.2米,每条边宽0.7米。主碑为高1.8米、每条边宽0.47米的长方体,上有楷体阴刻碑文“全国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

  宁远县住建局工作人员周小兰告诉记者,抗日战争爆发后,宁远县社会各界主动捐款捐物,积极支援抗日。据统计,1937年到1944年,全县共有27386人奔赴抗日前线。仅1937年至1940年间,400多人在抗日战场上捐躯。为纪念这些牺牲的官兵,抗日战争胜利后,群众捐款投劳,修建了这块纪念碑。

  记者看到,“全国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在四周高大建筑的“包围”下,并不显眼,但宁远人民保家卫国,舍生赴国难、视死如归的精神,永远铭记在世人心间。

  沿着老街向西行走,来到清朝光绪十二年冬月(1886年)建的节孝石牌坊。宽约8米、高9米,为3门4柱5楼全石结构,中门宽2.2米,两侧门宽约1.3米。历经130余年风雨,牌坊上精雕细刻的龙狮人物浮雕、镂空花窗、宝瓶顶等,风姿不减当年。

  近年,丁字街还不时有文物古迹“浮现”。宁远县住建局总工程师王雨峰把记者带到冷江河畔的古城墙遗址。去年10月,该县发现长达260余米的古城墙,经省文物局鉴定为明清古城墙墙体。目前,这段古城墙已经得到有效保护,成为又一网红“打卡点”。

  宁远县住建局负责人薜忠胜告诉记者,县里规划以丁字街为核心,建设民俗街等文化旅游配套设施。

  一瓢一饮慰乡愁

  丁字街还是美食的集中地。在这里,饮一碗居民自酿的糯米酒,品一道独具当地特色的美食,会让人唤起心中淡淡的乡愁。

  清晨,丁字街大大小小的宁远禾亭水粉店开始营业。店里,八仙桌磨去了棱角,却干净整洁。

  何为水粉?店主人笑着说,其实就是米粉,因选材独特,制作工艺讲究,看起来湿滑,好像刚从水中取出来,吃起来劲道而得名,最早起源于宁远县禾亭镇一带。

  宁远人更念念不忘下灌状元水丸子。在丁字街经营多年下灌状元水丸子的李师傅介绍,这道菜相传唐代状元李郃所创。他回到宁远县下灌村省亲时,父亲卧病在床,故想办法制作了这道菜。父亲吃过后,食欲大增,身体很快痊愈。

  李师傅挑选刚宰杀的猪的后腿瘦肉,放在特制的松木案板上。趁着肉还散发着阵阵热气,他手持方形铁棒,将其敲打成糊状。然后,加适量盐水顺时针方向搅拌;此后,再加两次盐水,搅拌均匀后,让其自然凝固。把炒锅置于旺火上,放猪油加热至六成熟,往锅中加入肉汤,大火煮沸,再用勺子将肉糊舀入沸汤中,大火煮至肉丸浮于汤面,下灌状元水丸子做好了,满屋清香。

  在宁远,有“无鸭不成席”的说法,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做血鸭。丁字街的居民说起这道菜的做法,滔滔不绝。选用当地1.5公斤左右的小种麻鸭。杀鸭时,让鸭血流入碗中,用筷子搅动成糊状。当鸭肉煮至七成熟,放入辣椒、生姜、大蒜等;再煮几分钟,放盐,将鸭血浇进锅内,快速翻炒,熄火出锅。血鸭呈酱紫色,香气扑鼻。

  丁字街的血鸭不仅地道,还有创意。在烹饪血鸭时加入花生米、黄豆、扁豆等,荤素搭配,食材互补,更加可口。

  小贴士

  1.旅行线路:宁远文庙——丁字街古街道——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节孝石牌坊——明清古城墙墙体

  2.旅行指南:除丁字街外,九嶷山国家森林公园值得游览。该景区面积约100余平方公里,有舜帝陵景区、玉琯岩景区等五大景区,舜帝陵、紫霞岩等150多处景点。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