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大道向前 湘村新时代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5月23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常德大胜村:短视频成新农具 流量成了新农资

  ① 石门县壶瓶山镇大胜村电商服务站里,村民在站点负责人帮助下浏览购物平台,了解商品信息。卜一凡 摄

  ② 返乡创业村民叶小庆和丈夫一起在田间查看茶树生长情况。 牟宇飞 摄

  ③ 村里的电商带头人伍学峰在自家茶厂拍摄抖音短视频,推介高山茶叶。 卜一凡 摄

  石门县壶瓶山镇大胜村,山丘连绵,风光宜人。

  伍学峰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卓萌 姜鸿丽 李妍

  【村庄剪影】 

  “壶瓶飞瀑布,洞口落桃花。虎港流碧水,大胜耸丹霞。”湘西北的石门县壶瓶山镇大胜寨,拥有典型的丹霞地貌,胜景无边。

  大胜寨脚下、壶瓶山集镇的西北角,有一个大胜村。现在的大胜村由原大胜村、上磨山村、下磨山村合并而来,有村民483户1485人。

  村里山丘连绵,产业发展一度停滞不前。2008年起,大胜村大力发展生猪养殖、茶叶种植。现在全村养猪3000多头,1200亩茶叶年收益近500万元。原本贫瘠的村庄土里淘金,家家户户住上小楼房,300多户有了小汽车,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日渐完善的基础设施、不断发展的种养产业,催生了乡村新业态。大胜村女婿伍学峰开起电子商务公司,设立电商服务站点,利用短视频推介山村好货,每年带动大胜村及周边村民增收近100万元,给村庄发展锦上添花。

  【带您“打卡”】 

  深山小村里的一只土家腊猪蹄,能“走”多远?

  0.8元一个的蒿子粑粑,足不出户的农村老人,每年能赚多少钱?

  5月中旬,记者探访壶瓶山镇大胜村。这个看起来平淡无奇的静谧小山村,不断刷新记者的想象。每年,村里上百万元的农产品通过电商找到市场,翻山越岭、蹚水跨江,走进千家万户。

  1.大山里开了夫妻电商站

  从壶瓶山集镇到大胜村村部,沿途必经一家店铺,人来人往好不热闹。其中,半边是日用杂货便民超市,另半边是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店主伍学峰和妻子唐雅雯正忙着打包茶叶。“这个月已经发了158单。”40岁的伍学峰笑着说。

  伍学峰老家在附近的东山峰管理区。他16岁开始做农产品生意,每晚装车,从石门山区出发,颠簸一宿到达澧县农贸市场。“18岁那年,有一次我们收了3500多公斤萝卜拉去卖。结果路上堵车耽搁,被别人抢了先。一车萝卜没卖出去多少。”正值夏天气温高,没卖完的萝卜很快坏掉,伍学峰很无奈,“那时交通不方便,信息又不畅通,生意很难做。”

  受不了贫穷匮乏的生活,2003年,伍学峰外出务工,后与大胜村村民唐雅雯结为夫妻。考虑到家中老人需要照管,2010年,伍学峰放弃10多万元的年薪,返乡创业。夫妻俩在大胜村开起小超市,在东山峰办起茶厂。

  2017年,石门实施“电商进山、山品出境”专项行动,推广“互联网+农业”营销模式。眼看着村里基础设施越来越好,物流更加通达,伍学峰夫妇注册成立石门县舌尖上的东山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这些年,大胜村生猪养殖红火。村里有年出栏生猪过1000头的养殖大户1户,年出栏生猪100头以上的养殖户10户。规模养殖户早已对接好买家,生猪不愁销售,而一家一户散养的生猪有些销不出去。伍学峰便开始利用自己的销售平台,帮大胜及其他村的农户销售腊肉等农产品。

  有一年,伍学峰到壶瓶山镇南坪村,从一位老人手里收了200公斤腊肉,统一包装出售。到第三年再去时,老人见到伍学峰,几乎要哭出来:“你终于来了!”原来,第二年老人家里腊肉滞销,又没记下伍学峰的电话号码。从此,伍学峰更加坚定帮助村民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题。他以大胜村为中心,四处收购滞销山货,最远跑到湖北恩施鹤峰县、宜昌五峰县,带动湘鄂边多地农户增收。

  现在,伍学峰夫妻不但把优质山货销到外面去,还代收代管快递,方便村民网上购物。自从服务站对接兴盛优选等新零售平台后,这个深山里的小村庄,实现“当天买、次日达”,赶上消费升级的潮流。

  “电商团购方便快捷,每天都有好几个村民来提货。”唐雅雯说,村民经常从网上买蔬菜种子、油茶苗等农资农具,以及榴莲、菠萝蜜等新鲜水果。一些村民还从电商平台买冰箱、电烤桌、液化气灶等大件。有些回老家办婚礼的小夫妻,婚床都是网上团购的。

  2.短视频成为生产新农具

  “农家养猪,吃的是粮食和草。这个季节青草不够了,我们就把构树叶‘刷’下来给猪吃。”5月17日,大胜村民叶小庆一边采摘构树叶,一边对着镜头解说。

  叶小庆外出工作15年,2020年回村创业。她将短视频平台作为线上推介农产品的“橱窗”,回乡后发布的第一条卖茶抖音就收获1.6万浏览量,当即成交3笔订单。

  打开叶小庆的抖音页面,200多个短视频,全都用来记载农事、展示农产品。

  今年开春,叶小庆家的7亩多茶园卖出100公斤干茶,最远卖到海南岛。现在,她又在家修起50平方米的腊肉炕房,可同时熏制腊肉3500多公斤,准备收购农户自养土猪,批量生产腊肉。叶小庆坚持用短视频推介农产品,也是受同村伍学峰的影响,“我奶奶80多岁,伍学峰帮她卖了不少干货。现在我先把腊肉、茶叶当主打产品来经营,等今后打出名气、销售达到一定规模,也像伍学峰一样,帮村民销售更多产品。”

  伍学峰用短视频“带货”,起步比较早。回乡不久,他就添置相机、无人机,拍下东山峰的高山云海、雪景雾凇,大胜寨的重峦叠嶂、十里丹霞,发布到社交平台。2018年短视频火起来,伍学峰以“舌尖上的东山峰”为名注册抖音账号。

  农村美食美景、生产生活趣事主题的短视频深受网友喜爱,伍学峰一下涨粉6000多个。如今,他的抖音号有3.5万个粉丝,最火的视频浏览量达720多万,点赞6万多。

  “大家喜欢这些视频,其实是喜欢农村的美丽、真诚与淳朴,向往农村的美好生活。每年被我的视频吸引来的游客,少说也有2000人。”伍学峰说。

  短视频成了新农具,流量成了新农资。1000多个短视频粉丝转化成了伍学峰的固定客户,其中大部分是在外打拼的石门人。2019年,公司农产品销售额同比翻了一番。乘着移动互联网的东风,东山峰的茶叶、大胜村的腊肉等农产品,甚至卖到了大洋彼岸。

  3月底,一位原籍临澧、旅居加拿大的唐女士,刷到伍学峰的制茶短视频,勾起乡愁,当即下单购买绿茶。定居新加坡的常德老乡杨旭梅,自前年起,每年从伍学峰手中购买1万多元腊肉。伍学峰还接过来自德国、马来西亚、越南、美国的订单。“我活了大半辈子,怎么也想不到,搞个视频,一只腊猪蹄就能漂洋过海,真是时代不同了!”79岁村民张新成感叹。

  “以前腊猪头卖不起价,伍学峰在网上一推销,一公斤腊猪头肉从10多元卖到20多元。”大胜村党支部书记徐联言说。现在,伍学峰一年销售自家茶叶100多万元,帮农户销售1.5万多公斤腊肉,农户增收近100万元。他还收购村民零散送来的萝卜丝、辣椒干等农产品,或出售,或搭着商品赠送,提升买家购物体验,既帮助了村民,又维护了客户关系。

  3.新灵感唤醒沉睡的资源

  傍晚,村民覃道记来到伍学峰店里提货。她从电商平台团购了几袋糯米,用来制作土家特色小吃蒿子粑粑。

  前些年,伍学峰帮覃道记等农户销售蒿子粑粑。不久,壶瓶山的蒿子粑粑有了名气和口碑,覃道记也有了自己的固定客源,让儿媳在社交平台发布售卖信息。现在,覃道记订单不断,一天最多能做1000多个蒿子粑粑。除去成本,一年能挣近5万元。

  “而今的人脑子活,会赚钱,我们都跟着学。只要人勤快,就有好日子过。”覃道记说,以前,村子虽然离集镇近,村民却没什么做买卖的意识,农产品都是“自己消化”;年轻人回乡、电商进村后,村民脑袋开了窍,赚钱有了新门路。

  张德明、罗腊元夫妇也靠着制作蒿子粑粑增收。老两口在家带孙子,儿子在外务工。“以前我们也做蒿子粑粑,做得少,一天最多200个。”伍学峰帮他们代销后,老人才发现,“蒿子粑粑竟然有这么多人要呢!”

  山上到处是野生蒿子,采收处理后加入糯米粉,就能做成蒿子粑粑,工序简单、成本低。张德明夫妇起早贪黑,今年2月下旬以来,已经出售2万多元的蒿子粑粑。“我们年纪大了,还能赚钱,没给子女添负担。”罗腊元说,最近,老两口又开始研究做青团,还做了不少腊肉馅的蒿子粑粑。

  原本小家小户做的土特产,竟然有这么好的“钱”景。徐联言告诉记者:“村里准备打造高山蔬菜基地、蒿子粑粑生产基地,发展冷链物流,用好电商平台和短视频,把村里的特色农产品、特色土家文化推向全国各地,让村民更多地受益。”

  【青年观察】 

  为农产品插上“翅膀”

  卜一凡(吉林农业大学新闻传播学系学生)

  这次,我以青年观察员的身份,跟随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来到石门县壶瓶山镇大胜村采访。从常德市区出发,沿着蜿蜒的盘山公路,穿过连绵不绝的群山,足足花了一上午才到达。

  如此边远之地,每年向外销售数百万元农产品,有的甚至卖到了国外。放在过去,这几乎是天方夜谭。

  从昔日闭塞的小山村,到焕然一新的大胜村,村庄蝶变中,农村电商、短视频带货等农村新业态功不可没。日益完善的交通,打通农村与外界的通道,推动快递进村、农货进城,崇山峻岭不再是难以逾越的天堑;便捷的通讯,解决了农户与市场间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丰富的新媒体,让茶叶、腊肉、蒿子粑粑等隔着屏幕勾起人们的“馋虫”,农村土特产成了备受青睐的佳肴。“互联网+农业”为农民打开了致富新窗口,昔日卖不掉的土货插上“翅膀”,飞越千山万水,走进千家万户。

  伍学峰、叶小庆等“新农人”,敏锐地捕捉到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机遇,利用新技术、新平台,把优质农产品和优美农村风光推向外界,大胜村的绿水青山实实在在成为了乡亲们的金山银山,小山沟焕发新的活力。

  放眼现在的大胜村,一栋栋洋气的小楼房在山间若隐若现,一辆辆小轿车在村道上奔驰。抚摸着青翠的茶树,嗅着沁人心脾的茶香,不禁思绪万千。

  我是新闻传播学系的学生,老师曾在课堂上讲述的“新媒体电子商务助力乡村振兴”,如今已成为生动真实的案例出现在我眼前。作为“准媒体人”,我更应该发挥自己所长,将理论知识和乡村建设实际相结合,用新媒体手段讲好乡村故事,呼吁更多年轻人加入乡村振兴队伍,为家乡建设添砖加瓦。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