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5月21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株洲市巡察采取“逆向”操作,直奔基层盯住问题抓整改——
末端“问诊”解民忧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燕娟

  通讯员 廖培

  “1000元工资和青苗补偿都收到了,真没想到巡察组为我这点钱如此较真。”近日,株洲市渌口区委第一巡察组到渌口镇油圳村,回访之前驻村巡察交办的数起长期拖欠工资补助问题时,村民唐国斌感慨道。

  以前巡察往往自上而下开展,通过发现党委政府、职能部门问题,带动解决基层难题。而株洲市在近两轮巡察中,采取“逆向”操作,巡察组直奔基层,以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为导向,从末端“溯源”部门履职、工作制度、干部作风等问题,进而推动部门“全面体检”、立行立改。

  去年底,荷塘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教育局开展巡察,在走访学校时发现,老师学生对学校食堂意见很大,矛头直指食堂托管经营方式。

  巡察组了解到,荷塘区教育局为防范学校挤占学生餐费,招标引进4家餐饮企业,对全区24所中小学食堂进行托管。但因企业追求利润、降低成本,食堂伙食质量每况愈下,托管转包、货款拖欠等问题屡屡发生。

  “我们对学校食堂共性问题‘溯源’教育局主体责任后,找到了原因。”该巡察组负责人说,由于区教育局监管缺位,学校监管无力,食堂托管才出了问题。

  在巡察组约谈与督促下,区教育局对24所学校食堂进行整改,托管到期后将食堂收回学校自营,并制定《荷塘区公立中小学学生食堂管理办法》,细化监管学校食堂责任清单。4月下旬巡察组回访时,学生们普遍反映“现在的饭菜比以前好吃多了”。

  巡察着眼“小事”,但绝不点到即止。近两轮巡察中,株洲市对发现的个例问题采取“点对点”靶向整改,对行业问题进行系统整治,对共性问题开展专项治理,通过末端“问诊”找病因、开药方、促整改,破解了一系列民生“疑难杂症”。

  “我们这自来水量太小,不仅影响生活,企业生产也保障不够。”4月初,株洲市委第五巡察组在石峰区田心高科园走访时,一些居民和企业反映了这个存在多年的问题。

  该片区属于城市供水管网末梢,且地势高,部分时段水压不足,解决问题唯有新建加压站。考虑到群众生活和企业生产的迫切需求,巡察组督促株洲市水务集团立行立改,快速启动加压站建设。目前该项目已动工,预计7月建成将解决用水问题。

  巡察组还以该问题为切入口,对株洲市水务集团深入进行“政治体检”,督促全面排查民生项目,推动全市同类问题立行立改。市水务集团通过实地调研摸清了全市城区“用水难”现状,拟定今年投资3900余万元建设28公里供水管网计划,全面解决株洲城区多处用水难题。

  “末端‘问诊’比以往巡察更大范围解决了民生问题,更深层次做细了‘政治体检’。”株洲市委巡察办负责人介绍,近两轮巡察中,株洲市县两级巡察组发现并解决群众身边问题241个,推动整改医疗、水电、殡葬等民生领域行业共性问题332个,巡察监督质效大幅提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