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要闻·观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大道向前 湘村新时代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5月20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畅通成长通道 提升职业荣光

  吴学安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制定出台《关于健全完善新时代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制度的意见(试行)》,将此前的“五级”技能等级延伸和发展为“八级”技能等级,形成由学徒工、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特级技师、首席技师构成的“新八级工”职业技能等级序列,进一步畅通技能人才成长通道。

  长期以来,我国制造业体量巨大但缺乏核心技术,处于产业链条的末端。据人社部提供的数据,目前我国技能劳动者超过1.65亿人,但其中高技能人才只有4791万人,仅占就业人员总量的6.2%。尽管我国已经初步形成了一支规模结构日益优化的高技能人才队伍,但无论总量还是比例仍与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的要求有差距,面临“设备易得、技工难求”的尴尬局面。

  人才是第一资源。我们的“玉兔”可以探月,“蛟龙”也能下海,可见我国的顶尖技能人才有足够的能力,但目前我国技术人才结构还存在缺陷,高技术人才存在结构问题突出、人才断档等现象。尤其是社会认可度不高、发展空间小成为目前面临的主要困境,这对经济高质量发展无疑是一种制约。

  没有一流的技能人才,就不会有一流的产品。要排除目前薪酬水平低、职业技能单一、缺乏综合素质培养等横亘在技术工人面前的“层峦叠嶂”,一方面须加强高技能人才培养投入,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另一方面,要探索尊重技术工人的长效激励机制,真正拿出“真金白银”,提高技术工人的待遇和地位,改变技术工人待遇偏低等现象。

  技术工人的社会地位折射出一个时代的价值取向。让更多有志青年认同技能成才、投身技能报国,首要的是培养对于蓝领职业文化的认同。而培养更多的高级技术工人,需要政府、企业、社会协同,完善技术工人评价、使用、激励、保障等机制,实现技高者多得,从多个角度营造尊重技能、崇尚技能的氛围,点亮技术蓝领的职业荣光,这样才能让我们在制造强国的路上走得更远、更踏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