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理论·智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大道向前 湘村新时代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5月19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红色文化深植爱党情怀 培养向上向善好青年

  谭诗杰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共青团才能团结带领青年前进,推动中国青年运动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行。”引导青年红心向党、听党指挥、跟党行动,攸关“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教育的根本问题,攸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湖南是一方红色沃土,拥有鲜明的红色文化标识和丰富的红色资源宝库,以红色文化引导青年赓续红色血脉、深植爱党情怀,培养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是湖南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必须把握的实践课题。

  讲好红色历史,引导青年把爱党情怀深植于对历史规律的政治认同

  红色历史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辉煌历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认真学习党史、国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青年成长于新时代,需要在学习红色历史中体认党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逻辑。

  向青年讲明白,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鸦片战争后,救亡图存成为近代中国的主题,但不管是洋务运动、维新变法还是推翻君主专制的辛亥革命,都没有找到足以带领中国人民走向独立富强的科学理论、依靠力量和道路目标。直到中国共产党诞生,才深刻改变了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向青年讲清楚,党的领导是人民的选择。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路线,党的初心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因此党赢得了民心,人民自然选择了党。

  向青年讲彻底,在党领导下所取得一切伟大成就与变革,体现了历史规律的必然性。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历史已经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应引导青年在对红色历史的审视中,强化对这一规律性认识的政治认同。

  教好红色理论,引导青年把爱党情怀深植于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识

  “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党领导实践的科学性,根源于党理论的科学性。因此,要传授好红色理论,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让青年在感悟真理过程中确证党的领导之科学性。

  夯实教学的学理根基,把红色理论教深。高校要保证思政课教学的深度,须坚持以学术讲理论。思政课教师要打牢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通过学思践悟掌握“看家本领”;树立以科研支撑教学的理念,通过学术研究升华对重要理论问题的认识;注重运用扎实的学理分析解释社会问题、解答青年疑惑,使青年体认理论的实践价值。

  优化教学的方法平台,把红色理论讲透。马克思说:“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把红色理论讲透彻,青年才能真懂、真信。一方面要钻研讲授方法,善于把红色素材嵌入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国内与国外的多重视域,通过引导学生比较分析深刻认知红色观点、红色理论;另一方面要善用媒介平台,推动红色理论教育与新技术形式、与新媒介平台融合,提升理论阐释的便利性、实效性。

  创新教学的话语体系,把红色理论教活。教学中以青年喜闻乐见的灵活表达实现话语共鸣:遵循青年认知规律、表达特点,突出青年化;贴近生活、联系实际,体现通俗化;避免过度宏大叙事,适度微观化。

  用好红色资源,引导青年把爱党情怀深植于对伟大实践的情感认可

  红色资源是中国共产党辉煌历史的具象化诠释和人格化拓展,用好红色资源有助于引导青年在“历史记忆”“现实情境”中感受百年大党的伟大实践,体认党的领导之先进性,增强对党的情感认同。

  在课堂教学中用好红色资源,引导青年赓续红色血脉。立足湖南丰富的红色资源优势,推出具有湖南特色的精品红色教材,实现资源向教材体系的转化;创新教学方法,讲好湖南人身边的红色故事,实现资源向教学体系的转化;尊重学生成长需求,优化教学内容引领青年弘扬红色文化,实现资源向价值体系的转化。

  在实践教学中用好红色资源,引导青年传承红色基因。利用丰富的红色场馆、革命遗址资源,带领青年认识红色人物、了解红色事件、追寻红色记忆、感悟红色精神,开展“体验式、情景式”爱党情怀教育。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