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理论·学习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大道向前 湘村新时代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5月17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科学理论中砥砺青春奋斗之光

  赵玲玲 赵佳明

  注重思想建党、理论强党,这是我们党的鲜明特色和光荣传统。长期以来,我们党坚持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用党的光辉旗帜指引青年,用党的优良作风塑造青年。新的征程上,广大青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学懂弄通党的科学理论,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坚持学好党的科学理论,持续增强继往开来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自觉性坚定性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需要当代青年在新时代的赛道上奋勇争先,跑出好成绩。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首先是要强化理论武装,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学好党的科学理论,最有效的办法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突出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坚持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成长成才的重要论述,以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经典原著,把握蕴含其中的精髓要义、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好党的科学理论,要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自觉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持续增进热爱党、热爱党的事业、热爱党的领袖的深厚情怀,持续增进对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自觉担当起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光荣责任。

  坚持把党的科学理论内化于心,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全面开创新局面,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要全面、准确、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把党的科学理论内化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真正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定为党和人民奋斗的鸿鹄之志。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就必须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伟力,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意志,激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青春建功的奋进之力。遵循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方法论,按照党的要求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深入基层一线,学会党的科学理论所蕴含基本原理观察社会、认识世界、思考人生,将个人理想追求与党的奋斗目标结合起来,将青春梦想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结合起来,用党的科学理论具有的思想智慧和实践伟力启迪自我、创造未来。

  坚持把党的科学理论作为指导实践的法宝,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百年政党的思想伟力、理论强音,贯穿于中国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落脚点在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学懂弄通做实,落脚点在做实。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学习党的科学理论,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运用理论指导和推动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改造,让理论落实落地,结出丰硕成果。须不断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用实干实绩成就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新时代青年应当立足本职、埋头苦干,努力成为行业骨干、青年先锋,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自觉听从党和人民召唤,胸怀“国之大者”,担当使命任务,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施展抱负、建功立业,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用拼搏奋斗的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作者分别系大连理工大学莱斯特国际学院副书记、副院长,化工学院党委组织员)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