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观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5月14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春以向阳的姿态奔跑

  颜和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新时代的广大共青团员,要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要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要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模范,要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要做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模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饱含着党中央对新时代青年的鼓励和关怀。青年朋友一定要做心有阳光、不畏寒凉的青年,让青春以向阳的姿态奔跑。

  青春的定力,在于心有方向。心有方向,就是要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青年在成长的过程中,需要信仰支撑,需要方向引领,没有信仰青春就缺乏定力,没有方向就不知道脚下的路该怎么走。人生的价值大小、成就几何,取决于为群众付出了多少,为社会做了多少贡献,能不能得到群众内心认可。心有方向,就有了定力,就不会浮躁,就离成功越来越近。

  青春的喜悦,在于事有所成。青年要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模范,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没有从天而降的“天才”,没有谁一开始什么工作都会做,都要经历从“不会”到“会”的过程,在斗争中慢慢成为行家里手。要学会与书香为伴,把自己刷抖音、玩手游的大把时间用来阅读,让自己从手机中解放出来,多看一些与你生活有关的书,多读一些经典的书籍,能够启发思考、增长见识;多写文章,通过写文章开拓思维、理顺思路、深化思考,文章写得多了,慢慢就深入了,水平也就提高了;主动到基层一线去、到发展工地去、到问题和矛盾较多的岗位去,当几次“热锅上的蚂蚁”,接几回“烫手的山芋”,在实践中把经历变成经验、把阅历变成能力。

  青春的幸福,在于胸有善念。青年要做崇德向善的模范。青春的幸福与家庭有关,与个人健康有关,与工作环境有关。善待自己,学会调剂,劳逸结合,特别是要注意身体健康。不要觉得自己年轻就挥霍自己的青春,挥霍自己的健康,一定要多锻炼身体。善待家人,青春向阳离不开家庭和美,做好工作的同时,注意平衡好家庭和工作的关系。学会多为他人着想,心有善良必有回响。善待工作,只要自己努力,成长的空间还是很多;善待工作,工作也必将善待你。

  青春的安好,在于行有所止。青年要做严守纪律的模范。时光如水,总是无言;若你安好,便是晴天。青春年少,放飞梦想,但有一些事情做不得、底线不能破。守住底线,就该懂得自我约束,做到心无妄念、行有所止。每个人都有七情六欲,会遇到形形色色的诱惑,欲望在很多时候是一把刀,会把你的后路给斩断,青年自律,修心养性,未来就有无限可能。

  (作者系衡阳市政协副主席、石鼓区委书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