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观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5月14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守护麦田,就是守护粮食安全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万丽君

  “每亩1500元,收麦喂牲口。”这几天,在北方一些小麦种植区域,有极个别农民提前收割青麦,称是用作饲料,一亩地可卖1500元,甚至超过2000元。在小麦即将迎来丰收之际,割麦毁粮、青贮小麦的行为让人痛心,更值得警觉。

  据媒体调查显示,小麦的转化率和青贮质量其实不如玉米,若是用来当养殖饲料,性价比并不高。据此推测,网络上流传的“割青麦作饲料”事件,可能是某些农业机械公司的炒作推销,抑或是个别养殖户饲料准备不足,高价收一部分小麦青苗作为补充的应急之举。

  “割青麦作饲料”行为虽是“小概率”事件,却不可等闲视之。根据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21年我国小麦种植面积2357万公顷,是仅次于水稻的重要主粮。在距离小麦丰收时间不到一个月之际,若是放任“割青麦当饲料可增收”等行为造成错误示范,可能会影响粮农的培育管理积极性,造成小麦整体产量下降,从而将对国家粮食安全构成威胁。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去年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保障初级产品供给提升到战略层面进行强调部署。在当前全球粮食危机加剧、国内粮价上涨的背景下,粮食作为最基础、最关键的初级产品,保障其安全更是不容任何疏忽。针对农民割青苗的问题,农业农村部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各地进一步全面排查毁麦开工、青贮小麦等各类毁麦情况,对违法违规行为,发现一起处理一起,旗帜鲜明地亮出了“零容忍”态度:即使青贮小麦只是个别现象,但粮食生产是关乎国家安全的大事,一点口子都不能开。

  可以预见,随着主管部门相继部署行动,“青贮小麦”的行为将被严厉禁止。但此次“割青麦当饲料”事件引发广泛关注,也是在提醒有关部门,应该积极采取措施,提高种植户收入,避免麦贱伤农现象的发生。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对广大农民来说,经济收益是种粮最直接的效益体现。着眼长远,既尽可能保证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产品价格稳定,又适当提高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多措并举维护农民切身利益,才能切实杜绝“割青麦作饲料”等耕地非农化、良田非粮化现象,真正稳住当前我国2亿多农户的心,以稳稳的种粮积极性赢得保障粮食安全的主动权。

  五月的原野,麦子已经开始灌浆,一幅丰收在望的田间画卷正在徐徐展开。多方合力一起当好“麦田守护者”,相信不久的将来定会迎来“麦浪遍地香、乡村满地金”的丰收景象。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