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时事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5月1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你指西来我说东 似为苍生似为身
——对俄制裁存分歧,欧盟裂痕加大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4月27日发表声明,宣布自当日起暂停向保加利亚和波兰供应天然气。图为4月28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拍摄的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办公大楼。新华社发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肖丽娟

  现实的利益诉求,历史的恩怨,特别是美国的“拱火”,欧盟成员国对制裁俄罗斯分歧不浅,欧盟裂痕正在加深,成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生动注脚。

  新制裁风高浪急

  俄罗斯举行胜利日阅兵前夕,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又掀起了新一轮对俄制裁。

  5月8日,七国集团(G7)领导人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举行视频会议后发表共同声明,称G7将逐步减少或禁止进口俄罗斯石油,摆脱对俄能源依赖。根据声明,七国集团已向乌克兰提供或承诺提供总价值超过240亿美元的额外支持,继续向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

  根据白宫5月8日发布的一份情况说明书,美国将对俄实施新一轮制裁,目光瞄准了俄罗斯媒体和金融等行业。紧随其后,英国宣布价值17亿英镑的对俄贸易新制裁。

  与此同时,欧盟试图对俄实施新一轮制裁,并剑指俄罗斯石油——俄重大财源之一。5月8日,欧盟举行会议,商讨对俄第六轮制裁方案,即全面禁运俄石油,这是迄今为止对俄发起的最严厉制裁。

  阵营从内部裂开

  欧盟所需天然气约40%、所需石油约30%从俄进口,欧盟对俄能源依赖度非常高。对俄制裁尤其是能源制裁,同样会反噬欧洲自身。在美国主导的对俄制裁与本国的现实利益诉求取舍中,欧盟一些国家选择了后者。

  受对俄制裁影响,欧洲食品和能源价格飞涨,3月欧元区通胀率升至7.5%,创历史新高;波罗的海三国及荷兰通胀率甚至高达两位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预测,今年欧洲发达经济体的增速降至3%,较1月发布的预测分别下调1个百分点。

  高度依赖俄能源的匈牙利,并未和欧盟保持步调一致。5月8日欧盟讨论对俄第六轮制裁,匈牙利依旧投下反对票,使得欧盟制裁俄能源计划再次“搁浅”。匈牙利外长随后表示,最新的制裁将破坏匈牙利的能源供应安全,只要欧盟的提案不能解决这个问题,匈方就会一直反对下去。此前,匈牙利总理称,欧盟提出的能源禁令,相当于“在匈牙利投下原子弹”。

  保加利亚、斯洛伐克、捷克、希腊、马耳他、塞浦路斯等欧盟国家,均对禁运俄石油存有顾虑。5月4日,欧盟宣布在6个月左右全面停止自俄进口石油的制裁案,希腊、捷克、匈牙利等国明确反对,相关制裁未能通过。

  美国欧盟向何处

  成员国的分歧,正是欧盟裂痕的生动写照。加上美国在欧洲的“拱火”等复杂原因,欧盟加剧分裂。

  长期以来,美国奉行“美国优先”政策,对待其传统盟友欧盟也不例外。美国极度自私自利的做法,令欧洲寒心不已,跨大西洋联盟裂痕不浅,欧洲实现战略自主的呼声日益高涨。

  如今,美国利用乌克兰危机,在欧洲四处煽风点火,贩卖安全焦虑,欧洲战略自主意图受阻,美国则强化了对欧洲地缘政治的主导,欧盟裂痕被美国凿得更深了,东欧与西欧、欧盟传统大国与小国之间正在加剧分裂。

  在对俄制裁这个问题上,与美国等国的极限施压不同,德法等西欧国家一开始就更倾向于外交解决。这既是源于西欧的能源需求与经济商业利益,也源于西欧对近代以来欧洲历次危机与战乱的历史教训。

  而东欧国家如波兰,由于历史的恩怨与现实的安全焦虑,对配合美国对俄制裁表现出异常积极,成了美国实现地缘政治利益以及反俄的急先锋。在对乌军事援助方面,波兰是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合作伙伴。前不久,波兰与乌克兰签署了一份关于安全和国防的文件,标志着由波兰向乌克兰的安全和国防领域转移特殊技术和支援迈出了重要一步。

  欧盟裂痕加深,凸显了欧洲战略自主追求与美国维护自身霸权之间的矛盾。欧盟与美国、欧盟内部国家之间,正面临更多无法弥合的分歧。欧洲政治格局加快重构,世界秩序深刻演变,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也将加速演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