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观点·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5月1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神探”芳龄29
——记“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戴贝贝

  戴贝贝。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杰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杰

  近日,中宣部、人社部联合发布2022年“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名单,常德市鼎城区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室副主任戴贝贝入选。

  身材娇小、皮肤白皙、笑容含蓄,如果不是身着警服,让人很难想象,不满29岁的戴贝贝已是一名经验丰富的刑警。“仔细研究案发现场遗留的物证后,你问它,谁是犯罪嫌疑人,它就会告诉你答案。”从警7年多,戴贝贝参与现场勘查1100余起,其中主勘333起,利用指纹比中32起、提取DNA比中49起、利用足迹等痕迹物证串并案件30余起,还协助破获两起数十年前的命案积案。

  大学毕业从警,实现儿时梦想

  “儿时的梦想就是当一名警察。”戴贝贝是汉寿县人,2011年考入西南政法大学,选择刑事科学技术专业。

  大学毕业前,戴贝贝曾在重庆市公安局渝北分局实习。有一次参与现场勘查,面对未知名尸体,戴贝贝没有一丝怯懦。勘查现场后,尸检、提取物证、走访,确认尸源、联系家属,戴贝贝按照所学知识,一步步操作,当天完成刑侦报告,很快锁定犯罪嫌疑人。

  2015年,戴贝贝大学毕业,考入常德市鼎城区公安局斗姆湖派出所,成为一名警察。

  在斗姆湖派出所工作期间,戴贝贝主动请求承担辖区现场勘查任务。初入职场,不论狂风暴雨、酷暑严寒,白天、黑夜,哪里有案发现场,她就出现在哪里。

  每次出警,戴贝贝都会发挥专业优势,确保现场“零破坏”、涉案证据“零灭失”、信息录入“零遗漏”,协助上级公安刑侦大队破获30多起系列入室盗窃案。

  凭借敏锐的现场保护、证据保全、检材提取意识,加上表现突出,入职第二年,戴贝贝便被调入鼎城区公安局刑侦大队刑事技术室工作。

  在刑侦大队,戴贝贝是年纪最小,也是唯一的女痕迹技术员,但她坚持与同事同岗同责。“年纪小、经验少,就笨鸟先飞。”每次接到勘查任务,她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面对复杂案件,不达目的不罢休。

  2019年3月,鼎城区孔家溶社区发生一起入室抢劫、强奸案。在使用各种刑侦手段后,案件侦破陷入僵局。当年4月,鼎城区阳明安置小区又发生一起盗窃案,通过提取现场足迹、视频资料,比对DNA、指纹,戴贝贝确定两起案件作案手法一致。锁定犯罪嫌疑人涂某后,其拒不交代犯罪事实。因证据扎实,戴贝贝以“零口供”办结案件,涂某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

  自创痕迹勘法,练成刑侦能手

  从警7年多来,戴贝贝一直在刑事技术一线,她辛勤耕耘、刻苦钻研,屡建功绩。

  2020年,公安部部署开展“云剑2020”命案积案攻坚专项行动。戴贝贝主动清理本局物证保管室物证时,发现“鼎城1996.12.31罗某被杀案”相关物证具有送检价值。她将该案物证送至常德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检验鉴定,获取关键证据。重新研究案卷后,戴贝贝和同事围绕案发地点展开排查,经一个月搜集比对,终于抓获犯罪嫌疑人郭某,使一起24年的积案告破。

  “雁过留声,风过留痕。”戴贝贝坚信,凡行过必留痕迹,一根头发、一滴唾液、一只脚印,都能成为侦破案件的关键。凭着这份责任感和执着,戴贝贝和同事获得很多荣誉。

  在工作上埋头苦干、精益求精,在业余时间仍不忘钻研业务,戴贝贝结合多年实践总结出“痕迹现勘法”。“每次现勘,把这些方法在脑海刷一遍,思维上就不会留下死角。”她将这些方法整理成学术论文,先后在国家级期刊发表《利用立体足迹进行人身识别新方法研究》《穿鞋足迹鞋底花纹与足底部位相关性研究》等数篇文章。

  通过自学,戴贝贝于2018年通过公安部高级执法资格考试,2019年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2020年取得公职律师工作证,入选全国刑事技术青年人才库、鼎城区法学人才库。

  因成绩突出,戴贝贝被公安部、团中央评为“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青年民警”,被省委宣传部、省公安厅评为“最美基层民警”,被省公安厅、人社厅评为“全省百佳优秀公安民警”,被团省委、省妇联分别授予“湖南省青年岗位能手”“湖南省巾帼建功标兵”称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