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5月1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追梦的青春,是时代最美的风景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曹茜茜

  “‘清澈的爱,只为中国’,成为当代中国青年发自内心的最强音。”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将广大青年比作“国家之魂”,寄语青年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厚望,为未来中国青年运动擘画出清晰而宽广的“跑道”。

  青年,总是与祖国同歌,与时代同行。从五四运动的“外争主权、内除国贼”,到大革命时期的“打倒列强除军阀”,再到抗日战争时期的“努力前进,打日本,救中国”……前赴后继、浴血奋战的年代,中国青年的坚贞分子走上街头,用呐喊唤醒了沉睡的雄狮,以枪炮声迎来了崭新的中国;在抗美援朝的立国之战中,像黄继光一样的无数热血青年,用鲜血与生命描摹出“最可爱的人”的光辉画像。穿越百年的时空隧道,“中国不亡,有我”与“中国必强,有我”的“隔空告白”,激荡着中国青年的奋斗与奉献,映照出中国道路的光明与前景。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你想成为怎样的人?”网络知识问答社区上,这样的提问引发青年网友的热情响应。环顾神州大地,科技攻关岗位的攀登者、疫情防控一线的坚守者、奥运竞技赛场的争先者、脱贫攻坚战场的出征者、经济发展领域的奋斗者……一代又一代年轻人用行动将梦想照进现实。第二十六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的名单上,带领乡亲奔小康的85后第一书记、守护万家灯火的人民警察等,在“小我”与“大国”的互动中,铺展出无数让今日之中国青春正好的动人故事。

  “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今天,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相互交织,面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与挑战,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该当何为?从把外国人的“印钞机”变成中国人的“争气机”的龙斌,到于无声世界用奋斗发声的江梦南,无不以青春之名,在奋斗中摸索着勇闯难关的“密码”。理想照耀青春,时代托举青年。“青年梦”与“中国梦”同频共振,激荡起鼓动人心的时代交响。

  最激昂是少年志,最闪耀是追梦人。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定能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铺陈出中华民族最绚丽最耀眼的风景,涌动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