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5月08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融帮扶,革命老村焕新颜
交行湖南省分行定点帮扶赤卫村见成效

  湖南日报5月7日讯(全媒体记者 陈淦璋)走进江华瑶族自治县沱江镇赤卫村,春耕时节村民忙碌的身影,和绿意盎然的春景交相辉映,呈现出欣欣向荣的美丽乡村景象。交通银行湖南省分行驻赤卫村工作队开展新一轮乡村振兴定点帮扶一年来,取得积极成效。

  赤卫村是全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也是红军将领陈树湘率部战斗过的革命老村。交行湖南省分行于2021年5月派出工作队驻村,由两位党员、一位入党积极分子组成,平均年龄31岁,年轻而富有活力。工作队驻村后,头等大事就是握紧脱贫攻坚的接力棒,杜绝发生返贫、致贫现象。工作队先后4次对全村728户2458人开展地毯式排查工作,并将117户脱贫户、4户监测户及其他老弱病残村民列入重点关注帮扶对象,每月开展“五联系五到户”走访看望活动。

  赤卫村面积大、村落散,基础设施不完善。交行湖南省分行工作队利用财政资金实施巷道硬化项目和机耕道硬化项目,新建硬化道路2.5千米;争取专项资金在村部修建篮球场和羽毛球场,圆了孩子们的篮球梦;为村内巷道安装太阳能智能路灯100余盏,点亮了美丽乡村的前行之路。

  交行湖南省分行充分发挥经济金融思维,帮助村集体在产业发展上取得突破。赤卫村具备良好的光热条件,工作队2021年利用财政资金和交行湖南省分行捐赠资金,建成了装机容量为110KW的光伏发电系统,每年可稳定创收6万至8万元。赤卫村拥有成片的高标准农田,工作队为村集体维修灌溉水渠、更换灌溉电机和抽水泵,解决农田的夏季缺水问题,提升村民的土地流转租金价格。一年来,赤卫村集体经济收入成功“破零”,创收达3万元。

  交行湖南省分行工作队进行文化挖掘、开展乡风文明建设,陈树湘渡江战斗码头旧址已成功申报为全省文物保护单位。工作队还绘制红色革命墙绘、修缮红军烈士墓、开办红色剧场、设立道德讲堂,让全村的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得到涵养和净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