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5月06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沙通报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救援最新情况
全力抢救每一名伤员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福芳 范远志 李健

  5月5日晚,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第六次新闻发布会举行,通报事故救援最新情况。截至目前,共救出受困人员10人,发现26位遇难者。

  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应急救援和善后处置指挥部指挥长郑建新通报最新情况。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副院长、教授、医疗救治组专家欧阳文,长沙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一站攻坚组队员王光泽分别围绕伤员治疗最新情况、第10位被困者的具体救援情况等回答记者提问。

  加大静默探测频次,继续全力以赴搜救被困人员

  郑建新介绍,截至目前,共救出10位被困人员。5月5日凌晨救出的第10位被困者生命体征平稳。另外,截至目前,共发现26位遇难者,正在加快核实身份信息,做好善后工作。

  5日凌晨以来,救援人员继续争分夺秒开展现场救援和清理工作,利用一体化智能倾角仪等多种先进设备,及时了解倒塌房屋两侧受损严重建筑的变形情况,为救援人员安全作业提供技术支撑。在剥离倒塌建筑的构建物过程中,救援人员加大静默探测的持续时长和频次,不放过任何角落,不放弃任何一个可能。

  郑建新表示,将继续全力以赴搜救被困人员,绝不放过任何一丝生的希望;调集优质医疗资源,精心做好获救人员的医疗救治。加快推进居民自建房专项整治,抓严抓实问题整改,确保类似事故不再发生,守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底线。同时,全市全面开展住建领域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截至5月4日,共排查居民自建房403359栋,对其中排查出来的各类安全隐患,正在按照分类处置的办法推进整改。

  消防员救第10名被困者时,她反复提醒消防员注意安全

  5月5日凌晨,救援人员成功救出第10位被困者,该被困者是如何被发现的?救援经过是怎样的?

  王光泽介绍,5月4日20时16分,现场再一次开始静默探测,搜索组对剥离的楼层进行生命迹象探索。20时40分,发现现场有被困者生命迹象,在精准定位后,攻坚组立即开展救援行动。在救援过程中,发现被困者被埋压在一块大水泥板下,水泥板下方还有一层预制板,而且有多块已经断裂。倒塌房屋东侧危房的墙体也有一条很大的裂缝并且往外突出,结构极不稳定,随时都有倒塌的风险。

  攻坚组先利用绳索对破拆的部位进行吊升,利用混凝土切割机对水泥板进行切割破拆,打开作业面。作业面打开以后,王光泽清理出一个高约65厘米、宽约45厘米的作业空间,并爬进内部空间进行稳固支撑,先对整块楼板及下方预制板做了多个点位的支撑。

  “这个难度是非常大的,因为一个点位支撑不好,对后期清废作业都会带来很大的风险,稍不注意就有垮塌的危险。”王光泽说,支撑做完以后,他就开展清废工作。由于被困者被大量的碎石和门板层层埋压,他只能用手和单兵铲一点点地往外清理,清理完门板上的碎石后,他再利用电动无齿锯对门板进行切除。

  “当我把门板往外清理时,发现了被埋压的被困者。那时,我非常激动!我们终于找到了!”但王光泽知道,这场仗才刚开始,被困者还是被大量的碎石埋压,只露出了鼻子和嘴巴部分,他立马清理被困者头部上面的碎石,并给其补充生理盐水。

  待被困者情况稳定后,为了防止挤压综合症,他按照医务人员的要求,用手再把压在她身上的碎石和砖块逐步清理出来,发现她的左脚被卡在了窗户里面,上面还有很多碎石。王光泽把碎石清理掉,再利用剪扩钳把窗户扩开,轻轻地把她的脚抬了出来。

  这时,被困者身上的碎石和砖块已被全部清理干净,地面人员把预先制作好的伤员拖板放下来。王光泽与另外一名队员涂子豪慢慢地把被困者的上半身固定在拖板上,大家一起发力把被困者从废墟中拉了出来!

  “这次救援行动使我感触很深,每一名被困者都很顽强。”王光泽说,特别是被困超131个小时的第10位被困者,在王光泽接触到她时,她说:“我就知道消防员会来救我的!”

  王光泽在发布会上说:“就这一句话,让我忘却了疲惫,充满了力量与自豪!”

  第10位被困者在与王光泽交流时还问道:“我妹妹和其他人都救出去了没有?”为了稳定她的情绪,王光泽善意地告诉她:“都出去了。”

  “她还反复告诉我,要注意安全,保护好自己,让我深受感动。”王光泽说,在这几天的现场救援过程中,整个救援专家团队给一线救援人员提供了科学的救援方案和安全技术保障,要不然就不会这么安全、顺利地救出被困人员,也不会有第10位被困者生还的奇迹。他说:“在接下来的救援过程中,我们仍然会坚持,不错过任何一个有可能的求救信号,不放弃任何一个被困者生还的希望。”

  1名伤者未脱离危险期,9名伤者病情稳定

  截至5日16时,救治医院已收治10人,现在,获救人员治疗情况如何?“专家团队全力抢救每一名伤员,绝不放弃一丝希望。”欧阳文说,目前,除1名伤者还未脱离危险期外,其余9名伤者病情稳定,各项临床指标持续向好。

  欧阳文介绍,在整个救治过程中,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争分夺秒,精心救治,国家、省市卫健委集结国内、省市创伤和显微骨科、关节外科、脊椎外科、中医骨伤科等专业权威专家,每日联合会诊;组织专门心理团队对伤员重点开展应激性创伤心理疏导,形成最优救治方案,不惜一切代价救治每一位伤员。

  “对于8号伤者,我们先后组织了4次联合会诊,进行了两次手术,力求尽全力保全肢体。”欧阳文说,专家团队24小时持续值守在8号伤者床旁,严密观察,随时处理,目前,8号伤者肢体保全的可能性进一步增大。

  据了解,5日凌晨收治的第10位伤者,创伤性休克,左下肢损伤较重,全身多处外伤,中度脱水,代谢性碱中毒,既往曾做过心脏手术,随时有生命危险。省市卫健委成立救治领导小组、成立救治专班。目前,经过专家团队全力积极救治,伤者神志清楚、生命体征平稳。

  欧阳文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集中最好专家、最强力量,竭尽全力救治每位伤者,力争达到最理想的救治效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