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5月05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镜中书店,遇见麓山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瀚潞

  通讯员 赵琼媛

  与热闹的南麓不同,西麓深居幽僻。后山茶场村里,开业不足半年的镜中书店,引得不少读者跑到村子里去看书。

  4月30日,记者从西麓山脚的白云路上坡,一路穿巷道、过弯道,步行200米左右,终于找到隐藏在茶场村老居民楼里的镜中书店。为何把书店开在如此僻静的地方?镜中书店主理人海蒂回忆,早在2019年9月,她为上海作家顾湘承办新书《赵桥村》发布会,就把活动位置选在茶场村一棵160多年树龄的杨梅树下。“我喜欢这里,适宜阅读静心。另外,也希望能与茶场村共生,一起寻找这座城市的人文和自然相处最好的状态。”

  2021年3月,从一栋破旧混乱的分租房开始,经历几个月的清理、翻修、改造,最终亮堂堂的镜中书店于2022年1月正式对外开放。海蒂介绍,书店店名出自长沙诗人张枣的《镜中》这首诗,“只要想起一生中后悔的事,梅花便落满了南山”。店里的许多陈列,比如桌椅、柜子、沙发,都来自朋友们的友情赠送。书店也被戏称为一家“养成系书店”。

  步入“镜中”,一楼的上千册图书在木质书柜上整齐陈列。这里更多的是关于“诗歌哲学”和“艺术旅行”的书籍;特色板块“在地”则有大量关于长沙本地文化的书籍、杂志与文创产品。“书店空间并不大,所以选书就专攻诗歌、新的文学、新的在地观察方式、与自然相交的生活风尚、有讨论度的公共话题、和爱与美有关的作品。”镜中书店工作人员小季告诉记者,“阅读至上,店里的书无需询问我们,均可拆阅。”

  书籍之外,镜中书店的一楼有一间呼应新中式生活和在地韵味的“茶场”,一间别出心裁的名为“天鹅湖公园”的CD体验室。书店二楼则有播客创录平台“间接电波塔”,颇受青年人欢迎的“诗歌车间”,和定期更换的联名展览。这几个空间给读者带来多元的文化生活体验,可以听一首诗、尝试一次电波交流,进行一场与美有关的游历。

  4月23日,镜中书店推出了自己策划的《时间尽头的每一处》。同一天,湖南图书馆与镜中书店联合策划的“诗阅湖湘,照见世界”湖湘诗歌共读联展,在湖南图书馆与镜中书店同时开幕。当天下午,镜中书店作为茶场村艺术节的展览点,吸引了许多观众前来。

  “‘镜中’不止是一家书店,也一定是一个关注在地文化的品牌。”海蒂介绍,“镜中”旨在关注和记录当代文艺青年的生活形态,希望坚守这个时代文化激荡的延续和表达。

  站在书店三楼宽敞的露台里,抬眼就是悠然的麓山风景。山风带来清新的空气,为阅读更添一分舒适与慵懒。小季期待地告诉我们,“如果天气好,我们会在不打扰附近居民的前提下,举办放映会、文化沙龙、艺术展览之类的活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