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要闻·时事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4月2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持续“拱火”意在“削弱”俄罗斯

  美国政府25日动用非常规手段加速向乌克兰提供更多军火,并预定于26日主持召开多国会议商讨进一步对乌军事援助。

  美国国防部说,国务院依据美国《武器出口控制法》“紧急情况”条款,批准向乌克兰出售价值1.65亿美元的军火,包括供152毫米口径火炮和T-72坦克125毫米口径火炮使用的炮弹。

  《武器出口控制法》规定,美国对外军售应由国会审议,但总统可在“紧急情况”下无需国会审议直接批准军售。这是约瑟夫·拜登就任总统后美国政府首次给军火出口开辟快速通道。

  国会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民主党籍议员查克·舒默25日说,预计新的援乌法案将获得民主、共和两党支持、得以“迅速”通过,包括军援。

  俄乌冲突中,美国、英国等西方国家持续“拱火”,向乌方提供大批军援。

  根据美国国防部22日发布的数据,近两个月来,美方已向乌方提供大约34亿美元军事援助,包括火炮及弹药、直升机、无人机、防空导弹、反装甲导弹、装甲车等军用车辆、轻武器及弹药、雷达。

  另外,美方还向乌克兰提供人员培训和情报等方面支持。

  美国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26日将在德国拉姆施泰因空军基地主持召开一场多国防长会议,讨论乌克兰现阶段和未来防务需求。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告诉媒体记者,会议主要目的是讨论向乌克兰提供更多军援,包括火炮等重武器。

  奥斯汀与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24日访问乌克兰,与乌总统弗拉基米尔·泽连斯基会晤,讨论军事援助等事项。奥斯汀结束访问后说,美方希望看到俄方实力在这场冲突中“被削弱”。他称,俄方在这场冲突中已经损失大量军事实力和部队,“我们希望见到他们失去很快恢复元气的能力”。

  法新社报道,奥斯汀的话显示美方已经改变最初目标,即防止基辅陷落和泽连斯基政府被推翻。报道援引美国军事专家迈克·雅各布森的话说,乌克兰获得西方重武器和精确打击武器援助后,俄乌冲突将陷入“消耗战”。

  英国国防大臣本·华莱士25日宣布,英国将向乌克兰提供防空导弹发射车。

  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25日接受俄媒采访时指责西方国家“拱火”,意在利用乌克兰“耗尽俄军和俄罗斯军事工业力量”,寄希望于“泽连斯基给俄罗斯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迫使俄方妥协。

  他说,北约实际在利用“代理人”与俄罗斯开战。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