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要闻·观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大道向前沿着总书记足迹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4月2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儿童食品”不是想打就打的“概念牌”

  江德斌

  近日,有媒体报道,很多家长热衷于购买打上“儿童”标签的食品,推动“儿童食品”种类越来越多、市场越来越大。“儿童食品”价格比同类食品高出不少,导致有些家庭购买“儿童食品”的支出已经占到家庭食品支出的一半以上。

  事实上,我国目前并没有设置专门的“儿童食品”分类。当前我国所存在的相关标准多针对“婴幼儿”群体,涵盖对象为0至36个月的婴幼儿,而被打上“儿童”标签的食品,其实并未有专门的法律法规与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所谓“儿童食品”实则是商家出于市场营销目的,自行定义出的细分市场概念。

  当下,市场上含有“儿童食品”字样的商品种类繁多,诸如儿童酱油、儿童水饺等,外包装色彩鲜艳,设计了各种卡通图案,同时印着“助力成长”“营养”等字样。还有一些商品,未在产品名称或标签中明确标明是“儿童食品”,但广告语、外包装上却表明销售对象就是儿童。根据相关调查,市场上所销售的“儿童食品”,很多名不符实,甚至某些产品还存在添加剂过多、高油脂、高盐分、高糖等问题,并不适宜儿童食用。究其原因,是因为缺乏“儿童食品”的相关标准,导致市场乱象频出。

  “儿童食品”关系到孩子的身体健康,不容小觑。不妨效法婴幼儿奶粉标段的设计,依据儿童健康成长的特点,对“儿童食品”的配方、成分比例等,制定严格标准,符合相应标准方能打上“儿童食品”的标志,让“儿童食品”不再成为商家想打就打的“概念牌”。儿童食品行业走标准化、科学化、规范化的路径,才能真正保障儿童健康,让家长安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