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大道向前沿着总书记足迹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4月20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天里,稳健开局
——湖南省一季度经济形势解读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利飞 彭雅惠 

  4月19日,湖南经济首季报“出炉”。一季度,湖南经济平稳“过坎”,稳中有进。全省地区生产总值11058.16亿元,同比增长6%。

  “主要指标稳中有升、经济结构持续优化、运行质量稳步向好,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黎雁南说,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了良好基础。

  这个开年,观经济发展之“势”,农业稳,制造增,外贸有力支撑;察市场变化之“态”,消费旺,市场活,新经济新业态持续发力;看百姓获得之“实”,腰包鼓,投入大,物价平,就业稳。

  着眼全局大势,全省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立足应变克难,下阶段全省将紧盯目标任务,统筹稳增长、调结构、推改革,切实稳住全省经济基本盘,确保实现预期发展目标。

  观经济发展之“势”——

  总体平稳、稳中有进

  以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为抓手,湖南经济“稳”字开年。

  从洞庭湖平原的“超级稻”水田,到湘南丘陵的“菜篮子”基地,农机穿梭,田翻绿浪。一季度,全省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4%。早稻落实意向种植面积1815.2万亩,超目标任务15.2万亩;落实大豆意向种植面积205万亩,超目标任务8.3万亩;生猪产能总体稳定,出栏1894万头,同比增长23.8%。

  从农历正月初二至初六,全省挖掘机指数日环比增幅高达164.39%,到3月底,全省主要工业互联网平台连接工业设备超过400万台(套),复工复产,加速运转。一季度,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5%;39个行业大类中,33个行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增长面达84.6%,其中22个行业增速高于规模工业平均水平。

  这个春天,五强溪水电站扩机工程、常益长高铁项目、黄花机场改扩建工程、湘钢提质增效项目、望城经开区5G智能终端产业园……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建设红红火火,为稳投资、稳内需持续“加码”。一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4%,其中产业投资增幅达18.2%。

  “整体而言,全省经济运行稳中有进。”黎雁南说,产业经济来势良好,我省第一、二、三产业分别实现增加值610.91亿元、4096.10亿元、6351.1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4%、7.2%、5%,“三次产业增速全部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第一产业增速明显加快,二产业增势不减。”

  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一季度,全省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28.2%,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9.9%;制造业投资、高技术产业投资分别同比增长23.6%和19.1%,明显快于全部投资增速。“这些数据表明,湖南工业正加快向中高端升级。”

  开放型经济平稳发展。全省进出口总额1149.25亿元,增长0.9%。其中,出口增长2.7%。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17.98亿美元,增长1.7倍;实际到位内资3517.14亿元,增长42.6%。

  察市场变化之“态”——

  消费有活力、市场有动力

  长沙已经连续14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怎样才算得上是幸福城市?长沙的答案是:城市有魅力,人群有活力,消费有动力。

  以省会长沙为典型代表,湖南人的“买买买”,拉动全省经济稳步增长。

  一季度,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55.88亿元,增长4.4%。23个商品类别中有15个实现增长,其中石油及制品类商品零售额增长21.5%,粮油食品类增长16.0%。

  在疫情防控期间,一些消费暂时被抑制,但消费需求并没有消失。新型消费潜力释放、线上消费强势“补血”。

  一季度,网上零售额达506.6亿元,增长6.6%。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428.3亿元,增长10.7%。网络消费较快增长带动快递业务规模不断壮大,完成快递业务量4.64亿件,增长20.6%。

  与此同时,消费升级趋势明显,健康、绿色、高品质商品越来越受到消费者青睐。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智能手机等新产品产量大幅增长,新能源汽车、通讯器材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1.3倍和29.3%。

  人们的柴米油盐、吃穿住行,由一个个市场主体产销、供应,它们连接经济命脉与城乡循环,也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一季度,我省大力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和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行动,新登记市场主体22.92万户,增长39.3%。其中,新登记企业增长10.7%。“四上”单位数增速较快,新增入库“四上”单位1035家,增长75.1%。

  受疫情影响,有的市场主体暂时遇到了困难。湖南点燃更多政策“篝火”,温暖市场主体,稳定发展预期。

  黎雁南认为,从全省层面实施服务业普惠性纾困扶持措施的“36计”,到省会长沙的29条硬核举措纾解市场主体困难,再到市州如株洲以“五个一批”推动工业经济量质齐升等,将有效推动二季度继续“爬坡”。

  看百姓获得之“实”——

  就业稳、收入涨、急难愁盼问题有人办

  2月10日15时20分,由湖南新化开往深圳的K6536次返岗卧铺专列从湖南新化火车站开出,载着1047名新化县赴粤务工人员返岗。

  外出务工人员只需凭借乘坐卡就可乘坐专列,并领取装有矿泉水、方便面、口罩等物资的爱心礼包,真正实现了从“家门口”到“厂门口”的“一站式”就业服务。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一季度,全省就业形势总体平稳,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8.08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9.4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2.56万人,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25.8%、31.3%和25.6%。

  据了解,我省还将强化就业优先导向,全面促进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以及遇困行业就业,清理取消限制灵活就业的不合理规定,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推动零工经济、夜间经济健康发展,广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加强灵活就业人员劳动权益和基本生活保障,支持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推动就业质量稳步提升。

  就业稳,促进居民收入平稳增长。今年一季度,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8%,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3%。

  “越是特殊时期,越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教育、医疗、养老、育儿等民生之需,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黎雁南介绍,目前10件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均已按时序进度实施。其中,普通门诊跨省直接结算提前完成年度任务,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康复救助残疾儿童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32.2%、24.1%。

  针对急难愁盼的重点民生问题,我省投入不断加大。一季度,全省粮油物资储备、卫生健康、农林水、教育等领域财政支出同比分别增长71.7%、43.4%、25.5%和16.3%。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等社会领域投资分别增长14.6%、21.2%。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