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16版:强省会 勇担当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大道向前沿着总书记足迹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4月19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金霞 奋勇担当
——在落实强省会战略中争一流、当先锋

  环境优美、风光旖旎的金霞新城。

  通江达海的长沙新港码头,可停泊万吨巨轮。

  大飞机地面动力学试验平台项目建设现场如火如荼。

  正积极筹备上市的德荣医疗。

  2月7日,农历新年上班后的第一天,在皑皑白雪中金霞26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实现“开门红”。 田超 摄

  横跨欧亚大陆的中欧班列(长沙)从金霞起跑。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长沙金霞经开区提供)

  张颐佳 黄雁青 蒋溪

  大城北起,金霞向上。

  从捞刀河入湘江向北的140平方公里沃土,即将迎来澎湃的发展之春,徐徐展开的人、城、产融合新图景让人期待、令人向往。

  “为长沙再造一个新开福,为开福再造一个新金霞!”这既是时势赋予金霞经开区的最佳机遇,更是落实强省会战略大考的金霞答卷。

  2021年6月,省委、省政府研究提出创建“五好”园区,实现园区高质量发展。

  2021年11月,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旗帜鲜明地提出实施强省会战略,吹响强省会的号角。

  时年11月8日,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在开福区调研时殷殷嘱托,开福要发展,必须在体量能级、产业发展、城区品质上实现“三个新跨越”。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

  金霞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黎明充满干劲地说:“强省会是新时代赋予长沙的使命,作为省会中心城区重要园区,金霞经开区正聚焦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围绕‘五好’园区创建、强省会战略实施,瞄准‘打造千亿园区,实现三大跨越’目标,砥砺奋进、乘势前行。”

  争项目 集聚高质量发展动能

  项目强,则园区强,园区强则区域强。

  近年来,金霞经开区始终坚持抓大项目、大抓项目,实现项目规模由“满天星斗”(中小项目)向“几轮明月”(重大项目)的重要转变。今年一季度,金霞新注册“三类500强”项目1个,新签约项目7个,引资76亿元。

  2月7日,农历新春上班第一天,全省首个超精密制造产业园在金霞经开区开工建设。作为“高精尖新”代表,湖南超精密制造产业园,总投资约50亿元,规划面积1000亩,全面达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约70亿元,税收4亿元以上。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内首个集超精材料、超精密加工、超精密装备制造为一体的产业化基地,形成产业集聚和规模效应。目前,产业园首个入园项目天创精工正在加速建设中,预计年内投产运行。

  此前,国家重大科技创新工程、湖南省重点建设项目、长沙市十个重大科技创新标志性项目——大飞机地面动力学实验平台项目亦落户金霞。项目从去年3月正式开工,一年来已完成54%的工程量。当前,1080米长的滑轨跑道已初见雏形,预计8月底实现土建工程竣工。

  4月13日,省政府主要领导在项目现场调研,得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继NASA之后世界上第二个、中国唯一的飞机起降系统机轮刹车系统科技创新平台,勉励园区完善要素保障,服务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

  今年3月,省国资委管辖的唯一冷链物流平台——湖南现代冷链物流项目正式落户;东鹏特饮华中区域总部基地已完成桩基础施工;中南国际陆港集装箱拼装中心一期已于3月底投入试运营,建成后将成为中南地区最大的拼箱基地;德荣智慧物流产业园预计将于6月投入使用,将打造湖南省医疗器械供应链枢纽……

  一个个加速建设的重大项目,为园区高质量发展集聚强大动能。2022年,是金霞经开区的“项目攻坚年”,金霞新城全年铺排重点项目234个,其中基础设施项目79个,总投资140.6亿元;产业项目155个,总投资482亿元,年度投资140亿元。

  强产业 迈进千亿级园区新征程

  产业强则园区强,园区强助力省会强。

  金霞经开区正锚定“打造千亿园区”的目标,大力开展“产业培育年”专项行动,与“强省会战略”同频共振。

  去年3月10日,长沙市委主要领导调研金霞后提出,园区要充分利用资源优势打造成为“现代物流承载区”。

  金霞上下迅速动起来、严起来、干起来,如今的金霞已当仁不让成为湖南省现代物流产业的主阵地。

  从一组数据可以看:2021年,园区已入驻各类物流企业近1000余家,形成医药、粮食、能源三大百亿级产业集群,医药流通销售额约占湖南省1/3、长沙市1/2。未来,金霞还将以医疗器械产业培育为切口,实现医药物流质的突破;着力打造百亿冷链物流板块,助力现代物流产业突破千亿产值。

  在深耕现代物流这一传统优势产业的同时,金霞经开区不断优化产业布局,正积极向先进装备制造业(消费类电子、精密装备制造、航空航天)等新兴产业发力,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

  长沙大飞机产业及研发基地、超精密制造产业园、金霞产业集聚区等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引领性强的重大产业项目纷纷落地;

  新亚胜、拓沃重工等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各自领域大显身手;

  山河医药健康产业园、卓尔智能制造产业园、金霞未来科技城等一批科技创新平台服务企业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

  预计今年底,金霞经开区技工贸总收入将突破1000亿元,在打造千亿园区的征途中迈出坚实一步。

  此外,金霞拥有长沙和湖南立足“一带一部”区域定位、融入“一带一路”、连接湘粤港澳不可缺少的对外开放大通道。

  中欧班列(长沙)2021年发运量首次突破1000列;长沙新港今年4月7日首次接卸万吨级货轮;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接收《申请设立湖南自贸试验区金霞联动发展区的报告(讨论稿)》并研究推进下一步工作,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引进阿里巴巴一达通、天泽信息、财胜等高质量企业,形成较为完善的开放型经济生态。

  未来,金霞还将大力建设陆港型国际物流枢纽,持续申报中欧班列集结中心长沙示范工程、“一带一路”(长沙)中小企业合作区、湖南自贸试验区金霞联动发展区等平台,为开放型经济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提品质 打造“人城产”融合示范区

  大美金霞,向往之城。

  金霞新城作为长沙未来重点发展的三大产业功能区,对实施强省会战略有着提升城市规模,增强空间承载,完善产业生态,激活外向经济等重要作用。金霞经开区正以金霞新城建设为统揽,大力实施“品质提升年”专项行动,全力打造“人城产”融合示范区。

  长沙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高标准打造金霞新城”;开福区第六次党代会明确,金霞新城范围为“捞刀河以北的开福所有行政区域范围,总面积140平方公里”。

  号令出,旌旗展,勇士奔。

  金霞经开区迅速建立长效推进机制,成立金霞新城开发建设工作小组,以“规划引领、配套先行、分片开发、以点带面”的思路推进各项工作。

  目前,金霞新城空间发展战略规划和产业规划已形成初步成果,将重点打造“一核三圈、双环一带、八板块”,力争到2025年建成区面积达到45平方公里,技工贸收入超过2000亿元,常住人口突破40万人,将大美之城打造成向往之城。

  金霞新城将着力打造“一核三圈”商业体系,构建关公湖文创体验、高岭综合服务、秀峰都市活力三大商圈,建立健全“全龄段”教育体系和优质医疗康养配套,实现产城融合、职住平衡、交通便利、配套完善。

  金霞新城规划打造“双环一带”的景观体系,在新城外围优化环城生态环,在新城核心新建景观活力环和金竹河生态带,实现“三分钟见绿、五分钟见园、十分钟见林”。

  金霞新城将以智能制造、医药物流、开放型经济、新材料、现代商贸、电商、生态文创、科技创新等8大产业板块构建千亿级产业,并以“七横六纵一枢纽”的交通体系串联八大板块。

  优服务 塑造营商环境“金”品牌

  营商就是赢未来,唯有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才能在激烈竞争中赢得主动抢占先机,才能为高质量发展聚势赋能。多年来,金霞经开区始终坚持以企业为中心、以企业家为中心、以人才为中心,扎实纾困暖企当好“金小二”。

  行政审批的“金霞速度”和贴心服务成为园区营商环境的一块金字招牌。

  1月24日,长沙首个医疗器械技术审评创新服务站落户金霞经开区,以环节最少、资料最简、时限最短、成本最低,为全市医疗器械企业提供最优服务;

  4月1日,金霞低碳服务中心正式运营,可为企业提供电力新装代办、光伏开发建设等多种服务;

  实行技术审查服务前置,从项目开工前期,主动上门对接,提前谋划办理备案证和施工许可证,实现多个项目“交地即开工”;

  金霞主要领导主动担任“金小二”,开展“新春第一访”“火炬暖企”行动,现场办公,协调解决企业有关问题……

  春江水暖鸭先知,开年以来,金霞经开区真“薪”实意的政策大礼包,一波接一波。

  春节期间,“暖六条”支持企业有序生产、鼓励员工留长过年;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医疗器械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给予企业重点支持;由企业上门申请变为政策主动兑现的“免审即享”,从去年的4项扩面至9项政策奖励,实施以来,共兑现4批次共949万元,惠及企业87家。截至目前,2022年金霞经开区已兑现扶持资金3118万元。

  日前,长沙市两办联合发布2021年度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绩效考核结果,金霞经开区继2020年后再度蝉联市对园区绩效考核省级园区榜首。

  昨日已去,未来可期。

  “金霞经开区将奋力在强省会战略中当先锋、作表率、争一流,以金霞作为助力省会之强。”金霞经开区管委会主任朱江铿锵有力地说,站在新的起点上,金霞经开区将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始终如一,奋力在落实强省会战略和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