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市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大道向前沿着总书记足迹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4月19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耒阳老祠堂“变身”新阵地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德荣 聂沛

  通讯员 谢新德 杨明涛

  春雨连绵,乍暖还寒。蒙蒙烟雨中,耒阳市三架街道大丰村5组刘家祠堂更显肃静端庄。4月15日,一堂软盘育秧技术培训课在这里开讲。

  “采用软盘育秧技术,育出的秧苗不缓苗、早分蘖,分蘖成穗率高,还省工、省秧地……”耒阳市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贺才明拿起育秧盘,为村民演示如何培育、移栽秧苗。讲台下,村民站立着,伸长脖子听讲。

  在耒阳,祠堂通常为聚居在一片的同一姓氏共用,被称为“正厅屋”。一年里,除了举办几次祭祀和红白喜事外,祠堂平时是闲置的。

  一边是祠堂闲置,一边却是另一番景象:乡村课堂流动搭台、农家书屋拥挤不堪、调解矛盾挤在村干部家……如果要新建场地,投入又太大。

  老祠堂能不能发挥新作用?去年下半年,三架街道借助耒阳市推行的乡村治理新载体——“湾村明白人”,将这个新思路广泛宣传,征集民意,得到村民支持。

  很快,辖区160余个祠堂布置一新。党建、乡风文明、产业发展等知识搬上墙,党小组办公室、村组会议室、农家书屋等搬进来。祠堂还成为村组召开屋场恳谈会和评选“好媳妇”“好婆婆”“道德模范”“模范家庭”的新场地。

  闲置的老祠堂被赋予了新的社会功能与文化内涵,变得热闹起来。

  学习宣讲在这里举行。白天,祠堂内是学习的课堂,农机农技培训、普法宣传、防溺水教育等轮番开讲;晚上,祠堂外是大家休闲锻炼、喝茶聊天的好去处。三桥社区12组的陆家祠堂还被打造成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基地,展示毒品模型80种,并引进禁毒VR(虚拟现实)设备,增强青少年识毒、防毒、拒毒意识。

  矛盾纠纷在这里解决。陆家祠堂进门左手第一间,原是办红白喜事的账房,现在是“湾村明白人”陆元范的工作室。发生邻里纠纷、婆媳争吵等,陆元范会将当事人请到工作室来。

  “村民对‘正厅屋’心存敬畏,又有懂道理、见世面、威望高的‘湾村明白人’从中调解,一些看似不可调解的矛盾很快就能解决好。”12组组长陆世勇说。

  文明新风在这里弘扬。红白喜事每桌开销包括烟酒控制在300元以内,人情往来控制在200元以内……在七岭社区黄泥嘴祠堂,墙上的村规民约特别醒目,还配有生动的手绘漫画。

  “以前,攀比风气严重。办一场红白喜事,往往要花费10来万元。”村民徐柏林说,把村规民约写在祠堂墙上,引导大家认真遵守。去年,黄泥嘴湾办了6场红白喜事,每场花费均在3万元以内。

  忽如一夜春风来,老祠堂悄然“变身”,成为推进乡村振兴新阵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