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大道向前沿着总书记足迹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4月15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兴不任性,摘“星”不摘口罩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万丽君

  继怀化、邵阳、衡阳等地陆续“摘星”后,长沙也于14日成功“摘星”。根据长沙市新闻发布会通报的最新疫情防控情况,3月14日以来,长沙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32人,现已全部治愈出院。至4月14日,长沙连续11天无报告病例,所有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全部解封,中风险地区降为低风险地区。

  摘下行程码上这颗并不受人待见的“小星星”,凝聚了长沙市各行各业、方方面面艰苦卓绝的努力,彰显着1000多万长沙人民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团结与担当。本轮疫情发生以来,长沙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压紧压实防控责任,落小落细防控措施,有效阻断了疫情传播蔓延。长沙的抗疫实践,再次证明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的科学有效,证明了“动态清零”总方针是我们以最小代价实现最大防控效果的“制胜法宝”。

  “这是献给人间四月天的最好礼物” “没有星号的感觉特别好”“摘星了,我可以回家了”“以后再也别唱摘下星星送给你了”……朋友圈里“举城同庆”,街头巷尾烟火气不断回升。但是要提醒的是,成功“摘星”,并不意味着风险已经消弭、挑战已经过去。

  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疫情防控呈现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的特点,局部清零并不意味着就能高枕无忧。特别是当前全省仍有局部疫情散发,输入和扩散风险持续存在,必须做好打持久战的充分准备。

  走过艰难时刻,经历共同奋战,我们更懂得“摘星”的来之不易。保持一份谨慎,多一份自律,该遵守的防控要求严格遵守,已经养成的良好个人习惯继续保持,是我们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应有的心态和姿态。高兴不任性,摘“星”不摘口罩,慎终如始积极配合各项防控政策,牢牢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方能巩固好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成功“摘星”的好消息,是我们应对此轮疫情防控交出的漂亮答卷,也为接下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更为充足的信心。如今,“星星”已摘,人心思奋。抓住有利时机,一刻也不停顿地投入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中去,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走过风雨之后的湖南定然更值得期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