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观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大道向前沿着总书记足迹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4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校思政课“接地气”方可“聚人气”

  吴学安

  溜达鸡、搬新房、入农户……在兰州财经大学,有一门形式新颖、内容生动的思政“金课”堂堂爆满。原来,这是该校创新思政课教学,由校领导、驻村帮扶干部、学生和思政课教师共同讲授的“师生同讲扶贫故事”,引起了广大师生共鸣。

  思政课要想入耳入脑,关键要运用创新的授课模式、声情并茂的表现形式。过去一些高校的思政课效果之所以不理想,一个重要原因是思政教育工作话语体系不够与时俱进,理论和实践、育德和育心、课内和课外、线上和线下结合不够紧密。而把思政课的学科建设提升到新的高度,将鲜活的理论融入思政课内容,才能从根本上改变“口号多于理念”“概念多于实际”的课堂语言,切实提高思政课的学科质量和专业水平,形成“一课难求”的品牌效应。

  当今社会,随着社会开放程度的不断加深,社会思想更加多元、更加繁杂。一方面,要通过融会贯通的方式,给学生传授专业知识,让知识具有意义,避免生搬硬套。另一方面,思政课改革要将意识形态领域的思想教育融入到专业课程中,让冷冰冰的知识点变得具有生命力,不仅在形式上让学生们感兴趣,更在无形中传递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

  教育本来就由立德树人和传道授业两方面组成。如今通过教育改革,创新出这种相辅相成的融合式特色课程,展示出了教育的应有之义。高校思政课就是加强青年学子的思想教育工作,让他们在放飞自我时保持思想定力、在追逐梦想中校准人生航向。提高思想政治课“抬头率”,让学生人到心也到,关键要靠创新发展,不断提高思政课的吸引力、感染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