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4月07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失初来赤子心
——湘江新区湘阴新片区“康尔乐”智慧养老服务初探

  正在建设中的康尔乐文旅康养基地。 易成效 摄

  徐亚平  欧阳林

  3月31日,笔者途经湘阴县金龙镇天鹅社区时看到,由湘阴4位乡贤共同建设的“康尔乐文旅康养基地”3栋大楼主体结构已竣工。它们精神抖擞地矗立于大地之间,在太阳底下显得器宇轩昂。

  2018年,湘阴乡贤陈建美、陈治文、向志军、杨惠利合股成立湖南省康尔乐养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计划投资2亿元,新建一个集生态观光、医养结合、旅居休闲、智慧养老、党建教育、孝文化传播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普惠养老示范公寓。如今,他们的梦想,正逐步照进现实。

  筑 巢

  打造湘阴智慧养老“名片”

  养老不仅是每个家庭面临的问题,也是全面小康不可缺失的一环。

  据统计,湘阴县2020年末总人口为78.5万人,60岁及以上老年人约14.26万人,老龄化比例达17.26%,远超10%老龄正常比例。其中,失能、半失能老人2.85万人,约占20%;纯空巢老人4.28万人,约占30%。该县共有养老机构26家,其中财政全额拨款的福利性质的乡镇敬老院22家,民办养老院仅4家,总床位数不超过1000张。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湘阴县和其他很多地方一样,都有着庞大的养老服务需求。”康尔乐公司董事长陈治文是湘阴县人,大学毕业后,他随父亲从事建筑工作,目前已是建筑行业中的佼佼者,他说:“我希望能给家乡的老人作点贡献,让他们享受更幸福的晚年。”

  于是,“康尔乐”应运而生。该项目选址湖南湘江新区湘阴新片区金龙先导区,建筑面积4万余平方米,包含老年托养楼、康复楼、现代化养老综合服务楼。

  “金龙先导区是湘阴对接长沙的‘桥头堡’,是全省两型社会试验区滨湖示范区。项目自启动以来,得到了湘阴县委县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陈治文说,在项目立项、环评、土地出让、用地规划、工程规划、施工许可等各项行政审批手续上,该县开辟“绿色通道”,全力助力项目建设快速推进。去年,该项目被列为湘阴县重点项目,岳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岳平、湘阴县委书记李镇江、副县长刘勇先后到工地调研和督战。项目已获批2021年湖南省城企联动普惠养老项目,并已获得中央财政资金1420万元的专项补贴。

  “满足老年群体多方面需求、妥善解决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问题,事关地方发展全局,事关百姓福祉,这项目理应支持。”湘阴县委书记李镇江表示,“要不断擦亮全面小康的幸福底色,打造湘阴的智慧养老名片,为老年人带来更幸福的晚年。”

  梦 想

  让老人“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北靠鹅形山省级森林公园,西依洋沙湖国际旅游度假区,有大美湘江环伺的“康尔乐”,预计今年8月运营使用。

  陈治文告诉笔者,项目建成后,可为社会提供1235个普惠养老床位,缓解老龄化给社会带来的压力,并能辐射长沙、岳阳两地,带动区域内的相关养老配套产业发展,改善当地乡村面貌,为周边村民提供200余个就业岗位。

  目前,该项目已和湘阴县人民医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合作建设一家综合医院,并纳入省、市、县医疗保险定点范围;组建一支高职称的专家队伍,为老年人提供连续性、协调性和整体性的医养护一体化服务,真正打造具有康尔乐特色的医养结合新模式,充分发挥社会保障作用。

  “我们还有一个想法,就是打造退役伤残军人的疗养基地,并收容治疗战争年代复员退伍的伤残军人,为疗养对象提供优质的‘医、养、康、娱、游、学’特色疗养服务。”陈治文说,“我们的股东之一向志军的爱人曾是一名退伍军人,因此,这也是她的一个情结。”

  该基地还将与湖南大学携手,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力度,建设科技孵化楼,研发老年人用品,包括智能轮椅和智能床铺、老人服饰用品、全国养老产品批发集散中心、养老软件系统开发等;打造养老专业人才培训基地,为全国养老机构输送行业人才。

  心系桑梓,情牵故里。陈治文说:“我们还会设立国学馆、道德讲堂、老年大学、老年剧团,适时举办各类文娱活动,让老人‘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