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时事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第04版
专题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3月3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赌世界杯的执念,该放下了

  陈普庄

  当中国足球再一次体无完肤地走下世界杯预选赛的赛场,我们很自然地翻出了一条旧消息:2026年世界杯,亚洲区出线名额8.5个。讨论也随之而来,以国足目前的实力,这8.5个名额轮得到咱们吗?

  的确不容乐观。

  然而,一旦我们将这个问题作为未来四年的终极拷问,无形之中就陷入了一种惯性思维:仿佛打进世界杯就是中国足球的终极目标。

  这也难怪,中国足球,在一次次无缘世界杯的宿命中,早已习惯了“豪赌”。这样的思维模式,也逐渐给球迷和舆论带了节奏。

  意大利已经连续两届无缘世界杯了,但看上去他们完全不需要去反思“怎样才能踢进世界杯”。足球仍然是这个国家最受欢迎的运动,意甲联赛在国际足坛的影响力依然毋庸置疑。

  智利也将连续两届世界杯缺席,但他们也不用“反思”。南美的孩子依然会把足球当成童年最好的玩伴,智利球员在世界足坛仍将是抢手货。

  加拿大时隔36年重返世界杯。过去十余年,他们建立起了完善的青训体系,脱胎于美国大联盟组建了自己的职业联赛,在即将成为下届世界杯东道主之前,他们提前4年宣称“加拿大是一个足球国家”。

  中国足球又陷入四年一度的“反思”,说难听点,是纠结与彷徨。用蒋光太会不会比用刘洋好一点?是不是不该用李霄鹏替换掉李铁?土帅和洋帅谁才是国足的正解?再过几年等传说中的“05年龄段”成长成熟,国家队状况会不会得到改善?每个问题仿佛都问在了“点”上,但又恰恰停在了“点”上。

  足球是一门科学,包罗万象,博大精深,水到渠成。中国足球今天的水平,很大程度取决于20年前有多少孩子走进了足球场,取决于15年前有多少俱乐部在认真抓梯队,取决于过去10年联赛水平如何,当然,也取决于过去一年、一个月、一周,或者就在这场比赛中,谁在执教一群怎样的人,训练、指挥、临场发挥到不到位。

  今天中国足球的低谷,很大程度决定了未来15至20年,中国顶级国字号球队难以迎来“质变”。

  我们要抓青训,今天来了100万个孩子,谁来教?学校里的孩子想踢球,球场里的孩子想读书,如何打破这样的壁垒?

  我们要搞联赛,如何一边吸引资本的力量,又避免成为资本的附庸?

  我们想进世界杯,是因为我们想看到中国足球也能在世界大赛上踢出像样的足球。韩日世界杯,本该是中国足球腾飞的起点,而不应是过去20年的巅峰。

  以赌徒的心态和方法处理科学问题,结果可想而知。什么时候中国足球不再把“冲进世界杯”作为一句口号,或许那才是蜕变的开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