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3月17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湘江新区实干笃行 ,奋勇登“高”——
挺进国家级新区“第一方阵”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晗

  地区生产总值3674.2亿元,比上年增长8.4%,进位至全国19个国家级新区第6位……近日,湖南湘江新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出炉,高质量发展交出亮丽“成绩单”。

  作为中部地区首个国家级新区,湖南湘江新区正聚焦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围绕“强省会”战略目标,因地制宜抓产业,培育科创新动能,瞄准挺进国家级新区“第一方阵”目标,实干笃行、阔步向前。

  锚定项目为王,产业集群闯新路

  挖掘机铁臂挥舞,工程车来回穿梭,施工人员紧张忙碌。3月16日,总投资超千亿元的“巨无霸”——湘江智能网联产业园一期项目工地热火朝天。

  作为长沙“十个重大引领性产业项目”之一、湖南湘江新区“十大百亿项目”之首,湘江智能网联产业园将按照“产业项目引领、产城融合发展”思路,布局建设6个“园中园”,致力打造千亿级产业新城。

  如果说企业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筋骨”,那么产业集群就是撑起高质量发展的“脊梁”。

  过去4年,湖南湘江新区聚焦“三智一芯”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构建产业链条,打造产业生态,聚集产业上下游相关企业近400家,一路从追赶到领跑,助力长沙跻身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全国“第一方阵”。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不断加速、超越,是湖南湘江新区锚定项目为王,着力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构筑更具特色和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的缩影。

  智能网联汽车、北斗应用、人工智能等未来产业来势喜人,传统优势产业也同步加速壮大。去年,湖南湘江新区聚焦“三智一芯”主攻方向,工程机械、新材料两大产业集群产值突破千亿元,新材料、电子信息产业规上工业产值增速分别达50%、25%,金融等现代服务业创造效益不断攀升,“一业引领(工程机械)、两大主导(新材料、电子信息)、三大优势(食品加工、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十四五”期间,湖南湘江新区将加快构建“5000亿园区、千亿产业、百亿企业”产业格局,力争打造工程机械、新材料两个千亿产业集群,智能装备、新能源与节能环保、绿色食品精深加工3个五百亿级产业集群,培育30家以上百亿企业。

  聚力科技创新,催生发展新动能

  “通行红灯时间缩短17秒……”岳麓山大科城内,长沙智慧公交315线广播传出实时播报,车内电子屏上同步显示交通路况。对这样的“智慧”体验,长沙市民和游客啧啧称奇。城市魅力背后,是科技创新这棵参天大树。

  “惟楚有材,于斯为盛”。坐拥岳麓山,湖南湘江新区作为国家首批双创示范基地,科创资源得天独厚,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现代化建设的核心地位。

  一方面,统筹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抓好岳麓山大科城、湘江智谷等重大创新载体建设;另一方面,积极探索“基金+基地”建设模式,大力培育、发展科技金融,推进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政策链互促共赢发展。

  “用最好的地段做科创!”去年来,湖南湘江新区大力推动“一城五基地”建设,以岳麓山大科城“极核”引领,构建“科创端(大科城)-孵化端(五基地)-产业端(五园区)”全周期创新链,打通科技成果转化快车道。

  岳麓山下好风光。建立统筹机制、搭建科创平台、引导多元合作、强化成果转化、加快产学研深度融合……一系列打通堵点、消除难点的举措接连推出。

  目前,湖南湘江新区已聚集全省60%以上的创业平台、70%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80%以上的高校科研机构以及85%以上的科研成果。去年,推进科技创新高地建设、支持双创平台建设、创新创业人才奖励等“高含金量”的专项政策接连出台,累计完成技术交易合同3408件,交易额超128亿元,新增高新技术企业超600家,新入库中小科技型企业2107家。

  “十四五”期间,以岳麓山大学科技城为中心,湖南湘江新区将奋力提升核心技术原始创新能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能力,打造国内领先、辐射全省的湘江西岸科创走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