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奋进新征程 谱写新篇章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迎着春风向未来

第03版
迎着春风向未来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3月07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踏春提速再登高
——写在长沙高新区政策兑现表彰大会之际

  经过30多年发展,长沙高新区已发展成为一座产业新城。

  长沙高新区推动创新要素持续集聚,以创新驱动发展,推动了园区高质量发展。

  威胜信息与湖南三安、北京智芯签订了《碳化硅全产业链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联合实验室共建意向书》,三方共建碳化硅联合实验室。

  红太阳光电智能制造车间内,智能设备精准控制着整条生产线高效运转。

  长沙高新区已聚集景嘉微、进芯电子、融创微等一系列芯片企业,为造好中国“芯”贡献力量。

  2021年,华自科技营业收入首次突破20亿元,自主研发的“风光储充一体化解决方案”等项目,帮助公司在新能源、环保、节能等行业领域迅速抢占科研高地。

  (本版图片均由长沙高新区管委会提供)

  王茜

  “企业是园区的主人、发展的主体!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园区广大企业和各类人才的聪明才智、辛勤汗水、无私奉献!……希望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和优秀个人珍惜荣誉、再创佳绩,更好地发挥表率作用!”3月1日,长沙高新区1200名企业和人才代表收到了一封诚意满满的邀请函,每年的政策兑现表彰大会如约而至。

  2021年,格外不一样。这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长沙高新区从党的百年辉煌历程中汲取奋进力量,努力克服前进道路上各种艰难险阻,奋力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成功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园区企业总收入增长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产业投资增长12.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3.4%,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0.5%,税收增长22.8%。在全国386个国家级开发区排位中,长沙高新区位居“2021中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园区”第9位;在全省44个高新区创新发展绩效评价中,长沙高新区拔得头筹,一举夺魁!

  “全区上下要充分形成学先进、比先进、赶先进的浓厚氛围,广泛凝聚‘攀高、升级、进位’的强大合力,知重负重、担责尽责、苦干实干,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奋勇担当‘强省会’战略领头雁,加速创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高科技园区,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长沙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周庆年信心满怀地发出号召。

  真金白银“暖企”更“暖心”

  3月7日,长沙高新区一年一度的政策兑现表彰大会即将召开,现场重奖贡献企业、重点项目、创新人才。在此前公布的奖励政策名单中,既有中联重科等上市、入规企业,也有高至科技等“专精特新”企业,还有叶恒棣等突出贡献创新专家。 

  沉甸甸的奖励背后,传递出长沙高新区对企业家的鼎力支持,也由此可见长沙高新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加快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推动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心。这也让企业家们对长沙高新区未来的高质量发展,信心满怀、情绪高涨。

  “每年春节后,召开政策兑现表彰大会,是长沙高新区多年来的传统。高新区的政策让企业越做越大、越做越强,也能越来越多的得到来自园区的回馈,这是一个双向取暖,引领发展的优秀模式!”连续多年参加大会的威胜集团相关负责人称赞道。

  威胜集团能源智能计量装备市场占有率超过20%,位居全国市场前列,联合三安光电、国网电力成立工作室,新建“威胜集团智能化综合能效管理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等一批重要企业平台,具备了较强的技术支撑和动能转化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长沙高新区创新提出并实施了“四大计划”,助力企业雁阵齐飞——

  “上市企业倍增”:推动企业在园区再投资再发展,到2023年上市企业总市值较2020年底实现翻番。2021年拟定了50家“倍增企业”的名单,50家企业获得财政资金支持4.63亿元,获得融资122亿元。50家企业年度营业收入平均增长24%以上。

  “领跑企业带动”:培育约50家行业内具有影响力或国内排名前三的企业。2021年18家企业,参与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制定100项,获批项目86个,获批上级资金3.97亿元,获得银行贷款10.31亿元。

  “软件再出发”:到2023年底长沙高新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达到1200亿元,软件从业人员15万人。2021年,高新区重点软件企业969家,主营业务收入超850亿元;软件业从业人员总数达到9.7万人。

  “城市提质更新”:通过收回储备、改造升级、兼并重组、淘汰退出等多元化方式,逐步提升园区低效产能企业亩均效益,三年内推动50家企业提质升级。

  项目建设刷新“麓谷速度”

  春风如贵客,一到便繁华。3月的麓谷,草木欣荣,目光所及到处是火热的建设场面。

  3月1日,长沙高新区召开2022年项目建设动员大会。去年引进重大项目76个,投资总额376亿元,其中过100亿元项目1个,过10亿元项目5个,“三类500强”项目5个。

  2022年,长沙高新区项目建设的主要目标任务是: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确保增长10%,力争增长12%;共铺排项目304个,年度投资380亿元。

  “‘年内开工、年内竣工、年内投产、年内达效’,创造了11个月建成投产的业界纪录。”三安项目相关负责人对“麓谷速度”竖起了大拇指。

  28天完成730亩140多户签约倒房、清表交地,6天完成土方转运160万方、8天实现雷锋河改道,30天完成10KV高压杆线迁移……  

  三安半导体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60亿元,总用地面积979亩,是目前中国第一条、世界第三条碳化硅全产业链生产线项目。项目全部建成后,年产芯片43.2万片,实现年产值120亿元,年税收13亿元。

  中联智慧产业城的建设亦是速度惊人:首开区10个月完成整体规划设计、招标采购,10个月建成挖掘机厂房83万平方米,21天完成装配生产线调试、安装……千亿的全球工程机械产业集群呼之欲出。

  许龙路10公里工业走廊“一带四片”满眼是项目、到处是工地,在建楼房鳞次栉比、不断攀升,现场机器轰鸣、人声鼎沸。高峰期在建面积1418万平方米,532座塔吊、2558台设备、2.78万名工人同步作业。

  世界计算·长沙智谷项目。总投资350亿元,总规划面积8.6平方公里。预计到2025年,项目将入驻20家龙头企业、50家总部企业、1500家中小企业,产业从业人员达8万人,入驻企业营业收入过1000亿元。

  长远锂科麓谷生产基地。经过多年的培育发展,长远锂科已于2021年6月成功上市A股,成为央企新能源第一股。2021年,长远锂科投资70亿元,新建了高新基地,10个月实现了15.2万平方米厂房竣工投产。目前,4万吨产线已正式投产。

  总投资15亿元的航天环宇航空航天产业园,正在全力打造航空产品、航空工艺装备、特种通信装备等智能制造基地,项目建成后有望成为年产值40亿元的国内一流的航空示范企业。

  巴斯夫杉杉能源大长沙基地,二期7.3万平方米的三元厂房正在主体建设中,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正极材料生产基地。

  同时,三大保障房楼盘也陪伴着这些项目不断“长高”,为这片人才和经济聚集的麓谷洼地,筑巢引凤。

  “园区项目建设的大幕已经开启,全区上下要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凝心聚力抓项目,全力以赴促发展,为扎实推进‘强省会’战略精彩开局、创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高科技园区提供坚实支撑!”高新区管委会主任郭力夫说。

  营商环境蝉联全市第一

  这么多大项目、好项目为什么愿意落户长沙高新区?企业家们口中听到最多的就是“妈妈式服务”。

  对长沙高新区情有独钟,二次购地后新增投资17亿元建设水羊全球面膜智能生产基地,建成后将成为全球单体最大、智能化程度最高、最具互联网开放体验属性的面膜生产基地,年产值将超30亿元。

  这是高新区经过数年培育、二次招商,最终促成“中国IPO电商第一股”的水羊股份在长沙高新区购地建设。

  “园区营造了公平竞争的环境,让企业有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政策环境。尤其是当企业遇到困难时,园区会主动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正是高新区这片创新创业企业成长的沃土,为企业解决每一个不同阶段‘成长的烦恼’,让企业能心无旁骛地搞发展、搞创新。”说到迅速成长的“秘诀”,水羊股份创始人、董事长戴跃锋这样概括。

  “高新区整体营商环境非常好,园区以务实的硬举措打造最优的软环境,切切实实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三德科技董事长朱先德多次点赞“高新服务”和“高新速度”。

  在园区的帮助与关怀下,2021年公司获评工信部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湖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湖南省优秀工业APP,通过两化融合体系AA级和绿色工厂评定,成果丰硕。

  一年来,全区300名干部、6个行业党委拔钉子、攻堡垒,扎根一线。长沙高新区擦亮“五个一”“四个办”“三清单”“两个全程”的“高效品牌”专门团队,一企一策,“招、建、投”超前服务,无缝对接,全程闭环。

  重点打造审批“1-1-10”工程:“1天企业开办”、“1天工规领证”、“10天施工许可”,为项目“洽谈即服务、签约即供地、开工即配套、竣工即办证”打下坚实的基础。

  加强行政审批服务,积极精简审批事项,简化审批程序,全年累计办理审批件17万件,办件总量位居全市园区首位。

  强化产业基金效能,设立200亿元超大规模产业基金,支持天际汽车、湖南三安等重点产业项目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持续深化投融资服务,促成15支基金投资98家企业和项目,总金额达8亿元。

  长沙高新区优化营商环境连续三年居全市园区第一名,“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获市政府2021年创新实干通报表扬激励。13项指标在《2021年长沙营商环境报告》中获评全市标杆。

  高新区政务大厅入选省政务局“全省政务大厅运行管理典型案例”;“企业百事通”平台获长沙市新型智慧城市“十大典型应用”;“实施六办服务推进企业开办再提质”入选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示范案例;“一枚印章管审批的改革探索”入选市优化营商环境案例汇编。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