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迎着春风向未来

第03版
迎着春风向未来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3月07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耕备耕正当时 不误农时不误春
——长沙市农民专业合作社、种粮大户、农资企业走访见闻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茜 通讯员 刘帅 朱玉红

  连日来,记者走访长沙各地农民专业合作社、种粮大户、农资企业等,看到一派热火朝天的春耕备耕景象。

  农资有保障

  3月4日,长沙农资打假启动仪式暨“放心农资下乡”活动现场,临时农资下乡点摆满春耕需要的水稻、蔬菜等种子,化肥、农机等一应俱全,前来参观、购买者络绎不绝。

  长沙是重要的农资集散地,相关企业、门店超过3000家。去年,长沙开展农资打假执法检查近3000次,出动执法人员1万余人次,立案查处农资领域案件76起。

  除了种子优劣、化肥好坏,农资储备足不足,价格如何,也是种粮大户们关心的问题。

  “我们合作社订100吨肥料,有货吗?能直接送到安沙镇唐田新村吗?”3月4日一早,长沙美丰农资连锁有限公司负责人黄志刚,接到天健合作社负责人王泽峰打来的电话,今年合作社计划种6000亩水稻,农资需求可不少。

  自去年10月至今,长沙市供销系统大化肥供应总量超过4.3万吨,同比增长6.5%左右,储备和销售农药、种子、农膜等230余吨,为全市春耕生产备足了“口粮”。

  长沙是全国乃至世界生物育种研究机构最密集的区域之一,拥有湖南农科院、湖南农大等科研院所、高等院校25家,还有隆平高科、华智生物等200多家育种企业。春节上班以来,隆平高科销售总监、民生品牌负责人卢艾第对接经销商,安排种子出库上市与配送,没有闲过。

  冠两优华占是隆平高科近年重点推广的优势新品种之一,具有广适性好、高产、抗倒伏、抗病性强等优点,特别适合长江中下游地区种植。“今年130万公斤冠两优华占种子早已预订一空。”卢艾第介绍,该品种广受农户欢迎,规划2023年销售300万公斤以满足市场需求。

  育苗正当时

  2月28日,长沙市望城区茶亭镇狮子岭村,施工人员抢工期、赶进度,加速推进育秧工厂建设。

  该育秧工厂是创联农机合作社联合社建设的长沙规模最大的智能集中育秧工厂,可满足周边3万亩农田用秧需求,预计3月10日可投入使用。“分散育秧成本高、风险大,只能看天吃饭。”联合社负责人谭新龙告诉记者,经过考察,他们发现工厂化育秧优势明显,从浸种到培育适龄壮秧,只需20天,不仅缩短育秧时间,还能降低人工成本。联合社决定投入1300余万元,建设水稻机插机抛标准化智能集中育秧工厂。工厂育秧优质高效、节本增收效果明显,受到农户欢迎,目前已收到6000多亩水稻秧苗订单。

  长沙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该市预计完成94.3万亩早稻集中育秧任务,完成粮食播种面积463.3万亩,其中早稻144万亩。

  3月1日,记者来到湖南农美科技有限公司工厂化育苗中心,近50个育苗温棚映入眼帘。进入大棚,一个个育苗穴盘摆放整齐,一株株种苗长势正旺。据悉,农美育苗基地采用无土漂浮育苗技术,可让辣椒提早上市半个月。

  为了错峰上市,湘阴种植户马育青早早预订了辣椒苗,3月1日特地从湘阴开车到农美科技,购买2万多株辣椒苗。

  “今年气温比往年低,大批量出货还没开始呢。不过这几天天气好,每天都要接待几十批次客户。”面对络绎不绝的客户,农美科技总经理张兰芳喜笑颜开。作为全省最大的水培种苗公司与辣椒苗供应商,农美科技育苗基地今年将培育各类蔬菜瓜果种苗近2000万株。

  农机“马力”足

  在参观中联重科生产线并试驾水田用拖拉机和水稻抛秧机两款新品后,浏阳市武建农机合作社负责人胡呈武现场决定,购买4台抛秧机、3台拖拉机和4台收割机。

  “以前买过两台中联的农机,用起来蛮不错。还有专人负责售后维护,出现问题能第一时间解决。合作社今年农机作业服务面积预计超过5万亩,我们几个一合计,决定再买点农机。”胡呈武说。

  中联重科农机研发负责人汪波介绍,中联重科农机产销两旺,预计一季度产量同比增长10%。

  “春耕马上要开始啦,你们农机检修进展如何呀?”“已全部完成,随时可以上‘前线’。”创联农机合作社联合社负责人谭新龙的回答,让茶亭镇农机站站长徐胜利心里踏实了。

  智能育秧工厂建设如火如荼,春耕机械检修也在抓紧进行。在创联农机合作社联合社库房里,拖拉机、旋耕机、插秧机等一字排开,技术人员已把基地的农机设备检修了一遍。

  春耕在即,长沙市各地都在陆续开展农机维修保养。截至3月2日,该市共准备育秧、机耕、机插、机抛等农机具9000余台套,其中插秧机抛秧机2000余台;培训机手和修理工1428人次;开展机插机抛育秧培训12场次,培训1066人次。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