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迎着春风向未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迎着春风向未来

第03版
迎着春风向未来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3月07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徐云波: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龚柏威

  【观点】

  医保工作是牵涉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应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提升百姓获得感、幸福感。

  【背景】

  近年来,按照“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可持续”的原则,国家着力深化医保制度改革,已建立涵盖普通门诊、“两病”门诊用药保障、特殊病种门诊待遇及住院待遇、医疗救助待遇等在内的覆盖城乡的全民医保制度。但还存在居民个人筹资标准增长过快、群众就医体验获得感不强、居民自愿参保缺乏持续动力等问题。

  【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徐云波建议,个人缴费部分不再大幅增长,缴费标准应在一段时间内(3—5年)保持相对稳定。推行“以户为单位参保”制度,并参照城镇职工参保模式,建立城乡居民医保个人账户,建立健全个人缴费年限与未来医保补助挂钩的可预期的报销或保障制度,避免家庭成员选择性参保的情况,提高医保覆盖面。借鉴商业保险运行模式,出台连续参保优惠政策。增强医疗服务有效供给,有效解决参保人群医疗需求与医疗服务供给不适配的问题。完善困难群众参保政策,加大对医疗救助资金的投入,强化征缴措施,建立税务、医保部门协作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整体联动工作机制,扩大基金征缴面,保证参保水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