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迎着春风向未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迎着春风向未来

第03版
迎着春风向未来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3月07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总书记的话,温暖了我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亚新 黄晗 杨佳俊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把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作为首要任务,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真正落实到位。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联组会时指出

  总书记这句话,对我们扎根农业生产一线的“新农人”来说既是巨大的鼓舞,更是一种鞭策。从2013年回到家乡创办农业专业合作社,转行成为现代职业农民以来,我就一直在朝着“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目标前进,为让农民种田更轻松、让从事农业更有“奔头”而努力。

  我们合作社建立的粮食产业社会化服务中心,可以为种粮农户提供优良品种、绿色防控、品牌销售等“一条龙”服务。今年,合作社在种植1000多亩样板田的基础上,采取“合作社+农户+基地”运营方式,集中精力从事农业社会化服务,带动更多当地群众种植。3月5日起,合作社里的机械化育秧基地正式开始育秧。这相对传统育秧时间提前了10天。采取的是旱地育秧新技术,突破了育秧规模瓶颈,单批次育秧可播种面积可达2.5万亩。

  我认为,当前应大力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不断提升粮食种植的智能化、标准化水平,提高农产品品质。同时要出台相关配套支持政策,全力打造双季稻重点功能区,提升农民种粮积极性,夯实粮食安全的基础。

  (岳阳县丰瑞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岳阳县润升水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董敏芳)

  乡村振兴不能只盯着经济发展,还必须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重视农民思想道德教育,重视法治建设,健全乡村治理体系,深化村民自治实践,有效发挥村规民约、家教家风作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联组会时指出

  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说到了我的心坎里,让我很有共鸣,也深受启发。

  乡村振兴要有领头羊,基层党支部就是这个领头羊。这些年,我所在的光明村通过建强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引领村民自治,乡亲们过上了好日子,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如今,光明村每家每户都有一个党员干部联络员,工作实行“五个到户”——党员干部联系到户、民情走访到户、政策落实到户、产业对接到户、精准服务到户。在村党支部指导下,村里每个月组织一次“最美家庭”评比,通过评比这一载体积极涵养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为了丰富村民的精神生活,村党支部还组织举办旗袍秀、广场舞比赛等活动。现在,光明村夫妻和睦,人人尊老爱幼。以前,村里面一个月就有10起纠纷需要调解,现在一年下来都不到10起。

  回去后,我将认真落实总书记指示,带领乡亲们朝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目标奋进。

  (全国人大代表、郴州市桂东县沤江镇光明村党支部书记 郭小芹)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对困难群众,我们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帮助他们排忧解难。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联组会时指出

  习近平总书记这句话特别暖心。我是一名从车间走出来的基层代表。2013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我关注和调研的重点,都是农民工、基层职工等相对弱势的群体以及部分困难群众,尽最大努力为他们“代言”。

  这些年来,我积极建议献策,提交了将农民工纳入失业登记范畴、建立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职业伤害保险制度等多个建议。提出的相关建议大多都已被采纳和办理。我也更深刻地感受到了党和政府为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众排忧解难、不断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所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

  今年,我重点关注疫情之下农民工的社会保障和大龄劳动者的权益保护等问题。建议进一步加强对农民工就业的保障力度,建立农民工社会保障待遇落实的联动机制和长效沟通机制,运用法律工具加大对不良企业的惩治力度。采取切实有效的保护措施,保障好大龄劳动者的相关权益。

  (全国人大代表,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工会办副主任、长沙市总工会兼职副主席 张晓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