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3月03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及时雨”送到田间地头
——湖南金融行业助春耕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利飞

  通讯员 毛小翠 张滃同

  天气渐暖,三湘大地春耕备耕已热火朝天,人们正加紧买种育秧、采购化肥农药、检修农机农具、开展科技培训……

  湖南各级金融机构靶向用力、精准施策,通过优化信贷流程、创新信贷模式及产品、优化提升金融服务等,全力保证春耕备耕生产。

  信贷资金支持“大干一场”

  汉寿县毛家滩乡牛路村金穗米业公司负责人童鹏最近醒得早。“天气晴好,赶着好天多干活儿!”

  在农发行常德汉寿县支行的信贷资金支持下,金穗米业公司今年准备“大干一场”,围绕“优质水稻+生态种养”,计划打造10万亩高档优质稻种植基地。目前6300平方米水稻育秧大棚快要搭建完成,工人们正赶着翻耕土地、培苗、育苗。

  自2005年开始,农发行累计向该企业发放支农资金达4亿元,从年初的春耕备耕,到年终的收购生产,“护航”企业粮食生产全产业链发展每一步。

  “农发行是‘粮食银行’,在金融助春耕中要勇挑重担。”农发行湖南省分行副行长傅圆介绍,今年以来,该分行充分发挥农业政策性金融职能优势,不断提升服务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效能水平,多措并举助力春耕备耕。

  瞄准种业短板,农发行湖南省分行投放贷款超1亿元积极支持发展现代种业;解农户燃眉之急,投放贷款15.13亿元支持农资储备购销和初级农产品稳产保供、稳产保价;投放农地贷款54.73亿元,集中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等。

  在双峰、涟源,金融支农力度加大。双峰县农业银行针对种粮大户需求,创新推出便携化、普惠化的“惠农e贷”,涟源市农业银行召开“粮食贷”推广大会,当地144户种粮大户现场递交申请,预授信达3000多万元。

  “支持春耕备耕向来是农行湖南省分行服务‘三农’的重要工作之一,立足春耕生产新形势,我们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农行湖南省分行副行长刘连超举例说,针对传统个体农户、新型职业农民、合作社、农资公司等不同涉农主体,农行湖南省分行满足其具体需求,针对性地推出了不同的信贷产品。

  根据计划,全省农行系统安排春季发放春耕备耕专项信贷规模40亿元,全年粮食重点领域贷款投放不少于10亿元;截至2月20日,已发放春耕备耕、农资保障等贷款26.3亿元。

  “农事特办”“送贷上门”

  前一阵,南县浪拔湖镇红星村朝晖蔬菜种植合作社的负责人张先生还因为钱的事愁眉不展,现在他干劲十足。南县农商行浪拔湖支行为合作社投放了20万元的贷款,合作社备耕资金有了保障。

  今年以来,湖南农信系统各级农商银行创新推出福祥质押贷、小额农贷、支小信用贷等系列创新产品,支持春耕备耕和农业生产。

  农时不等人。今年低温雨雪天气时间长,备耕时间比往年更短,涉农贷款资金需求集中爆发,量大、时间也急。这给金融服务带来了一定的挑战。

  如何更快更好地满足需求?

  农行湖南省分行主动下沉服务重心,组建了一支1600多人的包乡进村团队,主动深入农业生产一线,将“及时雨”送达种粮农民的“家门口”。

  桃源县漆河镇种粮大户鲁道胜经营了一家家庭农场,要种植600余亩水稻。春耕备耕农资投入出现资金周转困难时,鲁道胜通过农行“惠农e贷”,一周内就获得了贷款28万元,迅速解决了资金不足的困难。

  农发行湖南省分行主动与省农业农村厅、供销社、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部门沟通,掌握第一手资料,为做好今年信贷支持春耕备耕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通过积极上门对接,开辟绿色通道,农发行安乡县支行助力安乡县大湖口镇、安全乡等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迅速落地。安乡县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工程负责人钟淼介绍,新建的5万多亩高标准农田,将实现亩均增产一成以上。

  放眼全省,金融机构支持春耕备耕不遗余力。针对春耕备耕的资金信贷需求,坚持“农事特办”,简化贷款手续,缩短审批流程;对相关贷款执行利率优惠,免除各类交易手续费、年费等费用;开通“线上申贷绿色通道”,坚持“送贷上门”,充分利用移动终端等方式,让贷款及时到达种粮农民手中,金融“及时雨”润泽百姓心,坚定了广大粮农多种田、夺丰收的信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