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2月17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40.4万只!
去冬今春洞庭湖水鸟数量创历史新高

  湖南日报2月16日讯(全媒体记者 彭雅惠)2月15日,省林业局发布消息:当前40.4万只水鸟正在洞庭湖度过寒冷时光,冬候鸟数量刷新历史纪录。

  2022年1月,省林业局组织开展2021至2022年洞庭湖越冬水鸟同步调查。本次调查在环洞庭湖区域共设置调查样点150个,其中在东、西、南洞庭湖自然保护区及横岭湖自然保护区设置调查点52个,以上4个自然保护区以外的周边县市区及保护地设置调查样点98个。

  调查期间,调查人员共记录水鸟74种40.4万只。包括国家一级保护鸟类5种447只,国家二级保护鸟类12种2.5万只。在岳阳集成麋鹿省级自然保护区内,调查人员一次性监测到世界濒危珍禽、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黑鹳140只,经专家确认,这是目前国内发现的最大黑鹳种群。

  东、西、南洞庭湖自然保护区和横岭湖自然保护区是越冬水鸟最集中区域,此次调查共记录水鸟54种29.8万只,占洞庭湖水鸟总数的73.9%。比上年度同期相比,数量增加了1万只,增长3.4%。

  省林业局表示,与往年相比,此次洞庭湖越冬水鸟同步调查范围更广、更全面。我省将持续开展此项调查,逐步建立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候鸟调查监测网络体系和数据库,为科学研判洞庭湖候鸟栖息、生境状况,开展洞庭湖水鸟致害防控及其生境保护修复方案提供依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