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冰火双奥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2月13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定不移筑牢“三大支撑”
——真抓实干做好2022年各项工作系列时评之二

  朱永华

  “电力、算力、动力”——2月11日召开的省政府常务会议把“三力”作为我省经济发展的“三大支撑”,可以说体现了对当前经济形势走向、发展大局的准确判断和清醒认识,也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湖南方案、湖南行动。

  电力、算力、动力并列,三者看似关联性不大,但是认真思辨,这三个领域是我省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实现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管基础、管根本、管长远的领域。

  电力对于工业企业的重要性自在不言中,也是人们日常生活的必需品。去年下半年,一段时间的电力短缺,致使部分地区拉闸限电,一些企业被迫限产,百姓生活也受到一定影响。日用而不觉的电力,此时让人们深刻体会到它的须臾不可或缺。因此,电力供应依然是我们未来必须坚定不移抓好抓实的基础性工作。“宁可让电等发展,不能让发展等电。”加强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深化电力需求侧管理改革,确保生产生活用电需求,方能为经济发展提供充足的能源保障。

  电子计算机的普及应用催生了算力的“江湖”。大数据时代,算力不止是网络游戏中的神技,更代表着产业进步的层级、企业智能化的高度以及老百姓日常生活中的便利程度。从生产流水线的机器人应用,到图像识别、语音识别、视觉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的推广,再到“一件事一次办”、“网上办、掌上办”等政务服务的普及,其背后是数据的收集、分类、整合、运算,所有这些都离不开算力。算力是数据经济时代的核心基础能力。湖南要打造“高地”,就必须在算力“江湖”站到制高点上。

  至于“动力”,其涵盖的范围更广。创新是动力,改革是动力,开放是动力,内需是动力。当前,我们应加强与“大院大所大企”合作,抓好十大技术攻关项目,加快建设“三区两山两中心”平台;深化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市场化为方向的各项改革,确保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总之,谁能尽最大可能激发内生动力,谁就会在后续的发展中获得源源不断的动能,迸发出一鸣惊人的爆发力。

  百丈之台,起于垒土。认清发展大局,就必须坚定不移地筑牢“三大支撑”。唯此,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才能坐拥坚实基础,现代化新湖南的大厦方能拔地而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