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2月0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瑞雪丰年,亦是考验

  金中基

  大雪纷纷扬扬,壬寅虎年好兆头。

  去冬今春几场雪,在湖南这个地方也是多年难遇。第一场大雪下在2021年末,铺天盖地席卷而来,3天时间,69个县(市、区)出现积雪,其中32个县(市、区)超过10厘米,怀化市区积雪最厚达22厘米。长沙市区最大积雪有15厘米厚。尤其是新春佳节前后,低温雨雪接连不断,三湘大地白雪皑皑,一派瑞雪兆丰年气象。

  “今年过了个好年啊!”窗外雪花纷飞,一家人或围炉畅饮,或聊天欢聚,喜气洋洋过大年,许多人说“这就是我们盼望的过年样子”。

  这雪下得好,美了风景,醉了新春。可长时间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也是对我们基础设施和坚强意志的考验。但我们有2008年抗冰的经验,更有不断创新探索,迎战冰雪的底气更足。

  连续的几场大雪,几乎是按照气象预报如约而来。民众都夸“气象预报真的准”。应急、气象部门预警频频发出,多次启动应急响应,交通、电力、商贸、民政、消防等部门主动作为、应对有方,保民生、保交通、保供电、保安全、保稳定举措得力。可以说,科学预报预警,全力以赴迎战,在抗击冰雪中立下了大功。

  春节期间,全省电网总体稳定,国、省干道安全畅通,高速路网有序运行,为喜庆、祥和、安全过春节创造了条件。正如人们所说,不是岁月静好,而是有许许多多的人负重前行,为我们默默奉献付出。

  除夕之夜,万家团聚过大年。国网溆浦县公司干部职工,奋战在抗冰保电第一线。该县思蒙镇因冰雪灾害大面积停电,电力职工连夜抢险,终于恢复供电,当地百姓感激不已。据悉,全省春节电网最高负荷在除夕当天达3144万千瓦。

  冰天雪地,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志愿者纷纷开展敲门行动、上路行动、温暖行动,为这个严寒的新春送去无限温暖。

  气象部门最新预报,8日至9日白天,雨雪冰冻天气再次发展,湘中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湘西南局地有冻雨。雪还在下,我们在欣赏雪景之时,安全防范一点也不能松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