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2月09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荒山“刨金” 一步一景
——汨罗市西长村乡贤彭双全的故园情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欧阳林

  2月4日,立春,阳光普照。汨罗市白水镇西长村国药园里,西长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双全边走边看,时而翘首远眺绿意盎然的山头,时而俯下身子,满怀喜悦察看地里新种药材长势。远处,白水江如练,悠悠西去。一幅“人勤春早”的画面铺展开来。

  “以前主种花卉苗木,以休闲农业为主,有价无市,经济效益不大。”彭双全说,考察邵阳及湖北药材市场后,他决定进行产业转型。3个月前,他把500多亩樱花、桃树、枣树等果树和花卉苗木移除,改种黄芩、白芨、栀子、郁金、石斛等10多种药材。

  记者看到,山头大片土地已翻整一新,种上了各类药材苗。山头周围,随处可见摄像头和自动喷淋系统。

  原来的栀子园已被翻整,补植了药材苗。“栀子园适合发展林下经济,我们在树与树之间种上药材,不仅能充分利用闲置土地,还有助药材生长。”彭双全说。

  眼下,500多亩药材苗全部种完。村民杨建军干了两个多月,领到工资8000多元,他喜笑颜开:“彭总的产业,盘活了乡村土地,也鼓起了我们的荷包。”

  “种药材效益如何?”了解到投资超300万元时,记者问。

  “两三年后就有收成。按现在的行情,每亩可赚四五万元。”年近古稀的彭双全说,“有人开玩笑说,等我70岁时,只怕会挖出上千万来。其实这倒是次要的,我的想法是要让村里百姓一起致富。”

  让百姓一起致富的梦想,彭双全很多年前就有了。

  那时,西长村因偏隅一方,一穷二白。“有女莫嫁西长村,十户人家九户穷”。17岁时,彭双全为了谋生,外出打工学技术。后来,他成为一家建筑公司的党总支书记兼经理。在外打拼30多年后回乡,彭双全看到坑坑洼洼的泥巴路和满山杂草,便想着一定要改变家乡,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他出资数百万元,把村道修成宽敞的柏油路,又发动村民在荒山种上经济林,并流转残次林,改种红豆杉、紫薇、罗汉松、银桂等苗木。在他的带动与当地政府支持下,脐橙园、草莓园、桑葚园、栀子花园、无花果园等几十个农业产业项目如雨后春笋般相继上马。西长村从一个荒草丛生、落后闭塞的山村,变为一步一景、如诗如画的美丽乡村。

  如今,走进西长村,仿佛置身一个森林公园。沿着柏油马路登上山顶俯瞰,漫山遍野皆是苗木、果树,生态林业风光尽收眼底。该村荣膺“全国美丽乡村”“全国文明村镇”,而彭双全也获得“全国绿化奖章”,被评为“岳阳市首届十大最美乡贤”等。

  “这几年,到西长村投资兴业的人纷至沓来,生态农业旅游产业呈现集群扩张态势。”白水镇党委书记周毅说,“希望这些产业带动地方经济发展,让老百姓生活越过越好。”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