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1月28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艾爱国的“隐”与“现”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婷婷

  通讯员 陈欣恬

  “快过年了,艾劳模又‘隐身’了。”1月21日,在华菱湘钢,听闻记者要找公司焊接顾问、“七一勋章”获得者艾爱国,他的徒弟欧勇打趣道。

  只要过年过节,艾爱国总有办法让人找不到他。

  徒弟打电话,他说在厂里忙;徒弟赶到厂里,他改口说在公园散步……就是不愿意麻烦徒弟,不想收礼。

  “那在哪里能找到艾劳模?”记者急了。

  欧勇笑着说:“只要你有技术难题,师傅自然就出现了。”

  焊接难题,有求必应

  湖南胜利湘钢钢管有限公司质量工艺部部长刘春说,他知道艾劳模在哪里。

  “我们的钢管焊接又碰到了麻烦。”1月21日上午10时许,他给艾爱国打了紧急求助电话。

  据他说,下午,艾爱国会现身企业焊接现场来帮忙解决问题。

  记者一看时间,上午11时,艾爱国此刻又在哪里呢?

  徒弟欧勇小声说,肯定在办公室紧急查资料呢。

  来到湘钢研发大楼,轻轻推开艾爱国办公室的门,果不其然,艾爱国盯着电脑,眉头紧锁。

  “干了50多年焊接,还有什么是您不懂的吗?”记者问。

  “我虽然72岁了,但焊接一天不学就落后,以前的经验只能作为参考。”艾爱国说着,眼睛却不离开电脑,“但是我喜欢挑战难题,解决了我就高兴。”

  说罢,艾爱国继续沉浸到眼前的焊接难题中。下午,记者果然在施工现场看到艾爱国,他的神情中已有了几分把握。

  拿起焊枪,艾爱国一步步耐心指导工作人员。刘春说,只要有艾爱国在,他心里就有底。

  每周二下午,艾爱国来胜利湘钢指导焊接操作方法,硬是将胜利湘钢一次焊接完整合格率从70%提升至98%。

  “艾劳模很忙,但只要请教焊接方面的难题,他有求必应。”刘春说。

  重大项目,身影频现

  在国内外不少重大项目建设中,也能找到艾爱国工作的身影。

  “很多人以为湘钢只研发、生产钢材,事实上,要承接一个重大项目,焊缝质量同等重要。”华菱湘钢海工钢研发工程师脱臣德说,“艾劳模就像一个‘钢铁裁缝’,研究的就是如何将不同性能的钢板完美‘缝合’。”

  2020年,华菱湘钢瞄准了国内首个自营深水油田开发项目——流花项目。流花项目的导管架要求全部使用高强钢,华菱湘钢是国内第一家将新研发的高强钢送去给项目检验的钢厂,艾爱国参与了焊接工艺的研究。

  然而,在实验室测试合格的焊缝,到了施工现场,却是另一回事。

  艾爱国很着急,接到电话,次日一大早便坐高铁到了珠海,在高铁上一个个核对焊接数据。

  从珠海站出来已是中午,到施工现场还有1个多小时车程,艾爱国拒绝了先吃中饭的提议,直奔目的地。

  穿上工作服、拿上防护面罩,艾爱国趴在钢板上查看焊缝,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是否做了预热?预热温度是多少?电流、电压情况……观察记录完整后,他和现场工程师坐下来一一分析,根据生产现场的实际情况,优化出一套新的焊接工艺。

  现场工程师隐隐意识到,来的这个老头,也许是一位“技术大神”,试探着说了句:“我们焊别的材料时,焊材消耗大……”

  “走,去现场看看!”艾爱国立马起身,几步蹬上铁架,“顺手”解决了这个重大工程的另一个焊接难题。

  最终,湘钢的钢材和焊接工艺,通过了各方试验,独家拿下了流花项目2.6万吨高强钢订单。

  倾心传授,“不请自来”

  然而,想找到艾爱国参与重大项目的凭证,并不容易。

  曾有人找艾爱国要当年报道过他的报纸、照片存档,艾爱国洒脱地说:“我哪里还有那些东西,全部丢掉了!”

  徒弟们拿他也没办法,他们深知,在师傅心中,成绩只代表过去,现在和将来才是下一个目标。

  艾爱国这么教导,徒弟们也这么做。徒弟欧勇伸出左手,虎口处划出一个大口子。这是他这几天在实验室研究焊接留下的伤痕。

  “我曾经有机会去一个公司,做管理。”欧勇笑着说,“可是师傅一直扎根一线,我们也愿意跟随他,在岗位上做到最好。”

  遇到愿意在一线钻研焊接技术的徒弟徒孙,艾爱国恨不得倾其所有,经常“不请自来”。

  “艾劳模总是匆匆忙忙,事情很多,我很害怕麻烦他。”姜明是欧勇的徒弟、艾爱国的徒孙,在一次攻关焊接某种铝材料的过程中,费了很大功夫也没见效,害怕打扰艾爱国,想咬牙自己再试试。

  没想到,艾爱国主动打电话过来。听说进展十分艰难,艾爱国着急地说:“你怎么不找我呢!”随即挂断电话,不到半小时,就赶到姜明身边,共同攻关到深夜。

  如此师徒携手攻关的场景并不鲜见。“艾劳模有时候深夜想到好点子,会赶到实验室来试验。”姜明说,“我们一般都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