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1月25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以稳健姿态迈入“十四五”——
稳中提质 稳中有进 稳中向好

  2021年12月6日,一趟“复兴号”动车组列车驶过张吉怀高铁酉水特大桥。这条“最美高铁”线路,对改善沿线群众出行条件,推动旅游开发,促进乡村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湖南日报全媒体首席记者郭立亮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雅惠

  通讯员 唐文萱

  2021年,湖南经济以稳健姿态迈入“十四五”——

  一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15%,两年平均增长6.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再以稳步前进的节奏迈过开局之年——

  一季度GDP10223.99亿元,二季度GDP21666.50亿元,三季度GDP33222.57亿元,四季度GDP46063.09亿元,全省经济总量逐季上台阶。

  1月24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省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联合发布2021年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全面完成,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提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文杰介绍,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克服了困难、稳住了大局、达到了预期,用一份优异年度答卷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稳中提质,如何看

  经济稳不稳,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情况是重要参考。

  从统计数据看,2021年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主要预期目标全部实现——

  农业稳产。2021年,全省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2%,两年平均增长6.5%。粮食总产量创近6年来新高,蔬菜及食用菌增产3.9%,水果增产3.7%。农业生产较快增长。

  工业稳升。2021年,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4%,两年平均增长6.6%,比全国平均增速高0.5个百分点。其中,规模以上制造业贡献率高达92.4%,集成电路、微型计算机设备、锂离子电池、工业机器人等中高端工业产品增势尤其明显。

  服务业稳增。2021年1至11月,全省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0.9%,两年平均增长12.5%;行业增长面88.2%,比上年提高17.6个百分点。

  “经济大局持续恢复向好。”刘文杰表示,过去一年,我省第一、二、三产业分别实现增加值4322.92亿元、18126.09亿元、23614.0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3%、6.9%、7.9%。

  稳住体量,提升质量。“过去一年,我省在协调、创新、共享发展等方面都实现长足进步。”刘文杰介绍。

  协同发展更优化。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9.4∶39.3∶51.3,工业占比提高0.8个百分点。

  创新发展更迅速。高技术产业投资、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速分别高于全部投资增速7.6个、9.5个百分点。

  财政收入更高质。税收收入同比增长9.1%,快于地方收入增速;非税收入占比较上年下降0.7个百分点。

  民生保障更有力。全省城镇新增就业超75万人;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0.5%,低于预期目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同比增长8.4%,两年平均增长6.0%,略高于经济增速。

  稳中有进,凭什么

  开局之年,并非一帆风顺。多轮强降雨突袭、罕见高温“发威”,“德尔塔变异株”来势汹汹……

  省委、省政府及时研判、科学决策、果断出招,凝心聚力在稳投资、扩消费等7个重点方面发力。

  全省一年3次集中开工重大项目,比往年来得更加密集。3445个项目总投资达到16165亿元,“稳投资”不断加码,为高质量发展稳住“压舱石”。

  大众电动汽车、山河工业城三期、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等“十大产业项目”加紧推进,更多金融活水被引入“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投资结构不断优化。

  年头到年尾,2021互联网岳麓峰会、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中非经贸博览会、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等越来越多开放平台落户湖南,吸引全球投资者目光,更多高质量签约项目加速落地,投资增长新动能不断汇聚。

  2021年,我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0%,两年平均增长7.8%。其中,产业项目投资同比增长11.3%。

  应对疫情、缺电、缺芯等冲击与挑战,我省精心布局十大技术攻关项目、128个产品创新强基项目,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

  2021年,我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0%,技术合同成交额同比增长70.0%。

  千方百计激发消费潜力。我省提档升级吃穿用、住房、汽车等实物消费,提质扩容文化、体育、健康、信息等服务消费,提速发展网络、定制、智能等新兴消费,积极推行绿色、循环、共享消费。

  2021年,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596.85亿元,同比增长14.4%,创历史新高。

  自贸试验区“威力”显现,中欧班列年发运量突破千列大关,带动全省进出口总额达5988.5亿元,全省经济发展又添强劲动力。

  稳中向好,潜力如何

  2022年,湖南能“稳住”吗?

  展望未来,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发言人认为,保持全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因素仍然存在,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条件依然充足。

  传统动能有活力——

  产业项目建设加大力度、“三个高地”建设扎实推进,带动2021年全省第一、二、三产业投资分别同比增长10.1%、14%和4.3%,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工业技术改造投资明显加速。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全省投资将在不断优化中持续增长。

  “收入决定消费,居民可支配收入持续增加,将带动我省消费规模持续扩大。”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党组书记、总队长刘顺国表示,去年,汽车、化妆品、体育娱乐用品、金银珠宝等升级类商品消费大幅增长,未来湖南居民的购买力将在消费升级中继续提高。

  新兴动能日益壮大——

  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增长迅速。2021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占GDP比重提高0.8个百分点;现代服务业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15.7%;线上线下消费加快融合,网上零售额突破2000亿元,同比增长12.5%,带动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34.4%。

  新产品增势惊人。技术含量高、绿色低碳的工业机器人、微型计算机设备、新能源汽车产量分别同比增长45.5%、60.3%和1.1倍。

  改革红利厚积薄发——

  去年,我省加大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政策力度,释放市场活力,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同比增长17.5%,日均新增市场主体2500家以上。这些新增市场主体将在新的一年中激发更多更大活力,创造更多价值。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