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1月15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云龙万达广场开业20天引客近130万人次
株洲“西伯利亚”蝶变产业新城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咪

  通讯员 宋律 何勇

  岁末年初,通车9年的株洲云龙大道头一回堵车。以云龙万达广场为中心,两端绵延的车队最长超过5公里。

  此次拥堵与株洲云龙万达广场开业有关。株洲经开区招商商务局1月13日统计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23日开业以来,云龙万达广场客流量近130万人次。

  登高望远,株洲经开区纵横交错的道路日渐繁华,新建小区、职教科技园、工业园拔地而起。

  云龙,老株洲人眼中的“西伯利亚”,正加速蝶变长株潭一体化发展先行区。

  长沙人到株洲逛商场

  ——新商业地标形成新生活方式

  “喝茶颜悦色,不必再去长沙啦!”1月13日,凌明在株洲云龙万达广场排队买到两杯茶颜悦色。凌明是长沙市雨花区跳马镇关刀新村人,他告诉记者,从家里开车走洞株路到株洲云龙万达广场,不到20分钟,比去长沙市中心近得多。

  茶颜悦色株洲云龙万达店外的顾客排起长队,店长尹如意说,之所以选择在云龙开办株洲首家茶颜悦色,主要看中了这里不断攀升的人气。“株洲经开区近年来发展迅速,我们对这里的发展有信心。”

  在云龙大道拥堵的车流中,有不少湘A、湘C牌照的车。湘潭市民刘丽告诉记者,在抖音上看到商场有很多体验类游玩项目,特别是猫咪博物馆为全省首家,就带孩子来“打卡”。

  10年前,云龙片区地理位置偏僻,产业基础薄弱。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该区陆续建成磐龙世纪城、碧桂园、绿地、金茂悦等大楼盘,大量人流涌入。株洲云龙万达广场的建成,结束了株洲经开区没有大型商业综合体的历史。

  由于地理位置特殊,株洲云龙万达广场辐射石峰区田心、响石商圈和荷塘区红旗商圈等,正深刻影响株洲乃至临近长沙、湘潭市民的消费习惯。

  “半小时生活圈”加速形成

  ——破除长株潭一体化发展先行区交通壁垒

  “特有的区位和交通优势,让我们下定决心落户云龙。”株洲云龙万达广场负责人说。

  云龙,北接长沙,南邻湘潭,交通区位优势明显。沪昆、长株两条高速在此交会,长株潭城铁设立大丰站,长株城际干道云龙大道纵贯全境,洞株路快速化改造全线通车,区位交通优势进一步彰显。

  作为长株潭一体化核心区域,株洲经开区提出,打造长株潭一体化发展先行区。要发展,先修路。截至目前,株洲经开区投资近100亿元,建成云霞大道、玉龙路、云海大道等30余条主干道路,“五纵十横”主干路网基本成形,与毗邻的长沙市雨花区、浏阳市和株洲市荷塘区、石峰区的主干道全面贯通。

  目前,株洲经开区正力推华强路与机场联络线、云峰大道与昭云路、黄兴大道与田心大道对接道路建设,争取城轨S4线、S7线在云龙设站并立项建设,完善云龙到长沙的城际公交线路,加快构建长株潭一体化的“25分钟通勤圈”。

  交通畅达,壁垒破除,云龙全面融入长株潭一体化“半小时生活圈”,迎来发展的春天。

  区财政12年增收15倍多

  ——打造产城融合标杆

  云龙大道笔直北上,路旁除了万达广场,还有湖南大数据产业园、云龙产业新城等地标建筑。

  到去年底,株洲经开区“四上”企业123家。这片98平方公里土地上,正崛起一座产城融合标杆。

  占地4500多亩的湖南(云龙)大数据产业园傲然挺立,是全省最大的省级大数据产业园。其中,湖南移动数据中心一期、中国华录湖南数据湖产业园一期已建成运营。

  云龙产业新城、轨道交通城,越摩封装、力合厚浦等一批新型项目加紧推进,云龙产业新城已入驻企业15家。

  去年底,依托良好的产业基础,株洲北斗产业园落户株洲经开区。“北斗产业人才十条”顺势出台,全力构建北斗产业生态,带动千亿级产业集群发展。

  湖南(株洲)职教科技园入驻10所院校,在校师生近10万人,是中南地区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基地。

  云龙北部,文化旅游集聚区成功创建省级服务业示范集聚区。方特、云龙水上乐园、云峰湖旅游度假区每年吸引200余万人次前来旅游休闲,成为长株潭重要的旅游目的地。

  2009年,株洲云龙示范区成立之初,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仅1亿元。2021年,株洲经开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64亿元,是12年前的16倍多。

  “在长株潭一体化建设中勇于担当作为,株洲经开区将迎来更大发展机遇期,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株洲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曾毅鹏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