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1月14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省根治欠薪工作暨维权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召开
多措联动,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帙恒 李国平 胡盼盼 通讯员 易鑫

  岁末年初,正值农民工工资发放的高峰期,也是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关键期。为扎实做好农民工工作和保障农民工工资及时发放,1月13日上午,全省根治欠薪工作暨维权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

  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唐白玉,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焦华芳,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杨翔,省交通运输厅总工程师罗恒,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傅筝介绍2021年全省根治欠薪工作情况,以及近期全省根治欠薪专项行动进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2021年为1.73万名农民工追发工资2.18亿元

  “2021年,全省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共立案查处工资类违法案件1136件,为1.73万名农民工追发工资待遇2.18亿元。”唐白玉介绍,我省扎实推进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经过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这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新成效。

  唐白玉说,从2020年起,湖南连续两年将根治欠薪工作纳入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在全国属首创,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根治欠薪工作的极端重视。此外,根治欠薪相关工作情况和指标还纳入了全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地跟踪审计、市州和省直部门绩效考核等重要工作,有效推动根治欠薪工作走实走深。

  2021年,全省人社部门共移交公安机关刑事立案221件,公安机关共刑拘172人,检察机关共提起公诉71人,审判机关共判决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71人,形成了“恶意欠薪有罪、有罪必将严惩”的有力震慑。唐白玉介绍,2021年11月底到2022年春节前,全省正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目前,全省共检查用人单位1.04万户,通过立案查处、协调处理等多种形式解决欠薪问题889起,为2.4万名劳动者追回工资待遇共计1.56亿元。

  20条长效机制完善根治欠薪政策体系

  “建立长效机制、细化制度设计是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重要措施。”焦华芳介绍,2021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健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长效机制的意见》(简称《意见》),围绕工程建设领域工资支付等4个方面,提出了20条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了根治欠薪的政策体系。

  “特别是针对欠薪问题多发、易发的工程建设领域,提出了许多细化的操作。”焦华芳说,《意见》明确了住建、交通、水利行业主管部门应当建立相应的实名制管理信息平台,全省人工费拨付的比例原则上不低于工程结算额的15%,支持施工企业以银行保函等方式代替现金缴纳工资保证金,同时,明确了建设单位、施工总承包单位在相应的条件下,要履行先行垫付和先行清偿的义务。

  据悉,为了推动《意见》进一步落实,近期省人社厅正在联合有关部门制定《湖南省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暂行办法》和《湖南省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规定》,将对工资专户制度的适用范围、工资保证金的缴费政策、监管部门的职能职责,以及开设专户、缴纳工资保证金的具体办理程序等作进一步的规定。

  农民工可多渠道讨薪维权

  “全省各级法院为农民工朋友开通了‘绿色通道’,即使不想打官司,也可在各法院的诉讼服务中心进行法律咨询。”杨翔表示,全省法院将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的农民工权益保护体系,为农民工朋友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他向农民工朋友提出3点建议:一是了解必要的法律知识。二是提高维权意识。要与用人单位订立用工合同,依法缴纳社保,平时有意识地收集相关证据,权益受到侵害时要及时反映、举报。三是采取恰当方式理性维权。

  工程建设领域是欠薪问题多发易发的重点领域。“资金不落实,项目不批准开工建设。”罗恒介绍,目前我省交通建设领域已建立完善的根治欠薪保障机制,全力确保不拖欠农民工工资。农民工可通过施工现场维权告示牌提供的维权电话、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官网“农民工根治欠薪”专栏与以及“厅长信箱”“湘交农支”APP进行举报和投诉。

  “工会组织是农民工的‘娘家人’,将最大限度地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傅筝表示,农民工在获取劳动报酬遇到困难时,可拨打12351职工维权热线进行投诉和咨询,并向工会反映困难和问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